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

虽然加密货币的冬天还在继续,但我觉得有必要谈谈加密货币领域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

通常,对于这些实质性内容不太丰富的话题,我会用 Twitter 来表达我的看法,但由于 Twitter 的字数限制,不论是原始作者提出想法,还是我作出回应,都无法用这种简短的形式恰当阐述。

有鉴于此,本周并没有像往常一样针对某一个主题长篇大论地写一篇宣言,而是借此机会探讨几个不同的主题,虽然没有必要为每个主题在博客上发表一整篇文章,但同时我也觉得因字数限制,这些话题在人人喜爱的热门话题聚集地无法得到充分探讨。

所以,放下你的智能手机(除非你也是那种经常在智能手机上阅读长篇大论的连环杀手级的狠人,如果是这样,我猜你可能得关闭其他应用,是吗?)接下来的几分钟内,和我一起让大脑发挥一下高级功能。

CZ:币安智能链::美国政府::以太坊网络

你相信去中心化和/或抗审查的网络吗?我认为,大多数笃信主中本聪的人(我的大部分读者可能都是这类人)都会回答“是”。

对此我要说:扯淡!没错,你们可能会热衷于购买、持有和使用 dApps、代币、BNB 和/或 ETH,但我认为你们(或者至少绝大多数人)实际上并不关心这些技术背后的意识形态。

BSC 不是去中心化的,也从未声称自己是去中心化的,但这并没有阻止其网络活动的爆炸式增长,也没有对 BNB 的吸引力产生任何影响,BNB 是市值第五大的加密货币。

截至 9 月 21 日,Lido Finance、Coinbase 和 Kraken 总共控制了信标链上所有质押 ETH 的 50% 以上。这意味着它们是最强大的验证者,实际上,它们可以审查所处理的交易类型。这三个中心化实体有什么共同之处?他们都是由美国风险资本投资的美国公司或 DAO。

根据 Crunchbase 的数据,Lido Finance 的 8 位投资者中有 6 位是总部位于美国的风投公司或美资特殊目的公司。

这种集中在中心化实体手中的网络权力(我应该提醒你,这些实体受制于美国法律和法规)在工作量证明系统下并不存在。然而,网络用户自愿选择了向利益证明(Proof-of-Stake)过渡,并质押自己的 ETH,也就等于选择了接受这种中心化,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审查制度。美国政府在这里没有强迫任何人。

有人在意吗?没有。我确信,如果长天使维塔利克散发着他一贯的 BDE 自信在我身后,他会争辩说,有一些保护措施能帮助确保去中心化,比如对审查交易的验证者进行惩罚。这个想法不错,但让我们对它进行一点压力测试。

在权益证明“升级”之后,如何激励验证者达成共识背后的博弈论变得更加复杂。我和 BitMEX Research 负责人 Jonathan Bier 就那些企图审查交易的潜在不良行为者可能面临的不同惩罚进行了交流。我很快意识到,目前的情况有点无从下手。概括地说,惩罚系统是这样运作的:

  • 如果少于 33% 的网络拒绝证明区块,则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你慢慢失去ETH。慢慢失去 ETH 意味着验证者会因为节点上的存款减少而受到惩罚。如果存款低于 16 ETH,则该验证节点将从网络中删除。由于在可预见的未来,你无法取消质押 ETH,因此该资本将成为死资本。
  • 如果超过 33% 的网络拒绝证明区块,则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你快速失去ETH。惩罚会以指数方式迅速恶化,以至于反对的验证者很快就会低于 16 ETH的门槛,并被踢出网络。

下面是一个对你意识形态决心的假设性测试:考虑到上述情况,如果以太坊网络的大神们为了挽救因这些验证者而被扣下的大量资金,修改规则以减轻处罚,你会支持他们吗?还是你会支持盲从抗审查制度?

早在 2016 年,我们就已经看到了一场类似的意识形态测试,当时“The DAO”锁定了很大一部分 ETH,而我们都知道结果如何。当时,几乎所有人都默认了分叉协议开发者的做法,这样才能把钱拿回来,而不是坚守以太坊所谓的“代码即法律”的精神。

你的投资组合中有多少以太坊经典……?

