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缺钱与比特币

不像其他大型银行,德意志银行(DB)在2008年的环球经济崩溃没有募集资金或接受政府救助。这是管理层一个很大的错误,在有机会得到如他竞争对手的政府支助却退却了。结果是银行从金融海嘯之後越來越弱,此后一直表现是最差的跨国银行之一。而德意志银行更将自己集中于衍生品的业务,但是却没有竞争对手的表现或者账目上也不能匹敌其他银行。

 

德意志银行从来没有控制资产负债表的能力。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美联储恢复加息已经沉淀了欧洲最大的破坏。这在当前时刻纯粹是一个政治局势。德意志银行要是继续这条路就一定完了。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坏但是能够控制的,另一种是灾难性的。

  1. 德国打救DB。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每一个欧洲政府也就需要救助其他陷入困境的银行。鉴于有共同货币衍生的共同责任,欧元的量宽可能最终推动一些国家离开欧元区。
  2. 德国不拯救DB。然后银行挤兑发生,因为储户在分摊之前逃离DB。如果你是一个Bitfinex客户,你一定知道这个分摊的意思。 DB的银行交易对手会调整自己的信用额度,加速银行的灭亡。由于DB是世界上最大的衍生品交易对手,所有的大型全球性银行将受到影响。该幅度是未知的,并有可能引发全球蔓延的现象。在这一点上各大央行将不得不加紧保护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

如果美联储降低利率,而欧洲央行上调利率,DB可能有生存的机会。这将缓解全球美元空潮和提高欧元净利息收益,两者都会导致DB的崩溃。然而,这两事发生的几位微乎其微。

我认为,最可能的选择是德国在某些时候救援DB。救援的成本将是DB抛弃其企业投资银行,并返回到一个纯粹集中服务德国的商业银行。意大利将是下一个进行政府的银行救助的地方。最后,我认为如果各国政府被允许救助本国银行,就不引致全球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方案2在我看来更糟糕,我相信全球的政策制定者明白这一点。因此,他们将迫使默克尔救助DB。

这两个选项,将导致一个大规模的量宽。这对于比特币是利好的,这也将导致更多的中央银行的抑制措施,防止更多资产逃离银行系统。这也有利于非央行控制的货币,就如比特币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