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世嫉俗的人看什么都不顺眼

为什么我们作为一个行业,要寻求来自于我们试图颠覆的行业-金融业的认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去忽视来自于我们这个时代两位最强大的金融家:摩根大通的杰米·戴蒙 (Jamie Dimon)和桥水(Bridgewater)的雷伊·達里奧(Ray Dalio) 的言论是很困难的。

杰米认为有必要发布一段诋毁比特币的言论,以分散人们对其银行不堪入目的季度交易收入的注意。他称比特币为欺诈,并表示将开除所有交易比特币的员工。雷伊说比特币是泡沫,因为它没有市场应用的价值;它的价格波动太大使其无法应用在日常商务中。

对比特币最常见的批评之一是,除了作为投机者的工具之外,因为它价格的波动太大导致它没有任何其他用处。比特币不能像黄金一样为资产保值,因为它的价值波动太大。

但为什么黄金被公认为是稳定的代名词呢?没错,黄金有一千多年作为财富和国际贸易象征的历史性地位。然而,在过去某个时候使用黄金作为货币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甚至可能被视作是异端邪说。

 

一个有关黄金的思想实验

想象一下自己生活在数千年前早期人类文明世界,在黄金被认定为“金钱”之前。你的部落或村庄仍然使用用贝壳作为交易的媒介。贝壳非常罕见所以具有价值。他们很容易被辨认,也很难假冒。然而,要储存大量的贝壳是很困难的,随着时间的流逝,贝壳也会被分解。随身携带大量的贝壳也是相当困难的。由于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当时还没有出生,这些贝壳没法自动驾驶。

有一天你发现有种黄色斑点的金属。它的光泽诱使你拿起几块小岩石来研究。与你以往见过的许多岩石和金属不同,黄金是很软的。在火炉中,你将金块融化在一起并发现这种新金属很容易掌控。

第二天你试图记住你发现黄金的地方。经过几周的搜索,您找到另外几枚金块。你突然产生另一个想法:也许黄金是罕见的。

作为一个具有有公民意识的村民,你安排了与村领导们会面,向他们展示了新发现。你提出了以黄金取代贝壳作为交易货币的可能性。他们取笑你。用一块金色的石头作为钱,多么愚蠢。大家都知道,贝壳才是钱,贝壳一直都会是钱。你感到气馁但你没有放弃。

然而, 一个参与会议的女人认为黄金能够做出好的珠宝饰物。它非常有光泽,看起来比村民穿戴的饰品好多了。她问你黄金的来源,并问你是否能帮助她将黄金变为珠宝。

你找到一个地方,一个可以定期挖出黄金的地方。这成为一个热潮。每个人都喜欢他们的新黄金首饰,它好看多了,其形态也不会随着时间改变。

鉴于你手中工具太原始,很难生产出大量的黄金。黄金首饰开始起到了原型货币的作用。穿戴它的人更富有了,因为每年都需要用更多贝壳来购买这小玩意儿。

这时村里的长老开始担心。他们的财富都是以贝壳的形态存放着。面对更好的交易媒介黄金,贝壳每年贬值。更糟糕的是,由于黄金罕见的,具有惰性的,无法伪造的并易于运输等特性,一些商人倾向在出售商品时收取黄金而不是贝壳 。

由于这个村庄接触黄金的历史很短,导致其价值波动很大。没有人知道它相对于实际商品和服务的价值,所以它作为货币仍不像贝壳一样稳定。长老们利用这种恐惧和其价格剧烈波动性来警告村民们不要把黄金当作钱。黄金怎么可能是钱,它只是一颗颗用于打扮的漂亮石头。

随时间过去,村落慢慢认识到黄金及金属货币在性质上作为交易媒介更为优越。慢慢地,黄金对比真实货物和服务的价值飞涨。那些“投资黄金”的人,随着社会转向更好的货币体系,他们的购买力飞速增长。

 

货币转型

从以物易物,商品货币(黄金)到纸币,加密货币,每一次转型都是一个从极大波动性趋向稳定的过程。新形式的货币在前一秒仍然无法购买任何商品和服务,突然间它的购买力就会迅速增加。因为网络效应, 不同形式的货币转型肯定是混乱的。

在交易网络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人用该交易媒介对其货物和服务进行定价,该交易媒介才能有价值。然而,没有人想成为第一个接受新货币的人。所以在货币采用过程中,鸡与鸡蛋的问题使得转变一旦发生,就会非常迅速。

对于精明的投机者来说,赶在货币转型面占据一席之地是非常有利可图的。因为没有交易网络的钱是没有价值的,它本质上是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比特币也是如此。

 

从零到比萨

比特币比萨日(2009年5月20日)是比特币第一次与现实货物的交易。此后,随着其交易网络的发展和人们对比特币具有货币工具特性的认可,导致比特币对应实际商品和服务的价值大幅增加。

如果比特币价格非常稳定,那么我们便不是身处在货币体系转型的过程中。由于这种转型极其罕见,参与的交易者,投资者和投机者得到的是大多数人永远不会经历的特权。

货币的过渡之路是崎岖的。这些转变也需要时间。没有任何货币工具能够在十年之内完全取代其前身。因此,因为社会对货币工具的偏好所产生的阶段性价格波动而蔑视比特币的行为是愚蠢的。

 

嫉妒

成为跨国银行的首席执行官是非常困难的。像杰米这样的首席执行官们致力于他们所带领的机构,他们做出了很多牺牲。人性使然,他们目睹年轻人几年内单单因为相信不同的交易媒介而身价暴涨过亿,这个过程肯定会令他们感到恶心。

同时,看着一群小孩口口声声要拆除他们牺牲一切所经营的货币体系令金融高管们感到厌烦。同时,聪明的金融高管们正在一边公开嘲笑着加密资产,一边忙于购买这些加密资产。另一方面,愚蠢的人就继续对中央银行印刷的货币下着重注。

比起从前现今世界联系更加紧密了。从模拟到数码加密货币的转变将是混乱和波动的。我很庆幸自己活着,幸运自己能够在新旧交替的时代中赌上自己的财富。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