这种对以太坊“代码即法律”精神的恶劣违背,甚至没有对支持它的狂热粉丝造成任何影响,而且从长远来看,对网络也几乎没有任何负面影响。撑起该网络的以太币,依然轻松保持着第二大最有价值加密货币的地位,毫无疑问,以太坊仍然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区块链加密货币网络,而且远超其他网络(其日交易量几乎是比特币的4倍)。

平心而论,也仍然有大量非常成功的 dApps 在使用网络,寻求打破金融等领域的“信任联盟”。但随着这些 dApp 规模扩大,并成为全球生态系统中重要的金融参与者,它们的成功可能会威胁到既得利益,如果网络确实不高度重视抗审查和/或去中心化,那些受到威胁的各方将有无数手段可以打压其规模。

两台最有价值的“去中心化”互联网计算机(BSC 和以太坊)的用户所忍受的伪去中心化,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目前每天在使用主要 Web2 平台时所做的意识形态牺牲。使用这些平台也有一个不那么隐蔽的代价:你要么把数据交给美国政府(Facebook、Google、Amazon、Microsoft、Apple 等),要么交给中国共产党(腾讯、百度、微博、阿里巴巴、华为、字节跳动等)。但即便意识到了这个令人作呕的现实,绝大多数人仍然自愿将数据主权移交给政府,以换取娱乐、在线社交互动和沟通的能力。没人逼你买智能手机,也没人逼你每天花几个小时在 Instagram 或抖音上,但显然你已经决定,娱乐和人际关系对你来说比数据隐私更重要。

美国和中国 Web2 巨头的早期投资者赚取了世代相传的财富,ETH 持有者也是如此。ETH 作为一种金融资产(完全依附于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并打着“分中心化”的旗号)在不久的将来仍可能有极佳的表现。我纠结的问题是,鉴于上述问题,真正去中心化的金融和社交 dApp 是否能大规模存在(即有数亿用户)。我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到了这个问题对市场很重要时,希望机构投资者已经被我用作退的出流动资金,这样我就可以完全沐浴在唯一的真主中本聪大人的圣光中。

正如我在各种采访中所说,我认为短期(即未来 3-6 个月)唯一重要的事情是,在新的权益证明模型下,每个区块的 ETH 发行情况如何。在合并后的几天内,ETH 的出币量从平均每天 +13,000 ETH 降至 -100 ETH。

由于美元流动性的恶化,ETH 的价格继续受到影响,但这种供需关系变化的充分体现还需要时间。几个月后再来看看,我想你会发现,供应量的急剧减少已经创造了一个价格不断强劲上涨的基础。

我曾经写过,我购买了 3000 美元行权价、2022 年 12 月到期的 ETH/USD 看涨期权。我担心自己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从这些期权上获得回报。请看下面的表格。

ETH/USD 1,300 美元
合并日期 2022 年 9 月 15 日
期权到期 2022 年 12 月 30 日
天数 106
平均值合并前 106 天的 ETH 每日发行量 12,828 ETH
平均值合并后的 ETH 每日发行量 -105 ETH
抛售压力降低值推断 1,782,075,450 美元

ETH 净出币量 = ETH:出币–[(ETH:已使用Gas费平均值 / 10^9 ) * ETH:交易计数]

注:如果你想重演我的计算结果,红色变量是 Glassnode 实际使用的字段。

消除近 20 亿美元的抛售压力,是否足以让价格在三个多月内翻一番?如果我的美元流动性指数上升,那么我可能有机会。但愿望并不等于投资策略。我很可能高估了供应减少转化为ETH法币价格上涨的速度。另一方面,我相信 ETH 的表现将继续超过比特币。更干净的交易是购买 ETH/BTC 交叉盘的期权。但我实际上已经持有了这个头寸,我喜欢交易,所以我选择了它。哦,好吧……

机构性遗弃

“只有机构回归,牛市才能开始”是我最近经常看到的一种说法。现实情况是,各机构都是在追寻 beta 的提线木偶,被操控的木偶,而不是预言家。他们买入顶部,卖出底部。那是因为他们的薪酬激励措施。

机构理财经理和受托人通过积累大量资产并收取管理费而获得报酬。他们的平庸受到各种金融法规的保护。上对学校,学对专业,穿对服装,掌握基本的 excel 技能,比如=vlookup()和=sumproduct(),你也可以一年赚个几十万美金。

