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不见底

以下表达的任何观点均为作者的个人观点,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也不应被解释为从事投资交易的建议或意见。

粉雪日前夕

晚上八点

你放眼眺望地平线,欣喜地观察着雪花的堆积。天气预报说会下大雪。对即将到来的粉雪日,你和山城的其他居民几乎无法抑制期待的喜悦。

你做了相应的准备。

  • 你给滑雪板做了保养,打上适宜气温的蜡,并将边刃打磨锋利。这些塑料、木头和金属制成的板子是要起飞的。
  • 你卖力地舒展筋骨,确保自己腿脚灵活。
  • 最后,你克制住了去当地酒馆一醉方休的冲动。

粉雪日

早上六点

皑皑白雪在微弱的月光下熠熠生辉。出发时间到了,但离第一条缆车开放还有几个小时。此时你要做好准备,迎接史诗般的滑雪日。

首先你查看手机,探明粉雪的规模。可惜你开了点小差,因为加密货币价格也在一夜之间下跌了 10%-30%。扎心!但市场没那么重要,毕竟今天是粉雪日!

厨房里弥漫着单一产地中美洲花香研磨咖啡豆的甜美芬芳。你满怀期待地想品尝一下新的微批次巴拿马瑰夏咖啡豆。你煮了一壶上好的手冲过滤咖啡,然后坐到垫子上。首先进行呼吸练习,然后做一些轻松的热身运动。

早上七点

你的队友们起床了,在房子里忙活起来。每个人都在准备早餐,并讨论着团队该先去刷哪儿的雪道。行动的顺序极为重要。上次粉雪已时隔多月,滑雪镇上的人们早已按捺不住。团队估计镇上所有的滑雪客都想搜寻相同的目标——陡坡上人迹未至的路线。计划出炉了,大家纷纷回到自己的房间换衣服。

早上八点三十

做出了一个决定:团队将从滑雪客下山的右侧开始穿过山林,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掘没被滑过的深粉。团队在第一轮将避开乘坐轨道电车或缆车上山的明显选择。不仅是因为这些缆车在第一条吊椅缆车开放 30 分钟后才开,还因为等团队到达山脚时,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

错落有致的针叶树点缀着这片风景。密密麻麻的树丛召唤着无畏的滑雪者。在这里,大家开始了一天的粉雪之旅,也正是在这里第一次实现了涅槃。

你的双腿已经准备好迎接令人难以置信的加速运动;粉雪日没有热身赛。找到你的线路,然后勇往直前。

站在一段陡坡的顶端,你发现一小座岩石,有足够的空间来跳跃滑降。你无法确定着陆时的雪深,但你还是冲了下去。几个回转后,你检查了一下自己的速度,然后从这个自然景观上跳了下去。现在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在空中,你感受到肾上腺素的刺激,并发现了着陆点。着陆时,香槟一样蓬松的粉雪将你包裹起来。你变成了一个银装素裹的 Jacques-Cousteau,当在雪中潜行时,几乎什么都看不到。着陆点积满了深度未知的粉雪,基本可以说是深不见底。你裹着粉雪欢呼,向你的同胞们大喊,表达你发现无底粉雪的喜悦。

下午四点

就这样,你经历了一个圆满、美好的滑雪日。是时候和大家一起把酒言欢,回顾你的最佳回转和技巧了。

滑雪已经结束,于是你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加密货币市场。深不见底既可以用来描述你神奇的滑雪日,也可以用来描述市场的状况,因为一个又一个的阻力价位被突破了。查看主流金融媒体,作者们似乎在幸灾乐祸地谈论加密货币总市值自历史最高点价格以来已经损失了超过 1 万亿美元。就好像作者们摇晃着他们集体的精英主义手指,低声说“早告诉你了吧”。

不纠结这些丧气事了,现在该回家了,为明天做准备。泡个泻盐浴来舒缓一下肌肉。然后,去吃晚餐,早点睡觉。

粉雪后

早上九点

夜里没有下新雪。伤心!

现在你得开始搜寻幸存的软雪。前一天你贴着树木自如回转、从巨石上跳下的情景不会再现了。前一天数千次回转产生的辙痕和沟槽形成了压实的硬雪区。你必须勘察着陆点,回转也得更加小心。

但是……但是,在山上仍然可以找到一片片散落的小天堂。这需要踏上更艰险的路线,摒弃懒惰,意志坚定地寻找粉雪。

下午四点

又度过了一个充实的滑雪日。只要再努力一点,就能找到一片片幸存的新雪或者软雪地,然后从上面滑过。

又到了掏出手机,观察市场状况的时候了。加密货币的估值是否仍然深不见底,还是说那些辙痕已填满了平仓的人的血泪?

