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币:尽情的诡辩吧

经过 10 年,比特币仍继续存在,但其生态圈仍然存在严重的缺点。对于任何从事与加密币有关的商业活动来说,想要开设和持有可以清算美元的银行账户是非常困难的。这个弱点使得业界对所有稳定币产生需求。

稳定币分为两大派系。其中一个是由 Tether 领头的伪美元货币市场基金。另一个子部分是“代币”( Maker / Dai , Haven , Basecoin 等),试图通过使用花哨数学模型和伪行为经济来持有的美元。

 

美元银行账户

市场诞生的 Tether 彻底体现出了开设和持有美元银行账户的难度。投资者有以美元交易比特币和其他垃圾币的需求。加密币与加密币的交易市场的流动性是很高的,但我们交易时仍然以美元计价。因此,能够提供美元交易的交易所将胜过不能提供这些美元交易的同行。

不可否认, Tether 是一项创新的产品,因为它是一个通过比特币和以太坊区块链转移的美元代币。理论上来说, Tether 团队持有大量的美元,足以以 1 Tether = 1 美元的兑价创造和赎回 Tether 。以前只提供加密币兑换加密币的交易所从此可以提供加密币兑美元的交易兑价给投资者,并将原本需要开设银行账户的麻烦由 Tether 消化掉。

市场需求就在摆在那儿,但困难的部分是您的现金存哪儿。 Tether 在各个司法管辖区收购后又失去了银行业务。其他人看着 Tether 的传奇故事,得出的结论是,利用他们自己的关系,他们可以提供比 Tether 更好的选择。现在市场上各种交易所提供着 Tether 翻版产品,如 Gemini , Circle 和 itBit 。

 

名字不重要,本质上就是货币市场基金

对于良好的银行体系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存在极为重要。散户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便能在短期内将多余的现金存放在货币市场基金并提高他们收益率。货币市场基金将投资于高流动性的固定收益投资工具。短期政府债券,信誉良好的企业发行的商业票据和短期银行贷款,都是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一些投资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承受能力很低。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投资能始终保持票面价值,例如 1 单位 = 1 美元。在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一些货币市场基金面临着“跌穿票面价值”的风险。低风险债务成为高风险债务;流动性枯竭,投资者急于退出。

今天, Tether 和它的翻版们承诺每一枚代币都有 1 美元的背书。一些该代币的发起人可以公开与他们合作的银行伙伴,有些则不公开。与传统的货币市场基金相比,透明度水平相形见绌。

另一个加密币货币市场与传统货币市场的关键区别是的是这些稳定币不支付利息。发行稳定币真正的利润是他们能够获得净息差。如果没有巨大的利润空间,为什么他们要为整个加密币生态圈托管美元,为自己带来开设及持有银行账户的麻烦?

随着利率上升,这些对于稳定币的运营商来说这都是纯利润。肆无忌惮的运营商将持有的美元现金投资于风险较高的固定收益产品。最糟糕的营运商将带上乔恩 • 科尔津( Jon Corzine )(加杠杆之意),并购买风险最高的固定收益产品。

如果您持有任何货币市场稳定币,您必须问清楚以下问题:

  • 谁是它们的合作伙伴(哪家银行)?
  • 它们持有的基金能够投资于什么类型的固定收益产品(如果有的话)?
  • 作为一个普通的散户投资者,您能否创造或赎回该代币,而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想成为中央银行

另一组发起人问了这个问题,您能否制造一枚与美元挂钩的代币但却不用持有任何美元作为支持?

实物美元的替代品是数学,行为经济学加上加密货币。这些项目需要大量非稀释现金的原因是因为当风暴来临并且他们的垃圾币交易价格低于单位价格时,发起人必须消费自己持有的美元,比特币或以太币来恢复挂钩。

许多项目希望建立一个基于规则的数字中央银行;然而,他们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通过复杂和无聊的白皮书来实现对实物现金的需求。

最重要是,他们筹集资金的目的是让这些投资人作为风暴来临时最后接火棒的人。否则,这些项目根本不需要价值数亿美元的资金来投资。如果数学和行为模型能按计划进行,那这个代币的规模应该会越来越大,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永远保持挂钩。

如果任何项目能返还他们筹集的所有资金,并纯粹基于其数学模型推出他们的代币,我将非常吃惊。我非常怀疑哪个项目能够接受这个挑战。

我敢打赌,有一些加密币圈的乔治 • 索罗斯效仿者正虎视眈眈,等待适当的时机打破这些代币的挂钩兑价。作为观众来说将看到一幕壮举。

格雷欣法则( Gresham’s Law )将成立。货币市场拥有诚实和透明运营商的稳定币将占据绝大多数的资产管理规模。其他那些妄想成为的中央银行的竞争者们只能在伪科学和自负假说的担子下挣扎。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