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相关性创新高

摘要:我们从 2012 年开始研究比特币与一些传统金融资产价格之间的相关性,并注意到与过去几个月其与股票的相关性达到了历史新高,尽管以绝对值来看该相关性仍然属于较低水平。我们得出结论:“新的无相关性资产类别”的加密投资论文的确有些道理,但是如果生态系统扩张,其相关性可能会提高。以目前与股票的相关性看来,若发生金融危机时,比特币可能无法提供下行保护,跟有些人的期望不同。

在股市图表上面的加密货币. 黄金比特币硬币

概述

我们计算了自 2012 年以来比特币与各种传统金融资产之间 180 天滚动每日价格百分比变化相关性。如下图所示,相关性从未真正显着地脱离 -0.2 至 +0.2 的区间,这是一个相当低的水平。

比特币与各种传统资产价格的相关性 – 180 天滚动期间的每日价格百分比变化。 (资料来源: BitMEX 研究,彭博, Bitstamp )


比特币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和黄金

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和黄金相比,比特币价格相关性似乎经历了几个阶段。

    • 在 2013 年 3 月的比特币价格上涨过程中,当时那些评论员认为部分原因是由塞浦路斯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比特币与黄金的价格相关性开始提高并且一直维持到 2014 年 1 月比特币价格暴跌。
    • 在 2016 年比特币价格上涨过程中,中等偏强的黄金价格相关性再次出现,黄金和比特币均表现强劲。这表明相同的基本经济因素和政治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放缓,英国脱欧和特朗普总统当选)可能是导致这两个资产价格波动的重要因素。
  • 在最近的比特币价格上涨过程中,情况似乎有所不同,比特币和股票之间的价格相关性达到创纪录水平(接近 0.25 )。我们认为,比特币似乎在这次反弹中获得了一些 “风险开启” 特征。在一定程度上,投资者的流动性水平提高以及对新技术的青睐可能推动着股票和比特币的价格走势。因此,在金融崩溃或股市下跌的情况下,比特币不太可能提供保护,而这点一直被认为是比特币潜在优势之一。再者,与黄金的价格近期相关性略为负数。

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与黄金价格之间价格的关联性 –  180 日滚动期间的每日价格百分比变化。(资料来源: BitMEX 研究,彭博, Bitstamp )

统计显著性

比特币与其他资产的 R 平方值很低,如下表所示,在最近的价格上涨过程中,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最高值仅为 6.1% 。除此之外,我们还无法用任何可靠的统计方法来证明比特币与任何传统资产之间每日价格变动的相关性是显着的。因此,科学地说,这篇文章是站在一个推测的角度。


标普 500 指数与金价价格 R-Squared  – 180 天滚动期间的每日价格百分比变化。(资料来源: BitMEX 研究,彭博, Bitstamp )

近期价格走势

虽然很难根据稳健的统计方法得出任何结论,部分原因是因为数据量有限,但比特币价格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在过去几个月的图表显示出强烈的正相关,这很难被忽视。

比特币价格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比。(资料来源: BitMEX 研究,彭博)


事实上,正如彭博社在下面的图表中指出的那样,比特币价格的最高点实际上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中预期收益估值率的最高点一致。这一比较可能有误差,因为股市实际在 1 月底达到高位(而比特币在 12 月份达到高位),而到 2017 年底,市场对 2018 年 12 月底的盈利预测重新回到较高水平。

比特币价格与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远期市盈率相比。(资料来源:彭博

以太币和莱特币

我们还研究了以太币和莱特币价格与比特币价格每日变化的相关性。这些加密币与比特币之间的价格相关性显然远高于传统资产,并且可以用数据统计来证明。在 2017 年的大规模加密币大涨期间,与比特币的价格相关性大幅下降至 0.1 水平,因为竞争币总是以比特币来交易,而且可以更独立地自由转出。 在 2018 年的价格调整开始后,它们的价格相关性开始上升,加密币似乎再次往同一方向移动。

    • 莱特币 – 相关性通常较高,在 0.5 左右。 2015 年价格相关性下降至 0.2 左右,当时莱特币的价格没有太大波动。
  • 以太币 – 以太币推出后,该系统规模较小且面临着一些独特的风险,例如启动性风险和向创始团队提供资金的模式等问题。因此,它一开始与比特币的价格相关性较低,最终达到与莱特币类似的水平。


以太币和莱特币与比特币的价格相关性 –  180天滚动期间的每日价格百分比变化。(资料来源: BitMEX 研究,彭博, Bitstamp )

结论

加密币支持者有时会提到加密币是一种 “新的无相关性资产类别”,可以为传统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提供对冲。而这些传统基金经理可将加密币分配到他们的投资组合中,这可以导致其价格进一步升值。

似乎比特币在历史中一直是一个无相关性资产类别。然而,在最近几千亿美元估值的涨势中,其资产风险的相关性开始提高。

虽然加密币与传统资产价格无相关性的假设有它的道理,但如果加密币的价格继续上涨或进一步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与传统资产的相关性提高将是不可避免的。

加密币是否属于 “新” 资产类别则是另一个话题了。目前尚不清楚作为 “新” 资产类别是否有任何好处,但更重要的是,加密币能否为市场提供任何创新独特的东西。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