让我先把高姿态放下。曾几何时,我以向上述木偶出售市场准入和交易服务为生。这些辛勤工作的人类有许多都是木偶,因为这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在为自己理财时,许多人认识到了加密货币的价值,并热衷于参与其中。作为受托人,你要计算的是年同比回报率,奖金的时钟会在每年 1 月 1 日重置。作为一家之主,你更关心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合回报率超过能源价格的涨幅。时钟永不停息,你可能会从更整全的角度看待投资和储蓄。

尽管如此,那些预测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将引领下一个牛市的人,说的并不是这些机构投资者的个人投资组合。那么,做回我的高姿态。

在任何环境下,任何有机体的首要目标都是生存,理财经理也不例外。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受托人希望能度过这一年,这样才有机会获得下一笔奖金。这意味着他们只有在安全的情况下才会购买加密货币。当价格从底部上涨多次后,市场才算安全。如果市场下跌,他们损失了投资者的钱,至少他们可以辩解说,其他人都在买入,他们才买的。

因此,如果你在等待机构投资者重新发现数字加密货币,从而重新点燃下一轮牛市,你等于把自己变成了“REKT”壁纸上的又一张面孔。

尖刻的相关性

比特币(以及所有加密货币)成了衡量美元流动性的有力工具,这难道不让人感到悲哀吗?加密货币的走势与纳斯达克 100 指数(由美国科技大盘公司组成)步调一致,难道不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吗?我以为加密货币应该是人民的钱,与 TradFi 系统呈负相关。加密货币失败了——唉!

许多深谙 TradFi 市场运作方式的市场分析师都持有这样的观点。许多分析师坚信,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及其趋炎附势的央行官员们将继续提高短期利率。考虑到这些行为将信用从系统中剥离,这些策略师不看好长期持有的科技股,因此也极度不看好加密货币未来的价格升值前景。

美元流动性指数(白色)与比特币(黄色)与纳斯达克 100 指数(绿色)对比


上图与这些市场分析家的观点完全一致。但他们是对的吗?

比特币价格 = 美元流动性 + 技术

美元的流动性状况会发挥作用,而这是大多数人关注的价格驱动因素。该技术(我指的是以抗审查方式验证数据的去中心化个人网络)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在这些技术财产被证明非常有价值之前,它将继续得不到认可。

这些技术财产是不可能预先估值的。这主要是由于我们作为人类对未来的思考方式。我们倾向于利用近期历史来预测未来。对于大多数生活在经济规模庞大的发达国家的人来说,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来看,近期历史还是不错的。法币及其金融系统是有效的。你赚钱、储蓄和投资,而不用担心被专横的政府没收。

正如我在最近的一篇文章 For the War《为了战争》中所指出的,近期历史是两大集团(美国/欧盟vs欧亚大陆/俄罗斯/中国)之间的经济和平时期。但美国政治精英利用其西欧附庸,决心阻挠欧亚大陆的经济一体化。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未迅速取胜,算是帮了他们一个忙。现在,政治精英们可以利用乌克兰的动能战争作为加剧经济战争的宣战理由,而经济战争总是发生在衰落的美国强权下的和平世界和崛起的中国及其附庸国之间。万一你还不知道,最近在撒马尔罕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大会上,普京给了中国想要的一切,以换取习近平不在外交上抛弃俄罗斯。我们喝茅台,不喝红牌伏特加。

战争正在像网络空间这样的寒冷的地方肆虐。在中国用不了 Instagram,而如果某些美国政客得逞,在美国也用不了抖音。如果你的护照是俄罗斯的,那么你的美元、欧元、英镑等就不再是你的了。俄罗斯现在只允许以卢布、黄金或“友好”国家的货币购买碳氢化合物。全球金融和能源体系正在分化,这将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在这种情况下,由全人类拥有和运营、并为人类服务的全球货币就具有无限价值。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比特币技术才能彰显其真正的价值,并支撑上述价值主张的右侧部分。

金融分析师完全忽略了等式的这一部分,因为他们是人类。在它有价值之前,人类无法对它进行估值,因此在任何一种模式中,它被赋予的价值都是零。因此,虽然我完全同意比特币的价格在短期内会和美元的流动性保持一致,但随着这场经济战争的加剧,我认为比特币技术的价值将开始体现出来。

冲量

美元流动性指数虽然能很好地解释比特币近期的走势,但它的预测能力不强。如果我们想预测比特币价格的未来走势,而不是指数的绝对值,我们所关心的是当前的流动性状况相对于近期历史状况。这就是增量、变化,或者我将称之为指数的“冲量”。

