挖矿诱因 – 第三部分 – 短线与长线

摘要:在关于加密货币挖矿诱因的第三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无论是短线或长线的周期中,矿工如何透过选择的不同时间段来实现利润最大化。我们可以用 “传统” 挖矿行业中的概念进行类比, 例如 “高分级” 的概念。在企业金融界里,有传言说加密货币矿工们很快就可以进行 IPO ,这意味着管理层可能将更专注于创造公司短期利益,因为他们需要向投资分析师证明季度收益的合理性。然后我们将看看这个问题对潜在网络的影响,比如费用替换(RBF), ASICBOOST 和区块大小限制等。无论喜欢与否,我们都认为完整的 RBF 即将到来。

 

内蒙古 Bitmain 挖矿场 – 照片和卫星图像 – 比特币挖矿不再是业余爱好者的玩意儿

资料来源:谷歌地图卫星图像

 

概述


早在 2017 年 9 月,我们就挖矿诱因写了两篇文章。第一部分着重于挖矿成本曲线,并将其与 “传统挖矿” 成本曲线的走势进行比较,而第二部分则研究了能源行业的情况,这情况对加密货币矿工来说可能是个具有吸引力的好机会,从而得出失败的或不赚钱的能源项目可能非常适合比特币挖掘。在 2017 年 11 月,我们描述了关于矿工在 2014 年就莱特币与狗币的“算力战争”中追逐短期利润的情况,以及这情况如何在比特币现金中又重蹈覆辙,其原因是因为矿工试图最大化其短期利润,而不是基于对自己青睐的加密货币的意识形态做出支持。

 

在本文中,我们将看看矿工是否将重心放在短期利润最大化(可能甚至是下一个区块利润最大化),或者矿工可以集中精力促进系统的长期可行性,制定旨在改善最终用户的体验的政策,从而增加长期利润。我们得出结论:行业竞争水平以及盈利水平可能会影响短期和长期利润最大化的决策。较高的竞争水平和较低的利润率可能会导致更多矿工关注短期的利润。然后,我们将继续研究每种策略对比特币面临的各种问题的影响,例如替换费用交易, ASICBOOST 或区块限制政策。


我们认为,矿工的意识形态正在减少且变得越来越商业化。同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和几年内持续增加。因此,我们预测随着矿工们将不断寻求短期利润最大化,全面的 RBF 也将在比特币矿业中流行起来。

 

短线与长线

 

大多数企业都希望实现利润最大化,比特币挖掘也不例外。过去也许有些矿工是业余爱好者或理想主义者,但现在这个时代似乎已经结束了,现在利润被视为工业发展和商业化的主要驱动力。然而,利润最大化可能是一个比我们想象中更为复杂的概念。严格地说,投资者应该选择贴现收益最大化的项目。然而如何估算今天的利润与明天的利润之间之差 – 贴现率 – 往往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测量变数。

 

与传统挖矿类比 – 高分级

 

在 “传统挖矿” 中,高分级是指通过浪费或破坏低品位矿石,以降低矿山整体回报的方式开采更高品位矿石的做法。这往往被视为一个破坏性操作,它通过破坏一些矿石来获取更高品位的矿石而降低了矿体的价值。由于面临短期利润考核的压力,矿业管理团队可能会参与这种操作,例如提高利润率以满足股东的短期需求,产生现金流以满足债务持有者的需求,或者提高自己的绩效挂钩奖金。管理层可能会向公众或投资者隐瞒这些行为。

 

高分等级通常发生在相关商品长时间价格疲软,利润率低,债务水平高,管理队伍压力大等情况下。

 

问题是,这些公司是否会以较低的黄金价格来削减其长期业务,或者是否将削减他们的短期业务,希望能够透过黄金价格获来弥补其长期业务?第二种做法被称为高分级,也是一场灾难。

 

资料来源:Randgold 首席执行官 Mark Bristow

 

下图展示了高分级露天开采计划的情况。大型矿山的初步计划是获取更多的矿石。但是,下面所示的替代方案会增加矿石的品位,同时会永久破坏一些高品位矿石,这可能违反了矿主的长期利益。

