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 – 第一部分 - ICO团队成员/顾问间的互动关系网

摘要:在本周的文章中,我们来探讨ICO(“虚拟货币首次公开发售”)的世界。我们将演示了一个可互动的图像,它体现了整个ICO领域的市场情况以及在ICO世界里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网。

 

ICO团队成员互动关系网

资料來源:BitMEX 研究,ICO网站,icoHunt自己提供原始数据(未经许可不得使用)

 

关系网注释

  • 蓝圈代表ICO
  • 黄色圈子代表ICO团队成员,顾问或支持者
  • 圆圈的大小是根据其他ICO的加权链接数量
  • 数据包括500个ICO和c5,000个团队成员
  • 对于任何资料的错误,遗漏或拼写失误,我们深表歉意


ICO关系网查看提示

  • 将节点数修改为1000左右
  • 从5个节点开始,然后逐渐按向上箭头一次添加10个节点
  • 显示所有5,388个节点可能会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
  • 这里提供了可图像化类型的演示


ICO团队成员互动程度的负面影响

上图显示的关系网说明了ICO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少数人参与了众多的项目 。因此,批评者可能会认为一个人不应该参与这么多的ICO项目中,这现象也表现出误导营销,不良做法和披露不充分等问题。

 

ICOs和IPOs的比较

许多ICO项目中列出的参与人均为项目支持者或顾问,而不是作为项目日常管理人。在某些方面来看,他们更多的是ICO项目的“保荐人”,而不是积极参与项目的管理者或开发人员。例如,如下图所示,涉及多个ICO项目的个人集中度与参与IPO的财务顾问或簿记管理人的集中度非常吻合。Vitalik Buterin是参与ICO项目最多的人物。我们的分析显示,他至少参与了13个项目,占总数的2.5%左右。就算Vitalik所扮演的是保荐人的角色,那么Vitalik所占的市场份额要比花旗银行在IPO上所占的市场份额要低,花旗银行过去12个月中所占的市场份额为3.7%。

 

财务顾问市场份额分布(前20名) –  ICO / IPO比较

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icoHunt,ICO网站,Bloomberg IPO数据库

注释:上述数据来自过去12个月发生的520起ICO项目和3,266起IPO项目。市场份额是基于项目个数,而不是市值。

 

主要簿记管理人在股权上市中的作用包括:

  • 承销所发行的上市公司股票,
  • 确保股票上市后的价格稳定性和流动性,
  • 准备上市股票发行营销材料,
  • 安排公司的管理层与路演中的潜在投资者接洽,
  • 利用销售人员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向客户推销上市公司股票,
  • 协助向参与者分配发行股份比例。


在许多方面,这些责任与上述ICO项目中一些最突出的参与者的角色类似,特别在项目推广和营销方面。然而,在ICO世界,“保荐人”的作用更加模糊。有时发起这个想法的人,也参与管理甚至负责项目的开发。 ICO的市场中对个人所担任的角色和责任缺乏明确性。

 

一开始的分配情况

上市期间股份的初始分配过程通常是不透明的 。通常,财务顾问会“酌情”分配,大型机构和对冲基金客户首先受惠,而不是透过公平的随机分配或拍卖机制。金融监管机构对于这种做法尽然不进行规管,这还是有点令人惊讶。虽然有关监管的反对者认为上市公司应该有自由决定自己新股东是谁,如果投标人很多的话。不幸的是,这名簿记管理人/财务顾问似乎在这个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尽管有机会改善IPO在这方面的运作模式,但是对于ICO初始分配过程而言, 似乎并不比IPO好到哪去。ICO的初始分配过程也是不明确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比IPO更糟,因为早期投资者或关系户投资者往往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参与ICO项目。其分配过程是根据谁是项目团队的好哥们儿或谁拥有更好行业关系 。因此,尽管IPO的运作方式不佳,但IPO似乎在初始分配方面比ICO更公平一些。

虽然我们可以大言不惭的说,ICO和IPO之间有一个关键的区别就是ICO是由我们控制着的。然而在某种程度上这个来说这种观点忽略了新技术真正的意义,这与现有的金融体系基本上有什么本质上不同甚至又能带来什么改善吗?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