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卫星

摘要:我们已经安装了 Blockstream 比特币卫星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卫星下载和验证比特币区块链,无需互联网连接。我们能够相当快地建立系统,同时卫星连接确实具有足够的带宽,使节点在大多数时间内都能保持在比特币的链顶端。我们由此得出结论:尽管许多比特币爱好者可能会发现安装和运行该系统很有趣,但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它不太有任何实用的作用。但是,由于这种基于卫星的系统确实有可能促进比特币网络的抗审查性,并抵御某些形式的日食攻击,因此其存在可能是一个正面的发展。

总览

继几周前我们对比特币矿机的实验之后,在本文中,我们安装并使用了 Blockstream 的产品 “Bitcoin Satellite(比特币卫星)”。我们订购了 Blockstream Satellite Pro Kit 和 Blockstream 的 Flat-Panel Antenna,这是一个相当昂贵的套装,总价近 1200 美元。

(Blockstream Satellite Pro Kit 开箱照)

安装

安装过程比我们预期的要容易,仅花费了几个小时。基本上,所有需要做的就是安装卫星碟形天线,将其指向正确的方向,将其连接至运行 Linux 的笔记本电脑,然后运行一些自定义的 Blockstream 软件以及经过修改的 Bitcoin Core 0.19.1 版本。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将碟形天线对准地球静止卫星,但是,一旦我们研究出如何有效使用对准工具(通过调整灵敏度),对准只花费了 15 分钟左右。然而,当时的天气条件很好,在不同的条件下,这可能更具挑战性。

(建筑物屋顶上的卫星天线)
(卫星天线通过 S400 Pro 卫星接收器连接到笔记型电脑)
( S400 Pro Satellite 接收器网页管理控制台)

使用方法

我们使用互联网将比特币节点同步到当前的链顶端,一旦同步,我们通过将connect = 0 添加到比特币配置文件来禁用互联网连接。在此之后,为了验证比特币 P2P 网络未运行,我们确认了客户端没有任何对等端。

之后,卫星节点可以通过卫星接收比特币区块,从而运行并保持在链顶端。一般情况下, 该节点晚于基于互联网的节点 5 到 10 秒钟发现区块信息,而后该节点将下载并验证完整的区块,大约比基于互联网的节点晚 2 分钟。然而,请知悉我们的经验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只使用了几天基于卫星的节点而已。

客户端以 chunk 的形式下载区块,首先以 chunk 的形式下载块头,紧接着以 chunk 的形式下载区块主体。根据卫星广播区块数据的方式,该节点并不总是以连续的顺序下载区块,并且稍后能够填补丢失的区块。

有时,卫星节点无法跟上链顶端,并落后了几个区块。根据我们卫星连接的速度,一旦它落后 4 至 5 个区块,它通常很难追回链顶端。

分叉监控

我们在 Fork Monitor 网站添加了我们的卫星节点。该节点可以由卫星接收器的符号来识别,人们可以追踪该节点与基于互联网的节点相比的表现。它通常会卡住或滞后几个区块,但大多数时候都在链顶端。

(ForkMonitor.info)

监视卫星节点可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们可以确定在发生废区块或链分裂的情况下,卫星节点如何反应。

结论

安装和运行基于卫星的比特币节点非常有趣。对于某种类型的比特币极客来说,这款产品无疑是值得的,只是因为它很好玩。至于它是否实用,我们有点怀疑。一般是极不可能遇到以下情况的:

i. 你需要通过同步链来使用比特币,

ii. 你没有有效的互联网连接,并且

iii. 你拥有所有必要的设备,并且能够使卫星信号运作以同步你的交易。

与此相反的说法是,该系统提高了对于网络的抗审查性。例如,如果潜在用户位于互联网审查严格的司法管辖区中的偏远地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潜在用户可以如何安装卫星系统并完全验证款项。卫星设备的另一个潜在优势是,尽管广播是由 Blockstream 集中控制的,但其可以被认为是一个独立的确认,这有助于减少有人试图进行某种形式的日食攻击的风险。因此,我们认为该项目是值得赞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