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界新闻择要 – 一月十八日

闹翻了的开发者

cartman

当纽约时报转载有关Mike Hearn(比特币其中一个领导开发人员)怒退比特币的报道,价格在一天之内暴跌2成。报道概括了基本上是“比特币因为比特币社群没有接纳BitcoinXT方案来处理现在的块链大少的问题,结果就不忿中离比特币,然后把他的比特币丢光砸到$350的低位。

 

那么Mike有暴露比特币的新问题吗?在他翻桌前后的分别只是我们能在纽约时报网站上找到这编报道。靠着消息做空100倍的投资者先恭喜你一下,不过我们必须审视现在的情况和消息,继续部署下一步。

现况1: 砖块容量无法上升,比特币未来可能成为一种结算工具,而对于平民来说手续费根本昂贵得不能运作。Mike认为这个情况是十分糟糕的,并认为比特币用该用作一个网络的交易媒介,就如电子黄金一样。不过,正如我们不会拿着公斤条逛街,也没有人会在比特币网络一聪一聪的交易。即使比特币最终真的是成为了大宗交易的工具,这亦如黄金一样的情况,不会否认了比特币作为国际认何的购买力盛載工具。

 

现况2:中国是最大的算力生产地加上中国互联网废得很…. 我自己去过中国,的确是慢得要死,不过就没有听过一个中国矿工说这个是问题啊!一样 – 对比特币没有影响

Mike试图制定一个解决方案以解决比特币扩容的问题,遗憾的是它并不是大家目光所在的地方。一怒之下宣布比特币“死亡”。比特币的实力是其必须进行共识才能更改现行的机制。如果你是因为一两个人的开发路程开个小差而看空比特币,大概你就不太理解比特币这个共识概念的要点。要是Mike认为为比特币导航开发是艰难的任务,我就真期待他在R3这个大型金融机构里面与其他人合作的情景。我期待几年后能见到一编跟R3闹翻分手的报道。

我怀疑Mike会否真的永远离开比特币。他希望比特币能够扩容的话,现在这个情况令矿工们睡个大觉后利润掉了2成,令持币人身家大缩水,应该就是促使比特币圈子为比特币止跌而尽快下决定的好方法了…..

投资者该做啥了?比特币基本上是被宏观情绪所影响,纽约时报这份文章应该还在传开,即使比特币触底反弹了30刀到$380,但是这并不是熊市的结局。我预期直到人行继续为人民币贬值就会开始令比特币返回升轨,虽然我个人认为人民币贬值是在16年的比特币大利好,不过波动始终都是存在。要是跌破$350,下行的支撑大概会在$300。

保本是现在的首要条件,持多仓过夜的风险现在仍是蛮高的,如果希望在这些阶段能保本获利,可以考虑做一些套利和差价交易。

参考资料:

A Bitcoin Believer’s Crisis of Faith

新年快乐?

year of monkey

央妈在16年面对着一个大难题,国际贸易放缓,银行系统充斥着坏账,股市大跌,唯一能够救援的方法就是把贬值输出,这代表将国内利率调低,并削弱本国货币。

对于中国的问题是,大家都知道人民币会持续走低。有个脑袋的人都希望在人行继续搞砸之前逃离。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息差扩大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关闭所有可以将中国资本出逃的途径。纠正这场信贷泡沫,救亡的方法缺一不可。

纵观货币史,各国央行和政府很多时候都在周末或假日宣布大规模货币政策的变化。中国人民银行现在真的是蛮幸运;中国农历新年假期正是一个良机,在没有资金外流的威胁时来个大幅贬值人民币并降息。中国的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将会在2月7号至13日关闭。在农历新年,央妈就像按了游戏的暂停键,趁机刷个好成绩。我预期贬值幅度为5-10%,如果你同意我的观点,以下是一些交易建议:

1:做空USDCNH,基本投资者都应该会尝试去做,不过基于离岸息率上升,准备率要求提升,央妈透过出手打压做空令部分投资者不能参与这场贬值

2:做空 CNH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和期权也是选择,不过大部分读者应该都没法参与这些交易… 不过比特币也是一个可行的途径

3:做多或买入 XBTCNY 做空XBTUSD (基于银行假期,7-13号期间无法额外存款加仓)

4: 做多周交割BitVC人民币期货,做空BitMEX XBT7D

  • 因为BitVC是基于人民币交易所平均指标价格来交割,而BitMEX周交割期货则是基于XBX(美金交易所)指标交割。对冲了比特币波动风险,净头寸剩下USDCNY。同时因为这个交易是建机于比特币保证金上,你可以在假期间随时加仓

5:做多 BitMEX 三月交割期货XBTH16,做空BitMEX周交割XBT7D

  • 这是一个波动率和利率的投资。如果出现贬值,比特币将大幅反弹。对于比特币的价格和波动率预期将增加。由于三月期货对比周期货有更多的时间价值,它会的溢价会上升比较多。

你可能会问:如果人民币贬值比特币就会升值,我不干脆做多比特币?

的确,不过生活就是充满变数。或许比特币又会再“死”?或许人民币不贬值?或许…..

利用价差交易策略限制了风险,限制了盈利上限。我们必须好好管理风险才能驶得万年船

参考资料

BitMEX 套利全攻略在线直播 — 第三课

感谢参与先前课堂的各位,第三课将会在1月21号上午11时(GMT+8)开始,内容包括

 

  • 构建期货期限结构
  • 溢价波动套利

第三课直播链接

第二课录影

第三课的讲义会在前一天上载到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