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扩容的博弈理论

在 2017 年比特币共识会议上好像终于达成 “一致”。 巴里·希伯特 (Barry Silbert)谈判的 “比特币扩容协定” 看来似乎是完美方案; 然而,如果我们仔细想想,其实它不是太重要的。

核心开发人员认为,隔离见证(Segwit)是比特币扩容的解决方案。 以 Bitmain 比特大陆的吴忌寒为首的许多大型矿工认为通过硬分叉提供 2MB 的块大小是最佳的扩容方案。

签署了的协议载列如下:

  • 以 80 %的门槛激活隔离见证,在第四位元发信号
  • 在六个月内激活 2 MB 硬分叉

在 2017 年 11 月底之前,95% 的算力必须指示 Segwit 的激活。六个月的硬分叉日期也是在相近的时间。 这么想一下就看见这里有一个有趣的游戏。

如果矿工们对 Segwit 发出确认信号,并在硬分叉前激活,那么它们就会失去所有的力量。 核心团队没有理由支持硬叉。 相反也是如此。 如果硬分叉首先发生,那么矿工们就没有任何动力来发表 Segwit。

每一方都有相同的最终目标,就是以更低的成本提高网络的吞吐量。 但该如何实现目标呢?各方的利益点不同,顺得哥情失嫂意。许多链外的扩容建议,如闪电网络,需要交易的可塑性被修复后才能加入,Segwit 将会解决交易可塑性不足这个问题。

Blockstream 及其投资者直接支付许多核心开发人员的薪酬,正通过建立闪电网络赚钱。这样矿工就会因为链外交易而损失收入。

然而,双方均受益于币价上涨。 现在的协议犹如一个无牙老虎,整天喊著比特币一定要扩容,扰乱了新投资者的视线,令他们忽略了比特币一些核心的问题。没有诱因令矿工或者核心团队率先妥协。

如果其中某个方案成功出來,双方都必须妥协该方案。 只要价格持续高于 1000 美元,各方就会保持现状。 在这个价格水平以下,矿工的利润率就会变得紧张,而比特币的投资者将会相当札心,毕竟他们都是恐慌性的在 2000 美元追涨进入币市。如果您不想你的投资组合被腰斩一半的话,或许您可以来谈判桌以促进各方共识。

我个人则认为 Segwit 不会被激活,而且块大小不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