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比特币期货和现货套利

little_old_play_bag_full_of_money_joke_1

最简单和最赚钱的套利交易策略之一,就是赚取现货和期货合约之间的溢价。本文将一步步地详细介绍如何利用比特币和 BitMEX 比特币期货合约赚取溢价。

 

定义

期货合约:通过拥有或沽空为买方或卖方提供经济收益

现货:即时交易的比特币价格

溢价 = 期货价 - 现货价

在以下例子中,我们将使用 BitMEX 的比特币美金季度期货合约 XBTZ16。

 

XBTZ16 合约明细

合约价值: 价值 1 美元 的比特币

合约的美元价值 = 1 美元

合约的比特币价值 = 1 美元 / 比特币价格 * 合约张数

结算指数Kaiko BitMEX Index, 50% Bitstamp 和 50% OKCoin(国际站) USD

该指数在本例中被定义为现货价

结算日期:2016 年 12 月 30 日 12:00 UTC (北京时间晚上 8 点钟)

 

第一步:购买现货,卖出期货

假设 XBTZ16的价格为 120 美元,而现货价为 100 美元,溢价为 20 美元。

首先要存 5000 美元分别到 Bitstamp 和 OKCoin 国际站。然后在两间交易所各买50个比特币。现在,你做多了 100 个比特币,并沽空了 10000 美元。

购买了比特币之后,向你的 BitMEX 钱包充 20 个比特币。你需要准确计算卖出多少张 XBTZ16 合约。你一共购买了价值 10000 美元的比特币,并且你将会得到 (溢价 * 比特币数目) 的利润。

需要对冲的的美元总价值 = 10,000 美元 + (20 美元 * 100 比特币) = 12,000 美元

由于每一张 XBTZ16 合约是价值 1美元,你需要卖出 12000 张合约。

XBTZ16 是能够使用杠杆的,因此你不需要把所有的比特币都用来开仓。最高杠杠为 100 倍,但对于此策略,我建议开不超过 10 倍的杠杆。

 

第二步:计算你的利润

你已经在1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比特币现货,并在期货里以120美元的价格卖出去。无论结算的价格如何,你都能够从中获取整个溢价。

XBTZ16 的盈亏都是以比特币来计算的。假设结算价格为 100美元。

比特币盈亏计算 = (1/100 – 1/120) * 12,000 = 20 比特币

如果在结算日的现货价为 100 美元,你的 20 个比特币就价值 2000 美元。你就能够获得预期的 2000 美元利润了。

 

第三步:结算

在 2016 年 12 月 30 日,你的 XBTZ16 期货合约将会到期。我们先假设结算价格为100美元。结算时段为 11:30 UTC 到 12:00 UTC (北京时间晚上7点半到8点钟)。我们用30分钟的时间加权平均价格 (TWAP),每一分钟的最新成交价都会被纪录在结算指数里。这30个价格的平均值将成为最后结算价。

为了匹配结算价格,所有未作保证金用途的比特币都需要被卖出。当期货合约到期后,所有的保证金和已实现盈利均可被卖出。要这样做,你需要在 BitMEX 提现并在其他现货平台卖出这些比特币。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在 BitMEX 上一共用了20个比特币作为仓位保证金。而剩下来的80个比特币都在你的个人钱包里。你需要在11:30 UTC 到 12:00 UTC (北京时间晚上7点半到8点钟)之内全部卖出这80个比特币。卖完之后,当 XBTZ16 在12:00 UTC 到期的时候,你将会有20个比特币的仓位保证金和20个比特币的利润。

希望你能够成功卖出全部120个比特币,并匹配 100 美元的结算价格。你一开始投资了 10000 美元,而现在你有 12000 美元。你已经成功通过现货和期货合约赚取一共 20% 的利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