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卢比?学一学迈克尔·杰克逊吧

印度总理莫迪的去纸币化计划剜肉补疮。然而这一切的混乱有可能都是他们所计划的。

当一个国家里 90% 的交易都是通过现金来进行的时候,政府却废除了市面上86%的钞票,是会造成民不聊生的。政府承诺印度人会发行新的一千块和二千块的纸币,但大部分的ATM都接受不了新的钞票,新的ATM甚至还未生产。老百姓还不认识新钞票的时候,假钞的出现是必然的。

要求更多现金的银行亦被印度储备银行拒绝。

“我从印度储备银行的官员口中知道,我们并没有被分配足够的现金,而这种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一个经常出没在银行高层会议的银行家这样说。

“储备银行叫我们推动数字渠道的运用,并减少现金的使用。”  [经济时报]

黑市 INR 通常都是五百块或一千块的钞票。富人都会把它们收在毯子下用来避税,并不会存入银行。为了将他们的黑市 INR 洗白,很多有钱的印度人都会预付工人很多个月的工资,每人每日存款限额为 250,000 INR, 约为 3500美元。有些主人就会让他们的廉价家庭雇佣这样的替他们洗黑钱,并愿意把其中 10% 到 20% 作为 “手续费“ 送给他们。

贫穷的印度人曾经只能做粗活来赚取生计,待遇比狗更差。但现在他们都被视为洗黑钱的不二之选,身价翻倍。纵使如此,仍有些人不愿意替他们的主人洗黑钱。

传说中的新一千块和二千块钞票可能永远都不会到来。我觉得新钞票只是烟幕,直到 2017 年,印度仍会使用电子 INR而不会发行大面额的钞票。老百姓意识到这个现实,就开始抢购黄金了。甚至在印度的比特币也是以 10% 至 15% 的溢价来买卖。

问题在于如何花光那些即将一文不值的黑市 INR。比特币的挖矿成为其中一条妙计。

 

设立比特币矿场

试想像你有价值一千万美元的黑市 INR 现金,通过比特币挖矿你可以制造出无交易纪录的金钱 (新生币),并且把这块新挖掘的比特币卖出收取干净的 INR 或者 USD。

首先你需要租一个设施。你尽可能用最多的现金缴付最长的月租。这是有效并且有合法记录的商业交易。业主通常都会接受你的现金并正式的申报。

印度有很多廉价的劳工可以聘请。你的矿场需要人去安装制冷系统和电力线路。那些承包商都会接受现金交易,这也是有效和可以被纳税的交易。

然后你需要购置你的挖矿的工具。购买电脑设备也没什么新奇,都是正常的商业交易,都是可以被申报和纳税的。

那些公司通常都会漫天索价,你预计要付两倍的现金来购买所有的设备和服务。因为他们都知道你的 INR 不值钱,一个月之后就会变成废纸,他们必须在那之前把这些钱都花光。

 

最精彩的一幕来了

印度有很便宜的电力。在中国,比特币的挖掘是盈利的。一个大矿工跟我说,他的边际成本只是2900块人民币。比特币的现货价为 5200 人民币,即是他共赚了 80% 的毛利。

试想你有 20% 的利润,而你拥有 5% 的全网算力。每天会有 1800 个币被挖出来。你能够挖其中的 5%,也是每天 90 个币。现货价为 740美元,你每天的营业额为 66,600 美元;你的利润是 20%, 即是 13,320 美元。你付了 5 百万美元来买设备,所以需要 375 天才能回本。如果你是真正的矿工,你会知道挖矿没有那么简单,而且币也不一定常常那么幸运能被挖到。

80% 的区块奖励只能用来付租金、电费和薪水 (以 INR 来计算),所以这些币你都会在本地立即返现成 INR。剩下来的 20% 你会在境外卖成 USD,并存到你的境外银行户口里。

通过挖比特币,你在30天内就已可以把将成为废纸的一千万黑市 INR 变成干净的境外 USD。

极端的话,矿工甚至会在亏钱的情况下挖矿。如果他们能够用现在的黑市 INR 来预付所有预期的开销,他们可以设立大型的矿场而不介意赚钱与否。反正那些黑市INR 迟早会变成废纸,能洗多少就洗多少。

无论莫迪如何的打压,市场上的劣币仍会驱逐良币。老百姓都会囤积值钱的东西,如黄金、美元或者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