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在印度的未来

indian_gold_model

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回收纸钞,这导致印度人匆忙购买比特币 (XBT)。我相信印度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比特币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同时,印度人购买比特币的方式将深刻影响印度比特币普及化的发展。

金融打压

印度人不相信政府或银行。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印度人以黄金和物业的形式持有财富。政府不能打印出黄金,而且你总需要一个地方居住和生活。

很大部分的人口没有政府发行的身份证或银行账户。他们只用现金。莫迪停用旧版面额500和1000卢比 (INR) 的钞票造成了大破坏。政府将重新发行新的500和2000卢比的钞票;然而,为了将旧钞换成新钞,人们需要使用银行系统。

由于高 CPI 通胀和疲软的卢比,印度人以黄金 (XAU) 储存财富。在过去四年,XAU/INR 下降了8.13%;在同一时期,INR/USD 贬值25.18%。黄金的表现好过卢布17%。
image-33

政府尝试让更多的人以卢比持有财富,对黄金征收进关口税10%。走私黄金在印度是一盘大生意。根据 The National

在2012年的1月,印度进口关税由前政府设定为2%,在今年3月份升了一倍至4%。之后一年,进口关税增加数次,并达到最高记录10%,该数值一直保持到今天。这鼓励走私黄金到印度,避免支付沉重的关税并获得更大的利润。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约175吨的黄金在2014年走私到印度。

比特币是没有重量和无分国界。如果数字货币支付在印度快速增长,比特币将成为一项首选的形式来保存财富。问题是印度人如何实际操作购买比特币。

在交易所购买

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如果你想购买比特币,你可以在心目中首选的交易所进行交易。对于很少或没有货币限制的国家,购买比特币相当容易。最活跃的比特币组合是人民币兑比特币 (XBT/CNY)、美元兑比特币(XBT/USD),和日元兑比特币 (XBT/JPY)。

当交易所设立在一个新的国家时,他们从国外引进流动性。对于交易所来说,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比特币的供应。如果很少有本地公司挖矿,供应将来自美元和日元市场的交易员。供应不会来自中国,因为人民币是不能自由交易的。

这里是一个交易员提供比特币到印度的流程:

  1. 在一个大型境外比特币交易所持有美金。作为例子,我使用 Bitstamp。
  2. 在当地比特币交易所提供以卢比计价的比特币。
  3. 当有人以卢比购买了比特币,立即使用美元买比特币。
  4. 然后将卢比换成美元,并遣送出国至 Bitstamp。
  5. 重复该过程。

如果资金能够在 INR 和 USD 之间自由流动,就会使印度接触庞大的比特币流通市场。很可惜印度人并不能自由转换 INR 成为 USD。

印度储备银行 (RBI) 容许每人每年把 25万美元等价的 INR 转换成外币。但他们并不能够把这个限额用在外汇投资上。

这个限制令很多印度交易员不能够为这个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

印度储备银行其实可以容许比特币交易所在提供美元兑比特币上有一个豁免。但这个豁免肯定会伴随沉重的税项。因为国家的债务问题和 INR 的贬值,印度储备银行曾提高了黄金进口关税。他们将不会再容许其他货币自由出入来阻碍 INR 在银行体系里的流动性。

因为供应不足,比特币在印度以可观的溢价交易。 BtcXIndia 是我能找到的唯一一个提供交易量资讯的交易所。它的 24 小时交易量是 170 XBT。它现在的溢价相对 Kaiko BitMEX 比特币/美元指数为 12.14% (54,000 XBT/INR, USD/INR 67.74, XBT/USD 710.86)。

就现在的货币政策来说,唯一能够提高印度比特币数量的办法是挖矿。

在印度挖矿

中国为什么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是因为它庞大的产出量。中国的交易员并不需要用离岸的美元来购买比特币。如果他们要从海外的矿工手上购买比特币,在中国的货币政策下必然会遇到重重困难。

中国有便宜的电力、劳动力和制造技术。印度同样有便宜的电力和劳动力。虽然印度并不是全球电脑芯片生产基地,但这些芯片可以从中国进口。

我认识一位矿工,他告诉我在中国平均每千瓦的电价值0.025到0.045美元。我不知道印度的矿场能不能把价格做到这么低。但当我谈及印度的挖矿前景的时候,那位矿工告诉我其实印度人可以使用喜马拉雅山的水力发电。

如果比特币的需求真的很高,导致 XBT/INR 的溢价高于 XBT/USD,印度的挖矿潜力就会被发掘。同时,印度沉重的税项,或者没有交易员愿意或能够以 INR 出售比特币,也能够引发这个需求。

如果溢价比电力和芯片的价格还要高,印度的本土挖矿业就会开始。如果比特币能在印度普及,印度的矿场都会像现在的中国人一样开始制造他们自己的芯片。

说到底,最重要的东西是需求。如果没有电子储藏财富的需求,溢价是不会发生的。没有溢价,就没有挖矿。现在 12% 的溢价非常鼓舞人心,但只有170个比特币的 24 小时交易量还不足以引诱创业者在印度建造矿场。

印度金融法规迫使比特币的供应必须来自挖矿。印度最终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市场,但这个市场需要时间去培养未来的矿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