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 · 矿工 · 比特币

全球最大的比特币采矿设备运营商和生产商,Bitmain 的首席执行官吴忌寒在比特币扩容问题和石油市场之间做了比较。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寻求维持高油价的时候播下了发展美国页岩油的种子。高油价允许工程师探索和钻取更贵的页岩油。随着技术的进步,页岩油的提取价格继续下降。随着石油供应量的增加,价格下滑,加上 OPEC 的囤积居奇令市场持续萧条。

据吴忌寒说,比特币矿工就像 OPEC 。少数玩家控制大多数算力。比特币交易量增加,但网络只能处理有限数量的交易。因此,除了币价以外,交易费用也上涨。

 

比特币矿工很高兴,但是有些用户并不是如此。最新的发展是,一些核心开发人员改变了比特币的基本协议,允许它在不需要大矿工生产的算力也能处理更多的交易。如果这些链下扩容解决方案成功(例如闪电网络 Lighting Network),矿工从交易费中获得的收益可能会下降。

 

您可以将比特币视为类似于黄金或付款网络的价值存储。如果比特币更有价值存储的属性,就不用担心交易的成本。黄金很少用于日常商务。它用于存储大量财富,并用作大额交易的结算货币。所以黄金的流动速度很低。

 

如果比特币更是一个分散的支付网络,那么交易的成本和速度是至关重要的。比特币必须能够与 Visa 和 Mastercard 等信用卡网络竞争,如果要成为真正的支付解决方案。目前比特币是笨重和昂贵的,因此仍未能够跟它们相比。

 

如果 SegWit (隔离见证)和增加区块都没有达到共识,比特币将继续走下坡路,成为另一种形式的抵押品,而这抵押品是昂贵并且很少移动。对许多比特币矿工来说,只要价格保持高位,这是一个完全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鉴于区块已满,交易费用高,价格持续上涨,用户将比特币视为比付款网络更有价值的储存方法。

 

问题是,其他加密的货币能否成为一个有价值,而且便宜又快捷的存储方法。如果另一个电子货币实现这个壮举,它将成为比特币的主要挑战者。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电子货币能威胁比特币。许多人声称以太坊将打败比特币,但它并没有形成与比特币同等的全球化生态。

 

我不知道一群比特币矿工会否从事有争议的硬分叉。但我知道人类是懒惰和贪婪的。无论在各种社交媒体平台上发生什么争论,比特币矿工关心自己的底线。而不做任何事情在短期至中期内不会伤害到他们。

 

比特币硬分叉不会像以太坊那样简单。当时 DAO 灾难需要一个直接的硬叉,但是以太市场市值只有 10 亿美元。比特币价值 170 亿美元。为比特币量身打造的采矿设备、交易所和钱包所投入的资金数量比以太坊多很多。

 

一个失败的硬叉,将会留下一个拥有两位数百分比算力的副链,这不会被认为是一件好事。不同于以太币和经典以太币,新成立的比特币主链和副链的总价值将大大低于比特币分叉前的价值。而以太币从没将自己定位为价值存储或付款协议。它是用于网络应用的燃料费。

 

比特币的价值是其对比其他加密货币的相对稳定性。破坏稳定性,那么其作为加密储备货币的地位将会蒸发。如果出现比特币的挑战者,它肯定不会使用比特币的工作证明算法(POW)。如果新进场的山寨币成功,该挑战者将使所有比特币 ASIC 采矿设备变得毫无价值。

 

吴忌寒是否会赌上其价值十亿美元矿业公司的未来,投资于不利于公司的硬分叉?我猜没有这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