完事了吗?

三周前,我写了一篇名为大漩涡的文章,其中描述了我的思维过程,即我是依据什么来配置加密货币投资组合,从而仅持有比特币、以太币和少数我真正相信的垃圾币。

虽然许多人赞赏我的坦率和观点,但也有人正确地指出,我看跌的论文是在比特币和以太币从历史最高价格点下滑超过 30% 的几周后才发表的。我的文章,也仅仅是文章而已。我希望它们是有说服力的文章,在逻辑和证据的支持下推进一个论点。我不是来帮助您确定市场时机的,而是来挑战您的观点,希望能帮助您成长为一名交易员/投资者。

加密货币资本市场是地球上最后的自由金融市场。所有其他主要资产类别和帮助人们交易这些金融产品的中介机构已经成为政府及其央行官员的政治目标。

“当一个指标成为目标时,它就不再是一个好指标”——古德哈特定律。

股票、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都被央行和“大到不能倒”的银行的慷慨所影响。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依仗纳税人的钱无限使用杠杆,其后果是肆意印钞造成的通胀。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被用来将资产价格固定在符合政治利益的水平上。这有利于富人,因为在每个社会中,金融资产所有权的分配都高度集中在最顶层的 10% 或 1% 的公民手中。

加密货币完全在传统金融系统之外,因此在股票或债券之前就已经找到了市场出清水平。现在,加密货币是一个真正的资产类别,交易员包括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对冲基金界的宇宙主宰以及少数卖方银行。

作为最后一个正常运作、真正的自由金融市场,加密货币将比其他所有资产更早地找到一个反映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的上行和下行的出清价格。

我对上述说法的信念使我陷入了一个难题。

在今年的前三周,加密货币市场急剧下跌。美国股市(我指的仅是标普 500 和纳斯达克 100 的指数价格)略低于历史最高点。股票市场当然还没有真正进入熊市。但是,加密货币持有者所遭受的资本重创表明,未来美联储在新一轮对抗通胀的斗争中消除美元流动性将在短期内影响到股票指数持有者。这也还好。但美联储甚至还没有停止购买债券,也没有提高政策利率。如果我等到市场预测美联储将加息的 3 月会议之后,才把肮脏的法币换成干净的加密货币,这会不会太贪婪,从而错过了的绝佳入场时机?我不能否认,如果比特币交易价格低于 30,000 美元,以太币低于 2,000 美元,我按下购买按钮的手指会相当兴奋。但是,这种急切的心情与我对未来的概率云的心理地图是否相符?

让这成为一篇抛砖引玉的文章吧,希望人们在探索暴跌抄底的时机方面引入更大的灵活性!

利差

美国总统上周单独举行了一场记者会,并肯定地表示,抑制通胀是美联储的责任。无论您是否相信美联储对美国业已高企且不断上升的通胀率负有 100% 的责任,及/或他们实际上可以通过手中的政策杠杆做些什么,从政治角度考虑,美联储都必须加息。然而,美联储永远不会 100% 承诺任何政策;他们总是留有余地,一旦金融市场出什么大事,他们就会改变主意。

问题变成了:美联储能否在 3 月份的会议召开前公开改变其已发出信号的未来限制性货币政策?所有人都预计美联储将把政策利率上调 0.25%。在这三种可能的情况下,美联储可以名正言顺地改变方针:

  1. 标普 500 指数及/或纳斯达克 100 指数从其历史最高点(标普 500 指数为 3,357 点,纳斯达克 100 指数为 11,601 点)下跌至少 30%。
  2. 美国国债/货币市场的某些板块内爆。
  3. 投资级/高收益企业债券利差大幅扩大。

我已经详细谈到了第一和第二点对美国/全球经济模式的重要性。人们普遍认为,如果这两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发生,美联储可能会违背执政党的政治意愿,将印钞机调回“唰唰唰印钞票”的设置。较少被提及的是企业信贷部门,主要是因为大家都认为美联储在 2020 年 3 月将市场国有化时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美联储通过援助所有 BBB 及以上级别的债券,以及表示他们可以购买持有高收益信贷(读作:垃圾债券)的上市交易基金,如 $HYG,将美国企业债券市场国有化。下面两张图表显示了国有化如何碾压信用违约互换 (CDS) 利差的。CDS 息差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它反映了某一特定评级类别的企业发行债券时必须支付多少利息。

高收益利差 (CDX HY CDSI GEN 5Y CORP)

投资级利差 (CDX IG CDSI GEN 5Y CORP)

