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喜欢新年

每个中国人每年可以合法地将价值 5万美元的人民币转换成任何外汇。这个外汇限额会在1月1日重置。

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贬值 6.33%,中国官方报道的外汇储备降低至 3.052 万亿美元,为6年来最低。

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被视为出口商购买本地货品的礼物。中国人民银行大可以卖出美元和购买人民币,借此强化人民币。这可以提升本地人对进口商品的购买力。但此举对出口会有影响,并会削减了不少政府官员的财富。

由于国内的巨额债务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用,中国人民银行需要通过弱化人民币出口通缩。很多发展中国家其实都遇到类似的问题,而弱化货币的过程都是波动和混乱的。外汇储备是中国人民银行降低波动性的工具。以前,中国对于穷人的确有外汇管制的,但对于精英却没有这个阻挠。富有的中国人可以把钱撤离中国,甚至投进全球的房地产市场。

那些精英开始意识到近年中央的态度改变了。为了建立更和谐的社会,北京一定要优待穷人和中产劳动阶层。这意味着撤钱的大门再次关上,也解释了为何本届政府会有那么多的打贪活动,为的是要把他们的钱都留在中国并重新分配。

如果资金跑得太快,中国人民银行不可能有序的贬值人民币。我曾在几篇文章提到的撤资方法统统都被北京堵塞了。但最大的危机往往不是那些大量的资金流出,而是老百姓小量而合法的换币撤钱。

一个思想实验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世界概况,中国有10.84亿人是十八岁以上的,如果其中的6100万人,即是5.63%的人,把价值5万美元的人民币都换成美元,外汇储备会瞬间被消耗。

根据中国家庭财富报告(谢宇(音)和金永爱(音)),中国前10%的家庭至少拥有价值 692,000人民币的资产。房产占了其中7成的财富。如果每个家庭都有两个成人,每人都能即时把流动资产转换3万美元现金,5419万个家庭将会符合这个条件。

 

在 2015 年 8 月之前,人民币一直被强化。假设在 2016 年每个家庭都能把其中一半 (价值 15,000 美元)的人民币都换成美元,并在 2017 也换另外的一半。到 2017 年 1 月 1 日,外汇储备可以再跌 8130 亿美元。

考虑到早前中国的经济承诺如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外汇储备如果跌穿2万亿美元的话这些经济承诺基本上都没戏了。

8130 亿美元的跌幅能够把外汇储备降低到 2.239 兆美元,这将非常贴近警戒线。

中国人民银行的选择

中国人民银行愈想把外汇限额降低,愈会建立国内资本账户危险的不良形象。

一旦降低限额,可能造成换币潮。人们都会把人民币换成其他实体资产或更强劲的货币。如果钱都流出去了,中国那么大,北京是很难控制的。北京不能有效的阻止大量的资金外流活动。

取而代之,中国人民银行选择令资金转换的过程变得更困难。银行将需要更多的繁文缛节才能替客户换钱。而且表格都是很容易填错的,方便银行拒绝客户的要求。如果你在亚洲生活过,你就会知道一旦被写上 “拒绝”,骂多少次客服都是没用的。无论多么荒谬和不合逻辑,你一定要重新走到柜台去,准确无误的完成所有程序,才有机会成功换钱。

当老百姓都忙于那些繁文缛节里,中国人民银行就大刀阔斧地贬值人民币,因为政府看到资金正在流走,他们必须在大量流出之前作相应的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受够了

美联储在2017年的加息速度将会很快,据预测,它会在明年9月前加两次 0.25% 的息。

市场一开始是欢迎提高利率的,但是过度提高反而不是件好事。交易员又开始期待利率折扣了。当你由零利率到高正利率,凸性将很快会把你的盈利都烧尽。

耶伦表示很关注美国财政支出的上升。她认为在美国的高就业率情况下,提高财政支出会导致通货膨胀。加上油价上升,市场将会再次提高利率。这对于中国人民银行来说是致命的。

念起紧箍咒

从 1 月 1 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收紧外汇。老百姓都会涌到银行来换币,随着美元的升值,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将加快。

直到目前,市场还在欢迎特朗普,并没有在意人民币的贬值。美好的日子即将结束。因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全球市场的波动性将会暴力的提高。而比特币将会在这个人民币贬值和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格局下受惠。

圣诞老人就这样给了我两份礼物。比特币升上一千美元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