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

比特币和货币服务业务(MSB)越来越难开立和维持银行账户。全球对所有可能的洗钱场所(除非您是汇丰银行)的疯狂,使得全球银行减少对 MSB 客户的支持。

几家虚拟货币交易所发现台湾银行可以向他们提供银行服务。 使用台湾银行账户的两个最知名的交易所是 Bitfinex 和 OKCoin 国际。

台湾金融机构有着宽松的 KYC / AML (客户认识 / 反洗钱)程序,这是美国对台湾银行最近的看法。参见 路透社文章中关于兆丰金控去年10月的问题。

8 月份,这家台湾国家控股公司的纽约分行,因为宽松的监管和违反反洗钱法,而被罚款1.8亿美元之后。这次,它的另一家分行再次与美国金融机构发生了冲突。

与台湾政府有着密切联系的兆丰银行一直受到关注,因为其 200 多名客户被所谓的“巴拿马文件”大量泄露了律师事务所的文件。就此,焦点就被放在用来避税的离岸公司。

为了让台湾银行在美国保持银行业务关系,他们必须更新其 MSB 客户的 KYC / AML 程序。 不幸的是,一大批 MSB 客户被银行认为其服务成本太昂贵,并将被终止服务。

法规的成本非常昂贵。银行每年浪费数十亿美元的法规程序和与法规相关技术。它仅用于进一步保护现有金融机构,牺牲规模细小和创新的新创企业。

Bitfinex、OKCoin 以及其他可能的比特币交易所都受到影响。可能是他们被告知他们的银行帐户不会在一定的日期解冻。故此他们现在正在寻找替代台湾银行的账户。

Bitfinex 正式宣布,美元存款和取款都需要暂停。 OKCoin 国际也发了通告表示所有美元存款将被其在台湾的银行业合伙人拒绝。许多老司机都知道,对于任何比特币交易所来说,存款和取款的问题将是交易所的第一大难题。

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这种感觉太熟悉了。Mt. Gox (俗称门头沟)的缓慢破产动议始于 2013 年,当时美国的美元冻结。当用户赶到提币时,比特币也被关押在那里。在 2014 年初,Gox 就关了门,并申请破产。

虽然投资者的紧张是正确,但不等于 Bitfinex 和 OKCoin 将无法运作。然而,细心的交易者会未雨绸缪。在这人心惶惶的时期,这篇文章将研究如何从那些平台取现,并为那些喜爱风险的投资者提供套利机会。

 

代理银行

成功经营比特币兑法币的交易所的最大障碍是获得和维持银行账户。交易所与银行之间的关系质量是一个很大的成功决定因素。

大多数台湾银行在亚太地区都有分行。然而,大多数在美国没有分支机构。最终这意味着非台湾实体之间的美元流动必须通过美国的代理银行。

代理银行被完全获准在美国营业,并可以对美元进行结算。没有代理银行的协助,交易所的台湾银行不能处理海外客户的美元的存款和/或取款。鉴于 Bitfinex 和 OKCoin 的大多数客户不是台湾客户,所以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进出美元必须在代理行的协助下处理。

 

富国银行,煤矿的金丝雀

根据 Bitfinex 的诉讼,3月下旬,富国银行停止从 Bitfinex 台湾银行账户处理外汇美元 SWIFT 电汇。富国银行是 Bitfinex 在台湾使用的几所银行的代理行。该诉讼让他们累计冻结了1.8亿美元。

这个诉讼就是将比特币社群卷入台湾银行业机构与美国代理银行之间的拉锯漩涡的主因。 OKCoin 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但他们并没有选择通过公开诉讼来反击。

Bitfinex 对 富国银行诉讼

 

放我走吧,好么

Bitfinex 和 OKCoin 的美元 IOU 持有人关心这个是理所当然的。不过咱们还没有到穷途末路,仍有办法从这些平台中提取资金。

最简单的方法是让用户购买比特币并将其提款。那么他们可以在另一个平台上卖比特币。随着更多的用户通过这种方法退出,比特币的价格相对于其他交易所在 Bitfinex 和 OKCoin 上涨。退出这些交易所的人们正在全球推高价格。

用户也可以使用如莱特币或以太网等其它虚拟货币退出。 在撰写本文时,在 Bitfinex 以美元购买山寨币的溢价与购买比特币相约。鉴于山寨币的流动性很低,这可能不比直接处理比特币便宜。

Bitfinex 一开始在博客中指出,用户可以通过瑞士法郎(CHF)和港元(HKD)提取资金。不过,几天后,他们宣布他们的银行拒绝处理任何外汇出口的任何货币。

现在提出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律师的信托账户清洗资金。他们声称,作为 Bitfinex 的债权人,用户只能通过此方法提款一次。有些很幸运拥有本地台湾银行账户的用户没有任何提取法定货币的问题。

截至目前,OKCoin 尚未就台湾银行账户资金状况发布公告。

 

套利

风险和利润寻求交易者将能够在资金紧缩期间进行套利交易。下面我描述的途径是最明显的。

  1. 在 Bitfinex 之外购买比特币。
  2. 在 Bitfinex 卖出比特币赚取美元的溢价。
  3. 从 Bitfinex 提取港元到您的银行帐户。
  4. 根据银行汇率把资金转成美元,发到便宜的比特币/美元交易所。
  5. 重复以上。

执行该交易的能力取决于从 Bitfinex 轻松快速地提出港元或另一个法定货币的能力。鉴于最近的更新,这个假设是值得怀疑的。所有 MSB 全球面临类似问题,Bitfinex,OKCoin 或任何其他受影响的交易所短期内不太可能再次建立银行关系,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

由于国内交易所禁止提币, 比特币 / 人民币 的交易价格比 Bitstamp 和 GDAX 低15%。因此,不能提现法币的交易所,溢价很容易达到 15%。

 

比特币/ 港元:Bitfinex 和 OKCoin 的救世主

提交诉讼几日后,Bitfinex 撤回对富国银行的诉讼。在美国起诉代理银行可能已经中断了Bitfinex 当前和未来的银行业务关系。更糟糕的是,它可能引起了其他交易所关注。如果富国银行中断与比特币交易所的合作,其他银行可能会想:我们应该中断吗?

不过还有转机。对于发行的每个港元,香港金融管理局以相等的美元支付。香港金融管理局将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 7.75 至 7.80 一美元的挂钩。港元是美元的流动代理。如果 Bitfinex 和 OKCoin 美元开启港元现货市场,这个问题就能够解决了。

港元清算的资金不需要通过美国银行系统。大部分的人只是想做生意,而不会担心美国里虚伪的道德政治家所订立的条例。如果有足够的努力,时间和愿意支付高昂的费用,交易所会找到银行愿意合作处理港元电汇。

数字货币与法定货币之间的涨跌继续造成重大摩擦。然而,一旦投资者跨越了法币障碍而进入数字货币的世界,交易机会就很多了。如果您希望投机比特币的价值,而不想触及法币,请考虑交易 BitMEX 比特币/美元 掉期合约,XBTU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