资料来源:Exploration Alliance

 

在某些情况下,由于折扣率,成本或商品价格的变化而修改挖矿计划是完全合理的,然而高分级具有负面含义,通常指以不适当的方式降低资产价值。

 

尽管高分级和加密货币挖掘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这个概念表明,当挖矿队受到压力时,他们可以做出一些偏向短期收益的决定,这可能会破坏股东的长期利益。在这一点在某些情况下需要特别留意,当股东有较少的控制权,较少的信息或相对关注短期利益时。

 

挖矿盈利能力

 

矿工是否做出这些 “破坏性的” 短期决定取决于盈利水平,而盈利水平则是由相关商品的价格决定。如果商品或加密资产的价格下跌,使矿工利润降低,他们可能面临以下三种选择:

 

  • 亏本运作 – 也许是为了弥补固定成本
  • 暂停运作 – 对剩下的矿工来说,这会减少商品的供应,从而增加价格。另一方面,在加密货币挖掘中,这可以降低难度,提高剩余矿工的利润率
  • 修改挖矿政策 – 对剩下的矿工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对挖矿策略的修改 – 例如高分级。在加密货币的市场情况下,它可能意味着全面使用 RBF ,公开的 ASICBOOST ,或者在无限制区块大小的情况下,清除内存池以获得所有的费用,尽管这可能会对交易中的定价产生负面影响,破坏行业前景。

 

一般来说,盈利能力降低会增加管理团队的压力,使他们做出更多的短期决策,例如在银行的压力下偿还债务,或者在股东的压力下提高盈利能力。高利润率的公司可能有更高的自由度来关注公司长期利益,并可能为未来投资。

 

行业集中度

 

除了盈利能力外,加密货币挖掘中另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其行业集中度。

 

过去6个月矿池集中度

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Blockchain.info

 

上图说明了矿池之间的产量集中度,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查看芯片产量或对矿池的控制权来分析该行业的集中程度。就芯片产量而言,我们估计 Bitmain 在比特币市场份额可能达到 75% 。

 

如果一个矿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他们的政策可能会对比特币产生重大影响,这可能会影响系统整体价值。相比之下,一个市场份额较低的小矿企业的政策可能对整个体系影响不大。因此,公地悲剧便会产生,通常对于整个系统来说最好的政策对于每个小型个体矿工来说或许都不是最好的。例如,如果一个拥有 1% 市场份额的小矿工可以采取某个行动来增加利润,而若所有的矿工参与,便会损害系统的长期利益,那小矿工为什么不采取该行为,对他来说仅有 1% 市场份额不会对整个市场影响太大。

 

除此之外,市场竞争强度也可能很重要。如果矿工们野心勃勃的争夺市场份额,他们可能会更加无所不用其极,以提高利润率来赢得业务。

 

费用替换(RBF)

 

费用替换是一个系统,可以用一笔交易费较高的交易来替换一个矿工记忆池中的另一笔交易,这笔交易需要支付部分或全部该笔交易相同的输入。这个特征的一个变体之前被中本聪在程式里加入过,之后又被中本聪删除了。比特币核心团队后来添加了一个可选择的技术版本,而用户必须在交易时指定该笔交易可以被替换。

 

RBF 一直存在着争议,包括完整版本和选择版本,批评者声称它通过破坏零确认交易来降低比特币的可用性。 RBF 的支持者声称,矿工最终将全面采用 RBF ,因为它通过选择收费较高的交易来增加短期利润,即使这可能会通过降低系统的效用来损害长期的利润率,从而可能降低比特币价格。同样,它有时被看作是个公地悲剧。 RBF 的反对者可能会反驳这种说法,他们会说矿工更加关注长期利益,因此 RBF 倡导者们正在尝试解决一个不适用的博弈论类型问题。

 

我们可以将这些看作一个行业特征,包括短期利润驱动的动机和采取全面 RBF 的可能性:

 

