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人与比特币

特朗普,习近平,普京,埃尔多安:这四个人是强者霸王领袖的体现。全球趋势表明,我们将很快有更多有类似思维的世界领导人。

近 30 年来,许多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人都已经变得富有。群众张开嘴等着被填饱肚子,精英们无耻地缝上他们富得溢出的口袋。在中国,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的积累,与发展中农村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俄罗斯和土耳其都存在类似的地区贫富差距。

习近平,普京,埃尔多安都承诺以牺牲资本为代价,恢复劳动力的谈判。过去几十年来,只要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就自然的会接受非常缓慢的工资增长。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飙升,谈判已经不太可靠。普通老板姓都开始按捺不住了。

通过印钞来增加 GDP,这种方法的边际效用正在下降。更糟糕的是,像美国和欧洲这样的终端市场,人口增长正在缩小。结果就是,央行减少资产购买,市场利率就会上升而交易量就会减少。

这些国家的强人霸主不能同时都成功。这些领导人最后可能换取不到他们所需要的,而是采取战争这个途径来威胁他国提供他们所需的。一个不顾一切的领导人可以用战争夺取资源,破坏竞争的市场,并分散市民的注意力,让他们忘记那政府不能兑现的诺言。

在战争时期,评估金融交易对手的风险成为一项重要的投资生存技能。比如:在俄罗斯银行持有的美元存款是否与在美国银行持有的相同?您拥有的每项资产都必须基于两个问题进行评估:打败国内通货膨胀和流动性摩擦。在战争时期,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必要货物的通货膨胀,以及其他货物的通货紧缩。

群众会怎么做呢?黄金在世界各地都有价值,这些时期就有可能被受追捧。最近,当特朗普授权对叙利亚进行导弹打击时,当北韩宣布进行潜在的核导弹试验时,黄金价格随即反弹。如果全球局势持续不稳定,资金将进一步涌入黄金市场。

比特币适应这种动态。尽管面临着各种技术问题,它已经坚持了8年多,但仍具有巨大的全球价值。考虑到这些因素,更有信心认为它有能力作为全球资金池一个小小的避风港。

不管你的政治立场如何,未来 30 年不会像过去的 30 年。强烈的区域冲突有可能再次爆发。因为绝望的老百姓渐渐醒觉要在数字时代里存储和转移他们的财富,比特币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