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不能在加息的时候生存呢?

这周我参加了一个在香港的比特币会议,一位比特币及区块链的天使连续投资者在发表演讲。 他的投资框架包括投资于利润率低但容易扩张的公司。

一个观众问他在利润率为零或甚至负数的情况下他会做什么。 许多区块链应用程序业务属于这一类。 而他的回答的一部分是,由于量化宽松(又名货币印刷)钱是免费的,所以投资在零或负毛利率的企业变得可行。 如果利率比公司的现金流更加低,在我们的竞争世界,实际上是比原本更好的。

然后我跟进了一个问题,他的理论如果在利率上升就会受到影响。他回答说这个事件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即使真的加息了,政策制定者会意识到他们的错误,并迅速恢复到原有的印钱模式。

每当有人完全否认他们的投资理论的核心原则失效的可能性,警号就响起了。在2003年至2007年美国次级住房泡沫期间,共同的忧虑是房价绝不下跌。到2008年,信仰的中心原则被证明是严重错误的。

过去25年的中央银行制约了投资者预期,在每次出现财务萧条时投资者都期望会降低利率。 1990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7.94%,今天收益率为1.75%。利率下降的影响已经推动投资者进一步冒险,以产生稳定的收入。

比特币/区块链初创公司主要通过向投资者出售股权,通过初始投资产品(ICO)发行令牌或通过留存收益(假设公司盈利)为自己提供资金。大多数初创公司在早期阶段就卖出股权。

 

一个思想实验

假设你是一个天使投资者,你分享我刚才谈到的世界观。你投资了可扩展的比特币/区块链业务,希望更大的傻瓜会出现,让你退出你的投资。这压根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你不想错过。你有一个资本池,你会分散在各种创业公司。以下是您的投资策略的一些假设:

初始的货币后估值:500万美元

退出年份:7

您的投资组合的表现是相对于高收益的美国公司债券。虽然许多人认为金钱是“自由流动”,但除非你是投资一个AAA级的发达市场公司,否则就不是了。

我选择了BofA Merrill Lynch美国高收益有效收益率作为投资者可以赚取购买风险公司债券的代理。投资创业公司比购买高收益公司债券风险更大,因为这些公司能够产生实际的现金流。

联邦 圣路易斯储备银行 公布的历史有效的年化收益率如下。下面的表列出了当前和历史的索引年收益率。

年度化收益率 7年复合回报率
当前 6.14% 51.76%
最低 5.16% 42.22%
最高 23.26% 332.27%
平均 9.28% 86.12%

你投资的大多数创业公司将在7年内死亡,你将失去100%的投资额。小百分比将以高出倍数的估值退出。 你的表现取决于你选择获胜者的能力。

收支平衡成功率=(1 +机会成本)/(1 +退出回报)

收支平衡成功率:对比买入高回报的公司债卷投资初创企业的成功率

成功率:定义为完成成功退出的投资组合中的初创企业百分比

机会成本%: 高收益指数的7年复合回报

退出回报: 初创企业投资的回报率

退出回报 =(初始估值/最后估值) – 1

下表列出了不同情景下收支平衡的成功率

 

现在 最低 最高 平均
对比高回报产品平均离场价值 6.14% 5.16% 23.26% 9.28%
5000万 15% 14% 43% 19%
1亿 8% 7% 22% 9%
2.5亿 3% 3% 9% 4%
5亿 2% 1% 4% 2%
10亿 1% 1% 2% 1%

很难确定创业公司的全球平均离场估值。 从我读过的各篇文章,平均起来,创业公司的估值在5000万到1亿之间。 如果我们假设债券收益率每年接近10%的分布,则代表9%至19%的初创企业必须成功退出。 即使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下,你仍然必须是一个非常熟练的投资者,以获得盈亏平衡(8%到15%的成功率)。

实现5000万以上的退出估值是不容易的任务。 最有可能的是在你的天使/种子投资之后,公司随后将尝试A轮投资,然后进入B轮的投资来达到高回报的退出。 但每轮后你的股权将被稀释。

下表重现了盈亏平衡成功率,假设每个成功的初创有两个后续融资轮次,现有投资者在每轮中被摊薄20%。

 

现在 最低 最高 平均
对比高回报投资立场估值 6.14% 5.16% 23.26% 9.28%
5000万 24% 22% 68% 29%
1亿 12% 11% 34% 15%
2.5亿 5% 4% 14% 6%
5亿 2% 2% 7% 3%
10亿 1% 1% 3% 1%

 

如果考虑利率正常化,您现在必须达到15%至29%的成功率,而不是实现9%至19%的成功率。记住,你只是刚好到打和点。所有的努力工作,识别有前途的初创公司和指导他们,但却不能产生超额的回报。那么直接投资高收益债券ETF不就会更容易吗?

因为你投资毛利率低至零的公司,你唯一的希望是将热土豆传递给更冒险的投资者。您没有预期的股息收入。随着利率上升,产生高回报且风险降低的资产总体增加。愚笨的投资者将会越来越少,您的投资组合将难以达到盈亏平衡,倒不如投资一篮子高收益公司债券。

有许多比特币/区块链企业和商业模式可以产生真正的收入,并且是可论证的。只需要看看Bitfinex,看看“正确”运行比特币交易是多么有利可图。在2015年,Bitfinex产生了730万美元的净收入,或935万美元的收入。

 

扭一扭

日本央行是第一个明确地以斜度高收益曲线为目标的中央银行。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 美联储理事罗森格伦埃里克表示,美联储应该设计一个陡峭的收益率曲线。许多金融分析师呼吁收益率曲线针对“反向扭曲操作”这种新形式。原来的“扭曲操作”涉及美联储购买长期债券和售出短期债卷,以降低长线债卷利率。

银行需要一个陡峭的收益率曲线来赚钱。自印钞来避开商业银行破产之后,央行现在必须使用陡峭的收益率曲线,使他们的利益相关者可以扭亏为盈。其实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已经有所成效。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和高盛都发布了一个客观的16年第三季收入报告。

随着长线收益率上升,将更容易找到正向收益投资,而这些投资更不会像没有计划产生利润的创业公司那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