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独特的价值

摘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什么是比特币?”。我们得出结论:若将低支付成本,规避审查特性或数字支付功能等拆开来看其实其个别优势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但是,若将可规避审查的资金与电子支付特性相结合的时候,我们便能得到一个有趣而且独特的产品。

 

概述

对于比特币存在的意义这个话题,在比特币生态圈中的争论和讨论屡见不鲜。若比特币是一种“数字黄金”,那强大的规则和弹性网络系统是优先考虑的因素。还是比特币应该被视为一种支付系统?那低的交易费用应该是主要考量因素。


当然,大多数人都希望比特币在这两个领域都能成功,长远来说,比特币的确可能可以做到。然而,这场就区块大小的辩论,激化了社区内部的分裂,到底比特币在短期到中期的发展应该以哪个领域为主。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看看货币和支付系统的三个关键特征:

  1. 低交易费用
  2. 规避审查能力
  3. 电子支付特性


然后我们看看有哪些类型的资金可供选择和每个选择自身的独特性。我们探讨比特币自身应该如何定位,使它能够处在一个相对独特位置。

 

1. 低交易费用

对于许多人来说,低廉的交易费和可用性显然是比特币的一个关键卖点。比特币比许多网上国际银行转帐系统交易费用低,例如和西联汇款系统。这在许多人眼中是比特币的一个主要优势。简而易明的用户体验是采用率的关键,如果用户采用率增加的速度太慢,比特币作为支付解决方案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其他支付方式代替,包括传统的中央支付系统,或是以以太币为代表的分布式工作量证明机制系统。

然而,虽然比特币比一些中央支付系统便宜且容易使用,但仍在许多时候,中央支付系统比比特币更快,更便宜。例如在许多西欧国家,国内零售银行间转账是免费且即时到账的。在中国,阿里巴巴(BABA US)和腾讯(700 HK)也正提供着快速,简单,便宜的支付解决方案。据说腾讯每秒能够处理 20 万笔交易,远远超过比特币所能达到的水平。有些人可能会把这些情况视为比特币的风险,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一场比特币永远赢不了的战争。尽管目前世界上仍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快速且免费的支付方案,所以比特币可以填补这块市场空缺。但是,如果传统的支付供应商最终能够提供即时和免费支付方案,那么比特币的发展又是否是可持续的,假设比特币永远也提供不了这些支付优势?


商店橱窗贴上了各种电子支付方案,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和苹果支付

 

2. 无需许可证和能够规避审查的钱

比特币社区的其他成员觉得其他特性应该比低廉的费用作为更优先的考虑因素。这因素通常被称为“规避审查特性”,但实际上可能涉及一系列相关特性。这些主要功能如下:

  • 在没有许可的情况下仍可以使用支付系统的特性,
  • 政府或当局无法阻止支付,
  • 当局无法逆转已经发生的支付,而且,
  • 避免整个系统倒闭的特性。

但是,就像上面提到的低交易费用案例一样,这些特征也不是唯一的。实物现金(纸币和硬币)也具有这些功能,这再次使比特币看起来毫无用处。实物现金不仅具有这些特征,而且它们的优势比比特币更明显。现金还具有一些比特币没有的附加功能,例如当通信网络失灵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等设备时现金依然是可以被使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币有一个有趣的特性是实物现金所没有的,就是对整个货币体系规则的审查的规避。在比特币中,最终用户有能力执行系统中的所有规则,这是实物现金所办不到的。这确保了比特币一些有趣的特征,例如 2100 万个供应上限,或其他防止通胀相关的货币政策,这都是实物现金所做不到的。在这方面,就其货币特征而言,比特币可以说是最像“数字黄金”。


审查规避金钱的用处

这些审查规避的特征有时与非法活动相关,即所谓的黑市或灰市。虽然此功能当然也有许多合法的使用案例,例如在多个司法管辖区进行交易时,您在交易中对您的合作伙伴缺乏信任或者与执行付款需要支付高额费用时。

黑市可能包括逃税,洗钱,非法毒品交易,与性有关的服务,出售非法武器,贿赂和有组织的犯罪等。灰色的市场可以被视为以未经授权的方式出售合法的商品和服务。灰色市场类型交易包括:

 

