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来了

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客户对他们罗嗦了很久之后,最近终于发布了两份广泛地被传阅的比特币价格走势报告。 即使两家银行都认为目前的涨势是泡沫,但是很多客户都纷纷要求研究电子货币。

如果有这么多的需求,高管们现在该想的问题是数字货币行业是否够大,从而支持一个或多个全职员工来为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做市或交易。 以下是大型银行建立一个数字货币交易部门的成本效益分析的思想实验。

 

昂贵的交易员

在一个年轻的员工为你滚大资金之前,让他们开始干活的资源需要一百万美元。 像 彭博 (Bloomberg) 和 路透 (Reuters) 这样的市场数据,每月的数据费可以是数万美元计。 比如,我曾经是德意志银行的 ETF 交易员,我那时候的市场数据成本为每月 50,000 美元。

下一个更大的成本是所需的支持人员。包括合规,中间人,后台和技术等人员来帮助交易员有效履行职责。

交易员最终和最重要的资产其实是资本。从银行的角度来看,这个资本是有成本的。 投资者和商业银行都需要一定的投资回报率(ROE)。高盛是国内最赚钱的银行,主要是因为其管理层对如何有效利用资本有实际的线索。

过去五年来,高盛的 ROE 平均为 10%。 我将使用它作为以下计算的基准。

交易者自己需要得到报酬。 鉴于比特币交易所涉及的风险,银行将把一名较为资深的交易员分配给前台。 假设这个人的年度总薪酬是 50 万美元。 对于一个股票的银行家来说,这可能是不错的收入,但对于一个优秀的 FICC 交易员来说,这只是平均水平。

交易比特币需要其交易部门在比特币交易所里建立账户。 而我们知道,交易所多次被黑客入侵。 比特币世界没有什么保险服务这个原因显而易见。交易部门需要估计交易所违约的概率。 以 Bitfinex 分摊为例,让我们假设每年的违约概率为35%。

 

成本摘要:

交易员支持: 100 万

交易员薪金: 50 万

回报率: 10%

违约机会: 35%

 

下一个考虑是分配给这个交易操作的资本是多少。 即使交易台能够实现 ROE,一个项目就赚个几百万也就别折腾了。 比特币交易部门这么突破性的批准需要来自 CEO。 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看到利润不到 1000 万美元,大概手指也懒得拿起笔了,所以我假设银行至少必须能够部署 1 亿美元。

鉴于部署的资本的 35% 将被对手风险侵蚀,回报率必须基于 6500 万美元。 为了做到 150 万美元(成本)+ 1000 万美元(所需ROE),投资的实际回报必须达到 17.70%。

年收益率 17.70% 是非常可行的。我经常谈论的套利机会,年收益率超过 50%。 但是,由于你的投资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您不能将 6500 万美元投入到我所描述的任何交易中。

交易部门的任务是不要只是追击比特币或山寨币的利润。他们将搜索交易所之间或现货及其衍生品之间的定价差异。 当资金不能赌方向的话,也就很难把这么大的规模的资金投入到套利交易中。

 

不久将来

当市值接近 1000 亿美元,整个数字货币世界才值得交易员投资。然而,到时候的市场仍可能不能支持现在交易部门的资金量。

当五大最流行的比特币/美元交易平均每天交易超过 10 亿美元时,我们将开始看到第一所由银行赞助的比特币交易所出现。 鉴于昨天交易所交易量为 5 亿美元,在我看来我们的距离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