面对严峻程度未知的疫情,市场自行其是,开始要求企业借款人保持高水平的利率(即红色百分比变化)。美联储表示:“不不,不对,不对”,市场水平不对,所以让我们通过印钞票提供无限援助来实现国有化。“市场”,如果还能称之为“市场”的话,表现出正确的想法,这导致利差下降,并为足够大的企业保持了宽松的借款条件。对小企业来说,不幸的是,他们无法进入机构信贷市场,所以他们被搞砸了。直到最近,市场一直横盘整理,安静平淡。

如果美联储公开表示将收缩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那么它如何能够维持其对企业发行人提供援助的承诺?要提供援助,就必须购买或威胁购买美联储定义的任何和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债券。市场已经意识到这一矛盾,收益率已经开始小幅向上突破。

这是一个问题,因为在 2022 年,大约有价值 3,324.2 亿美元的非金融类美国企业债券到期(资料来源:彭博终端)。公司必须用手头的现金来偿还投资者,或者发行新债来偿还旧债。以 2021 年的发行统计数据为基准(资料来源: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必须展期的债务金额占全年总额的 17%。

几乎没有哪个公司有定价能力来抵消工资和商品通胀的致命影响;利润率和收益必定收缩。因此,随着通胀继续肆虐美国和世界,用来偿还债券持有人的自由现金流将减少。因此,如果美联储不通过扩大资产负债表来主动打压利差,市场就会要求提高新发行的债券的利率。

如果市场推进收紧货币条件的预期,并要求不断提高发行企业债券的利率,那么这对美联储来说将是噩梦般的情景。如果公司无法为自己融资,它们就会减少业务活动,这意味着会出现政治上非常不合时宜的失业。通胀并不一定意味着有人会失业,但如果一家公司因为业务无力承担市场要求的利率而导致无法为自己融资,那么这家公司就会裁员。

我相信,从政治角度考虑,7% 的失业率比 7% 的通胀率还要糟糕。如果信贷市场的这个部门出事,美联储及其政治幕僚可能很快就会被迫在商品和工资通胀率进一步上升与失业率继续扩大之间做出选择。我打赌他们将恢复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如我们所知,这对加密货币市场是有利的。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如果市场认为美联储不会支持企业债,利差将迅速扩大。

我们不能坐等美联储公开宣布改变态度,而应该利用这些指数提供的信号来判断美联储是否即将调整政策。加密货币将捕捉到这些信号,并在美联储公开宣布其政策变化之前大幅走高。

阻力价位

$28,500 BTC/USD

$1,700 ETH/USD

在这些价位被重新试探之前,我不相信会有最低点。如果这个价位能保持住,那就太棒了。这个前提已经得到满足。如果没有,那么我相信,比特币价格在 20,000 美元至 28,500 美元范围内,以及以太币价格在 1,300 美元至 1,700 美元范围内时,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强平蜡烛图。

​如果之前比特币 2017 年和以太坊 2018 年的历史最高点价格(分别为 20,000 美元和 1,400 美元)中的任何一个在日线上被跌破,那么我连想都不愿意想。

也许比特币永远不会跌破 30,000 美元,和/或以太币永远不会试探 2,000 美元。市场从来没有提供一个完美的设置。如果没有明确试探之前趋势通道低点,情况就会变得更为敏感。取决于你对资本市场意识形态的看法,你可能会考察一项或多项统计数据,如:杠杆交易平台的总持仓,链上稳定币流入交易所的净额,选定的交易所上架产品的管理资产规模增长情况,隐含波动率和已实现波动率等等。

稳赚不赔的事

人们可能会梦想有一种设置,即美联储打开水龙头的同时,比特币和以太币守住当前趋势通道底线。然而,我相当确定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我们必须更加灵活地思考,哪些信号为我们注入信心,让我们可以买入、买入、买入、再买入更多。

但在我写这篇论文的时候,市场就像我最近经历的林中滑雪粉雪日一样,深不见底。传统市场对美联储的威慑还不够大,没能阻止美联储像唐吉坷德一样与通胀的风车展开决斗。就价格走势而言,在我参与加密货币资本市场的多年时间里,抛盘总是一波一波的。过去的这个周末,虽然很残酷,但并没有击破牛市的灵魂。

请记住,边际卖家决定价格。累计持有少量加密货币的机构囤积者,在他们的债券和股票投资组合受到打击时,会毫不留情地抛盘。他们还没有开始抛售(他们周末不工作),主流金融媒体的负面头条新闻并没有为这些卖方混蛋提供承受加密货币下行波动性所需的确认偏误。相关的时刻正在到来,但尚未降临。如果标普 500 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继续下滑到季度末,那就要注意它是不是被爱马仕领带绑在了柱子上,或者被路铂廷高跟鞋钉在了地板上……

逢高卖出,忌抄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