  • 汇往或收到来自资本管制国家的资金,
  • 受到政治压迫的个人的资金使用限制,
  • 未经监管机构,制造商或服务提供商的允许,以较低价格从其他地区购买产品或服务,例如药品,消费电子产品或媒体订阅服务,
  • 向政治敏感的项目捐款,
  • 销售没有办理登记手续的汽车,
  • 未经授权销售有版权资料,如教科书,
  • 未经授权销售计算机软件或数码内容等,
  • 未经授权进行场外股票交易,
  • 在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下参与在线赌博或扑克,
  • 在违反票上印制的条款的情况下出售体育赛事门票,
  • 在二级市场的销售航空公司的飞行里数,
  • 在没有达到银行开户年龄的青少年,使用在线电子商务系统或在商店使用移动支付技术,
  • 在一个不接受女性有银行账户的社会上,使用在线电子商务系统的女性,
  • 向没有销售税或就业登记的基本服务支付费用,如保姆等,
  • 向非法移民或没有公民身份的保姆支付费用,或
  • 向情报服务或线人支付费用。

 

这个例子可能会使比特币的用途有些争议,许多人可能会认为由于缺乏对这些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它的上升空间有限。但是,我们认为这些用途有很大需求,实际上有些人认为这些类型的活动是全球经济活动的主体,这完全取决于经济活动的测量方式。


此外,正如我们上面所解释的,比特币其实没有提供什么新东西,实物现金已经具有能在这些场景使用非常理想的特性,实际上实物现金比比特币在审查规避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而一个重要的文化差异是实物现金已经深深植入社会经济活动中,而比特币是相对较新的,这使得它更具争议性。

 

汇丰英国信用卡合格的申请人标准 – 要求用户超过18岁

备注:信用卡系统通常被用作移动支付技术的基础层,这对18岁以下的人来说是不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的,不像现金,是他们可以使用的。

 

 

3. 电子支付

 

我们认为,进入数码时代后,金钱的一个特征比所有特征都重要。就是以电子方式进行支付金钱的能力,使其可以通过互联网或移动设备支付。互联网和电子通信系统正日益成为我们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电子支付的特性是一个强大的功能,这特性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但是,比特币在这个领域当然也没有提供任何新东西。在使用美元等传统货币时,受计算机界面控制基于互联网的支付系统已经存在多年。最近,这一领域的可用支付方案正在迅速改善,移动支付系统获得了极大的市场青睐。

 

三个特性的总合评估

在阅读以上内容之后,可以得出结论:比特币没有任何独特的特征。这在某程度上来说是真的,但比特币的主要价值是上述特征的综合,即具有审查规避特性和电子交易系统。这个微妙之处使比特币的价值难以被理解,导致当大众开始了解比特币的价值时对其价值的怀疑。

下表旨在说明本文中讨论的三个关键特质。下面概述比特币的两种发展策略,其中一种优先考虑低交易费用,另一种优先考虑审查规避特性。分析相对简化,假设一个或另一个之间的二元选择,当然现实是更加细微复杂的,但它仍然说明了一个重点。

当选择优先考虑低交易费用时,下表中勾选的方框与传统的电子支付系统相同,因为传统的电子支付系统已经可以提供较低的费用和电子支付。然而,通过优先考虑其审查规避特性,一套独特的方框被勾选,确保比特币提供了一套独特的功能,这是任何竞争系统都无法提供的。没有其他货币或支付系统能够同时具有审查规避特性和电子支付能力。因此,我们认为,无论低廉的交易费用有多重要,如果我们面临决定,聪明的选择可能是优先考虑具有最独特组合的发展策略。这可能意味着选择审查规避特性,而不是把重点放在看似最直接有用的要求上。

 

能否提供低交易费用 能否提供审查规避功能 能否进行电子交易
实物现金
银行存款/传统电子支付系统
比特币(优先考虑:低交易费用)
比特币(优先考虑:审查规避特性)

 

当然,比特币仍然需要兼顾低廉的费用和审查规避的特性,并希望可以用新技术来实现。因此,从中长期来看,上表中的所有三个方框都可以打勾。

 

结论


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比特币的 “重要性” 是具备了传统上只有在使用实物现金时才有的特性,但是为了迎合数字时代,它以电子的形式出现。成为一个 “电子现金系统” 。因此,只相信我们正面临着“数字黄金”与现金支付系统之间二元的选择,是个错误的观念。比特币可以被视为数字黄金,实物现金和传统电子支付系统之间的混合选项。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