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XBT与XBU合约

BitMEX的目标是提供最有效和整全的比特币金融产品交易平台。没有期货产品不提供正向及反向的交易品种。我们推出了的比特币交易产品包括, XBU。该XBU链是反向期货,合约价值是等值$100美元的比特币。这是类似的OKCoin等期货平台提供的合约,也相等于现货的盈亏模式,方便用户在两者之间套利。

XBU系列是XBT系列的相反,XBT系列是一种框图(Quanto,双币种远期合约)合约,而乘值为1000聪(0.00001BTC),合约的价值显示为美金而参考交易所为Bitfinex BTCUSD现货,下表概括这两种交易产品。

合约品种 XBU XBT
类别 反向 框图
潜在价值代表 1 / BTCUSD 或 USDBTC XBTUSD
乘数 -$100 0.00001 XBT
计价货币 USD USD
保证金及盈亏货币 BTC BTC
到期月份 每季 每月
交割机制 10:00 UTC – 12:00 UTC Tradeblock指数 每分钟均值 (TWAP) 10:00 UTC – 12:00 UTC Tradeblock指数 每分钟均值 (TWAP)
合约比特币价值 1 / 价格 * $100 价格 * 0.00001 XBT
合约美金价值 $100 价格² * 0.00001 XBT
合约比特币盈亏 (1 / 平仓价格 – 1 / 起始价格) * -$100 (平仓价格 –起始价格) * 0.00001 XBT

XBU之所以是反向期货是因为它是以BTCUSD显示但是其合约价值计算是 1除以BTCUSD,或USDBTC。因为大部分比特币用户都是习惯以货币显示比特币的价值,而非以比特币显示货币的价值。这个合约是适合希望锁定比特币的美金价值,比如说你会在三个月后收取$100000价值的比特币,你会售出1000XBU合约去锁定这个价值
而XBT合约是一种框图(Quanto)期货因为它是以美金显示但是乘值是以比特币计算。

维基百科所描述:

框图 是一种 交易工具 而其 潜在价值 是在某货币显示, 但是期货的盈亏交割是以另一個货币处理.

这一种期货合約比较适合希望投机的用户,用更少的资金在正确的价格预测下有更大的盈利
xbt_xbu_1

上面的图表显示的是头寸为10个XBU合约在比特币价格变化下的盈亏。美元头寸维持在$ 1,000不变;然而,XBT头寸是非线性的方式改变,因为合约是取XBTUSD价格的倒数(XBT价值=1/价格* $100 *合约数量)。下图显示了利润率的影响。

xbt_xbu_2

假设你买了 10张 XBUZ14 合约,而购买价格是$500。合约的比特币价值是 1/$500 * $100 * 10 或 2 BTC。比如某用户希望更小心地交易,不会被爆仓,存入更多的保证金,比如说2BTC。他认为这样就不会导致爆仓的发生,但是上图反证了这个假设,蓝色线代表你2 BTC的资产,而红色线代表你10 XBU合约所做成的盈亏,绿色线显示你的净资产,你的账户其实是会在$300达到破产的位置,因为XBU是倒数合约,当你买入XBU合约,其实是做空USDXBT,而非做多XBTUSD,所以当XBTUSD下跌,即使在补全100%仓位价值的保证金下,你仍然会被要求追加保证金。
xbt_xbt_3

上图所显示的是美金和比特币代表在持有1000XBT合约的头寸,XBT的头寸对应BTCUSD的汇率是线性的,而美金头寸则是非线性的因为价格差异是次方值上升的(美金价值 = 价格² * 0.00001 BTC * 合约数量)。
xbt_xbu_4

xbt_xbu_5

在不同的的情况下,不同合约都有优势。上图可见在$500做多1000张XBT合约、做空25张XBU合约对应的美金和比特币盈亏。在$500时,两者的比特币和美金价值都相等,如果你是看淡,做空XBU是更好的策略,而看好的,做多XBT是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