短期利润 – 全面 RBF 的可能性大 长期利润 – 全面 RBF 的可能性小
比特币价格下降的时期 比特币价格上涨的时期
低利润率 高利润率
行业集中度较低 行业集中度较高
矿工之间激烈的竞争 竞争较小及矿工之间相互合作
上市挖矿公司 私人持有的挖矿公司
利润驱使的矿工 意识形态驱使的矿工

 

无限区块大小限制

 

留意比特币的人都知道,“区块大小的辩论”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其中一个角度是费用市场与挖矿激励之间的相互关系。大区块的支持者有时会争论,收费市场在无限区块大小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运作,而“小区块支持者”经常会对此提出异议。


这个论点的一个要素是要看矿工关注长期还是短期利益,就像上面的 RBF 一样。支持区块大小限制的人声称,我们需要一个符合经济利益的区块大小限制,声称如果没有限制,矿工可能会把重点放在短期利润最大化和收取所有费用上,导致收费低和挖矿诱因不足。而“大区块支持者”反驳这一点,声称矿工对长期利益的关注度更高,他们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因为长期来说这会损害整体系统,从而损害他们的业务。


“死亡螺旋” 论争的历史

 

在某种程度上,这种短期与长期激励的讨论,或者说 “死亡螺旋” 的争论,正好是 2011 年 4 月的大规模辩论的起源。

 

死亡螺旋 式的争论是假定我将涵盖所有的交易,不管它的收费/优先权有多低,因为这样做没有任何成本,我为什么不拿这些免费的钱?然而,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愿意这么做的公司,因为他们明白这样会损害自己的事业。


资料来源:迈克·赫恩(Mike Hearn)(2011年4月) – Bitcointalk – 早在一天之前,赫恩先生就认为“死亡螺旋失败模式似乎是合理的”,但后来在思考问题后又改变了主意。

 

虽然讽刺,但近年来一些“大区块支持者”的表述渐渐转移成了追求短期利润的“挖矿”型思维。也许是因为比特大陆,一个大型的矿工,已经成为大区块的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大多数“大区块支持者”似乎已经把表述转移成其他较可靠的论点,但是,正如我们上面所解释的那样,这个短期和长期利益的思路可以被认为是区块大小辩论的起源和社区分裂的部分原因。


我们认为,这些问题没有正确或错误的标准答案。正如我们上面所解释的那样,矿工更关注短期或长期的利益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我们认为,行业可能会经历周期性的变化,行业将根据市场的情况在长期和短期关注度中转移。这种现象在传统挖矿业中是很常见的,行业驱动将受商品价格周期的影响。

 

时代转变 – 关注短期利益才是王道


比特币社区正面临迅速的变化,从一个凝聚着共同愿景且共同构建革命性技术的团队转变为由竞争利润的集团组成的更大的社区。几年前,矿工们追求受短期利润最大化的假设是不切实际的,然而,现在越来越被接受为常态,尤其是在比特币现金 EDA 所造成的哈希率波动之后。


挖矿是一项业务:台积电报告中提到,一家加密货币采矿公司每年可能在芯片上花费 15 亿美元,同时这数字正在不断增长。在一些企业金融界,有传言说大型挖矿集团或芯片生产商很快就可以进行 IPO ,这在几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这可能会使企业高管们为了向投资分析师和股东每个季度的证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而处于不利地位。与此同时,许多人预计今年挖矿业竞争性越来越大,新公司有望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这个新的世界里,类似 RBF 的行为和收费市场的“死亡螺旋式失败模式”似乎越来越不可避免。也许早期的收费市场和 RBF 提倡者过于沉迷于不切实际和复杂的博弈论,也许他们为时过早,因为在采用 RBF 和满块区块之前,更好的策略可能是关注用户体验。即便现在比特币已经变了,短期利润最大化成了新王道。


在未来几年,我们预测很多矿工将全面参与 RBF ,甚至公开 ASICBOOST (这也可以提高利润),尽可能令短期利润最大化。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我们认为这个时代即将来临…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