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莱特币与狗币的算力竞争及其对比特币与比特币现金的影响

摘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2014年莱特币(LTC)和狗币(DOGE)之间的哈希率波动。我们将其与当前比特币(BTC)和比特币现金(BCH)哈希率波动进行比较,并研究是否可以从“历史”中学习。

 

概述

尽管有许多不同的加密货币,但实际上拥有自己的矿工和采用工作量证明机制的加密货币的数量是非常少的。因此,任意两个加密货币采用工作量证明机制并共享相同的散列算法是非常罕见的。在区块链历史上,哈希率波动似乎有三个重要的实例:

 

年份 加密货币 哈希算法
2014 莱特币(LTC) vs 狗币(DOGE) Scrypt
2016 以太币(ETC) vs 以太币经典(ETC) EtHash
2017 比特币(BTC) vs 比特币现金(BCH) SHA256

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

 

在我们看来,透过对比2014年莱特币(LTC)与狗币(DOGE)和2017年比特币(BTC)与比特币现金(BCH)哈希率波动,我们可能会得到一些启发。

 

2014年初,狗币的价格突然大幅上涨(图1),激励了采矿诱因,从而吸引了大量算力到狗币的网络上。这与比特币现金恶名昭彰的EDA类似,导致挖矿难度急剧下降,使得比特币现金在某些短暂的时间内比比特币的采矿诱因更高。两种情况都将导致加密货币之间的哈希率急剧波动,从而导致算力在网络上的分布各有不同。

 

许多人在fork.lol网站上查询比特币和比特币现金之间的哈希率波动。由于上述相似之处,我们将回顾一下2014年发生的事件。我们将附上这个期间的图表,显示一些可能我们的读者不太熟悉的哈希率波动。

 

采矿激励与难度调整机制

理论上讲,两个使用同样哈希算力的加密货币之间的哈希率分布应该和其区块链上采矿激励总值成比例。矿业激励可以被认为是在任何特定的时间段内,预期区块奖励和交易费用的美元价值。

 

即使在加密货币价格,区块奖励和交易费用水平稳定的情况下,在短期内,在难度调整期间,可能会发生进一步哈希率波动,因为矿工可能切换到难度较低的更有利可图的加密货币链上,直到难度调整到平衡位置。


2014年的莱特币vs狗币

在2014年初,狗币价格大幅上涨,然后开始挑战莱特币,成为最高的哈希率的Scrypt加密货币。莱特币的目标区块间隔时间为2.5分钟,难度为每3.5天调整一次,相比之下,狗币的目标区块间隔时间为1分钟,2014年初则为4小时。

 

图1 – 2014年莱特币(LTC)与狗币(DOGE)价格图 – 美元

资料来源:Coinmarketcap,BitMEX 研究

 

尽管如图2所示,狗币的价格比莱特币在2014年初涨幅要快得多,但是狗币从未真正接近过莱特币的市值。尽管市值较低,但狗币的通胀率较高,这意味着矿工的回报往往更高,因此在某些时期大部分的Scrypt哈希率都转移到了狗币的网络上。

 

图2 – 2014年莱特币(LTC)与狗币(DOGE)市值表 – 百万美元

资料来源:Coinmarketcap,BitMEX研究


如下图3所示,1月下旬和2014年2月,狗币的哈希率比莱特币要高。两个加密货币之间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经常出现周期性的变化,大部分矿工都在两个区块链上来回切换。


图3 – 2014年莱特币(LTC)与狗币(DOGE)哈希率图 – 每秒十亿次哈希

资料来源:莱特币区块链,狗币区块链,BitMEX研究

 

在2017年,在比特币现金每时间单位采矿奖励比比特币高的时候,许多矿工切换到比特币现金的区块链上。但是,这一情况似乎是在2014年首先发生的。如下图4所示,矿工们“跟着钱”走。

 

一个关键的区别是,即使在难度调整到均衡水平之后,在某些时期,狗币仍然处于领先地位,就采矿奖励美元价值而言。相比之下,比特币现金的激励主要是由难度调整算法中的异常所驱动。在每个区块上,比特币总是比比特币现金有更高的采矿激励。而因为比特币现金可以在同一时间内生产更多区块,所以有更多的激励,但只要难度恢复到平衡水平,比特币就保持了作为SHA256哈希算法最高激励的加密货币的地位。


图4 – 2014年莱特币(LTC)与狗币(DOGE) – 采矿激励(美元/日)vs 哈希率

资料来源:Coinmarketcap,莱特币区块链,狗币区块链,狗币 Github,BitMEX 研究

备注:采矿奖励的计算不包括交易费用

 

为了计算狗币的采矿激励,我们不得不考虑2014年发生的各种事件,其中包括六次对区块激励机制的更改和两次硬分叉事件。下表中列出:

 

图5 – 狗币(DOGE)2014活动时间表

日期 区块数 事件类别 预计区块奖励 注解
二月十四日  100,000 采矿奖励变更  250,000 500,000 随机奖励0到50万个狗币
三月十七日  145,000 硬分叉 250,000 250,000 难度再定位时间从4小时减少到1分钟。随机性从区块奖励中删除了。
四月二十八日  200,000 采矿奖励变更 125,000 250,000
七月十五日  300,000 采矿奖励变更 62,500 125,000
九月十一日  371,337 硬分叉 启用了兼容莱特币的合并挖矿
十月二日  400,000 采矿奖励变更 31,250 62,500
十二月十四日  500,000 采矿奖励变更 15,625 31,250

资料来源:狗币区块链,狗币Github,BitMEX研究


如上表所示,2017年3月17日,狗币改变了难度调整算法,将目标区块间隔时间减少到仅仅1分钟(1个区块),试图减轻哈希率波动所造成的一些干扰。

 

合并采矿

最终,在2014年9月,狗币启动了其合并采矿的硬分叉。合并采矿是指在一条区块链上完成的工作也可以被认为是另一条区块链上的有效工作。因此,狗币可以被认为是莱特币的“辅助区块链”,因为狗币包含额外的数据元素,该数据包括莱特币区块头的哈希值,这被认为是狗币有效工作的证明。

 

合并采矿系统被认为是解决哈希率波动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即使在加密货币价格急剧波动的情况下也能确保稳定性。


对比特币现金的潜在影响

我们认为,也许出于政治原因,比特币现金社区在中期内不太可能希望实施合并采矿。比特币现金社区的一些人认为比特币是一个竞争区块链,而不是一个能够与之和平共处的区块链。允许合并采矿可以被视为两个链条之间的最终和平安排。最初,一些在狗币社区的团体对合并挖掘也不满意,但社区最终意识到这是他们解决哈希波动问题的最佳方案。

 

然而,比特币现金最近修复了EDA问题,我们在9月初首先强调了这一个潜在的问题需要被修复。也许新的日难度的调整机制,加上价格趋向稳定后,可以解决哈希率波动的问题,而不需要被修复。然而如果这仍不能解决问题,那么在合并采矿之前,可能需要尝试另外的难度调整计划。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