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在采用比特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原因如下。

面对一个固有的不平等的金融体系,那些因继续维持现状而损失最大的人,为了他们的自身利益,正在探索像比特币这样的替代选择。

BitMEX 首席执行官 Alexander Höptner 致辞

上个月,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情 - 萨尔瓦多成为第一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这立即引发了强烈反应 - 世界银行以 “环境和透明度方面的缺陷” 为由拒绝提供帮助。穆迪公司降低了对萨尔瓦多的评级。主流媒体爆发了 -《金融时报》称这是一场 “危险的赌博”,而《华尔街日报》的一位专栏作家称其为 “一个骗局”。

批评者没有认识到的是,像萨尔瓦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拥抱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和支付方面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们有几十年的时间来分析全球金融体系如何对他们的人口起作用 - 或不起作用。他们承认自己无力影响可能对其公民产生严重后果的货币政策决定。

他们并没有完全选择放弃现在的货币体系(萨尔瓦多仍然保留其另一种法定货币美元),但他们选择尝试新的东西。这值得表扬,而不是嘲笑。

首先 - 需要免责声明。这不会是一封写给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的情书,他把自己的政治前途押在这项政策的成功推出上。当然,我支持这项政策,但我认为在加密货币领域给予个人过多的信任会有长期的风险(见 2021 年春天埃隆·马斯克的例子)。个人可以跌倒,但比特币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我的预测是,到明年年底,我们将有至少五个国家接受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所有这些国家都将是发展中国家。以下是我认为发展中国家将在 2022 年投入加密货币的原因。

汇款业务

西联汇款在菲律宾的一家分支机构。

这对许多以人力资本为主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在国外工作的公民需要给国内的家人寄钱,以帮助支付房租,送孩子上学,以及购买杂货。

2020 年,汇款占萨尔瓦多 GDP 的比例达到惊人的 23%。在全世界范围内,在拥有 1000 多万海外菲律宾工人的菲律宾,它占 GDP 的近 10%。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收到的汇款约占全球汇款总额的 75%。

这些钱必须以某种方式找到回家的路。但是,目前的汇款系统 - 由西联汇款公司等货币服务提供商主导 - 正在剥夺人们的权利,仅仅为了在下一个工作日把钱寄回家而平均收取 10% 的费用。这是令人心碎的,也是错误的。人们应该得到更好的待遇。因此,比特币 - 它的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并且可以进行 24/7/365 的快速交易 - 引起依赖汇款国家的兴趣,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20 年有 5400 亿美元的汇款到达中低收入国家。如果有一个更便宜的汇款方法,这个数字会高很多 - 发展中国家的家庭会从中受益。

通货膨胀

土耳其里拉

“印钞机唰唰唰开动” 的模因毕竟是有一定现实基础的。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刺激措施引起了人们对通货膨胀失控风险的担忧;许多人都谈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不会在这里重复他们的论点。但是,即使我们假设最坏的情况不会发生,也很容易认识到通货膨胀对发展中国家的人来说是多么令人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 2021 年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为 2.4%。它对发展中国家的估计是两倍多,为 5.4%。

虽然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可能更有能力抵御冲击,但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更容易受到影响,特别是当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受到影响时。

即使政府不采取主动,比如在萨尔瓦多,人们也会在通货膨胀危机中寻求法定货币的替代品。随着今年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远远超过 15%,加密货币的采用激增。土耳其的回应是迅速禁止使用加密货币购买商品和服务,但现在的通货膨胀率为 19.25%

比特币解决了这个问题,它的供应上限为 2100 万。而发达国家 - 和/或他们的人民 - 正在注意到这点。

政治

萨尔瓦多总统, Nayib Bukele

是时候进行一些真正的谈话了。让我们打开天窗说亮话。在宏观层面上,那些将决定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的人将是政治家或统治者。就像布克尔(Bukele)总统一样,许多人都是有技能和精明的,并有兴趣将自己定位为进步的、民粹的和新时代的思想家。

比特币有很多特性 - 一种技术、一种价值储存和一种支付手段。它也是一个文化试金石,其核心是用户对目前构建的全球金融体系缺乏信心的表达。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随着萨尔瓦多解决其推广过程中的问题,精明的政治家们将思考他们如何能走一条类似的道路,以及它可能如何使他们和他们的选民受益。萨尔瓦多所做的是迈出了信心的第一步,使其他国家更容易被考虑类似的举措。

但是,如果政治将在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过程中发挥很大的作用是一个现实,那么这些领导人在实施阶段的任何失误也确实可能会损害加密货币的普遍采用。这就是摆在面前的危险的两难局面。

最重要的事

受人尊敬的宏观投资者 Raoul Pal 最近在 Bankless 播客上说,对加密货币最强烈的批评者往往是出于对变化的恐惧,而不是对实际技术的质疑。

对变化的恐惧是可以理解的。但它不一定是残缺的。面对一个固有的不平等的金融体系,那些因继续保持现状而损失最大的人,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正在探索像比特币这样的替代选择。在继续从这个不平等的系统中获益的同时,对他们嗤之以鼻是错误的,也是虚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