一如既往,预测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通过对冲量进行曲线拟合,我对时机进行了假设。在这种情况下,我希望冲量幅度不要太大,但也要迅速反映出比特币快速变化的本质。我选了一个 3 个月的指数。指数的组成部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和财政部一般账户,每周更新一次,隔夜逆回购和常备回购便利余额,工作日每天更新一次。在美国,一年通常有 252 个交易日,所以,要考察 3 个月的冲量,就相当于 63 个交易日。


很简单,如果冲量是正值,我很乐意增持比特币;如果冲量是负值,我很乐意要么不持仓,要么减持比特币。

这种简单的说法对交易者来说没什么用处。作为交易员,我们关心的是拐点。2021 年 11 月,冲量是正值(也就是说,与前三个月相比,美元流动性有所增加),但这是市场的最高点。如果冲量在上升,但上升速度正在减慢,我们要退出多头头寸,也可能做空。如果冲量在下降,但下降速度正在减慢,我们要退出空头头寸,甚至可以多。

我还没有找到一个我满意的势头或伽马指标,能给出趋势逆转“可靠”的信号,所以我没有将其包含在内。我相信,一些精通各种图表技术的读者可能会有所收获。

目前的形势起伏不定。从 2021 年 11 月到 2022 年 7 月,美元流动性状况大幅收紧。下图清晰地显示了 3 个月冲量的下降,以及比特币价格的相应下跌。最近几周,冲动在 0% 左右徘徊。

从美元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美联储将致力于缩小资产负债表规模,而美国财政部将发行大量债务为政府提供资金。这两种行为都会导致系统流动性的流失。这应该会导致冲量下降,促使比特币价格下跌,试探 6 月份 17,500 美元的低点。

缓解问题的因素是,所有这些流动性紧缩都将摧毁美国和世界的金融市场。如果美元流动性显著减少,以美元为基础的高杠杆全球经济就无法在当前的活动水平下生存。这会造成一些破坏。我的猜测是,美国国债市场的运作将出现一些问题。美联储、财政部、美国国内银行以及日本和中国等大型外国债券持有人都在抛售债券。谁会买这些收益率仍远低于政府通胀指标的债券呢?如果美联储和财政部想要确保对全球金融体系最重要的资产市场(美国国债市场)保持完好,他们可能不得不放弃从系统中大幅移除美元的计划。政治是一项被动的工作,所以,很可能要等到美国国债市场崩溃后,他们才会改变方向。

有传言称,11 月 15 日至 16 日在巴厘岛举行的 20 国集团峰会上可能会反转美联储和财政部一直在推行的“让美元走强”的政策。作为反俄罗斯/中国的矛头,欧盟现在必须用更多液化天然气油轮进口装满香甜的纯美国天然气,他们无法在美元走强的环境下生存(美国队:“美国,干得漂亮!)。这场盛会也发生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因此,“抗击”通胀的政治意愿可能会比 TerraUSD 更快地消退。

记分卡

美联储肯定没有像我在前几篇文章中所暗示的那样,放弃其量化紧缩或短期利率的政策。不过,我从来没有说过相信美联储会在中期选举前做出决定。我还有时间!

当我们观察美元流动性指数的波动及其冲量时,多头应该担心的比特币水平是 17,500 美元。最可能的行动方案是重新测试该低点。能否守住这条线完全取决于美元流动性指数冲量的轨迹。

至于 ETH,合并到现在仅一周时间。网络似乎运行正常,这很好。科技确实很难,看来以太坊的核心开发者们完成了这项令人难以置信的任务,该祝贺他们了。正如预期的那样,ETH 的数量每天减少了近 13,000 个。

自从我撰写了关于看好 ETH 的两篇文章以来,价格已经下跌了。我仍然相信, ETH 供应的结构性削减必将带来优于比特币的表现,但如果美联储和财政部继续实施削减美元流动性的计划,我对 ETH 在年底达到五位数的能力几乎没有信心。而且,我的投资组合令人懊恼的是,我认为我 12 月到期的期权将毫无价值。

话虽如此,我是否会减少投资组合中 ETH 和 ERC-20 垃圾币的比重?绝不!因为我持有实物币,我不必担心时间和成本。显然,与以法币持有短期美国国债相比,这有一个机会成本,但我整个投资组合中已经有一部分用于覆盖这一成本。我还通过国外衍生品组合做多利率。在加密货币市场中,等待是值得的,而且我在结构上可以保持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