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圣诞节

以下表达的任何观点均为作者的个人观点,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也不应被解释为从事投资交易的建议或意见。

我们的飞机在曼德勒降落,离开机场后,我们踏上了缅甸之旅。那是 2012 年 12 月,除了几位大眼睛的游客,机场和周遭感觉空荡荡的,简直就像希区柯克电影场景一样。

办完移民手续后,我们离开了闪闪发光但空无一人的机场,跳上了一辆 20 世纪 80 年代的汽车,沿着一条废弃的高速公路行驶。那辆出租车让我想起了我父亲的车,我和弟弟称它为 “拜拜” 车(因为它随时可能坏掉)。那是一辆不折不扣的老破车。同样在四车道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还有一辆牛拉车。那是一个工作日的中午,当我们进入这座城市时,除了那个赶牛车的家伙外,其他一个人影也没有。

与我同行的是我最好的朋友,他是一个想成为韩国流行音乐天王或 NBA 球星的对冲基金兄弟。上次他去斯台普斯中心看球时,开的是他的 SUV 。他有为期两周的强制性休假,决定和我一起度过— 去东南亚探险。2012 年 12 月的前两周,我们游览了雅加达、巴厘岛、曼谷、吉隆坡、缅甸(曼德勒、因莱湖、蒲甘和仰光),最后开车穿过斯里兰卡,完成了这次旅程。

我的朋友精通互联网,对缅甸境内旅游攻略做了大量研究。十年前,许多我们现在认为几乎是基本人权的东西还不存在。当时没有移动电话服务,几乎没有任何互联网连接,也没有自动取款机。当地人只接受美金现钞,但还是得小心,因为有些序列号是不被接受的,有皱纹或破损的钞票也不接受。因此我们把所有的纸币都夹在书里,压得光滑平整。

一旦克服了缺乏现代通信和金融服务的问题,就能体验一个充满无限潜力的国度,美丽的寺庙和热情好客的民众。我们每天都去一个新城市,以便在短暂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游历全国。我们最后几天在仰光 ( Yangon ) 度过,仰光是这个国家的商业之都。在英国殖民时代,这个曾经被称为 Rangoon 的城市是他们最繁荣的殖民地之一。

缅甸位于印度、泰国和中国之间,拥有一个通往安达曼海的深水港,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价值。此外,缅甸还拥有丰富的宝石(如红宝石和玉)、自然资源(大量尚未开发的天然气和石油储备),以及众多年轻人口(这些劳动力的工资极低,非常适合制作小饰品在亚马逊出售)。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这些自然财富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而这个国家的发展也滞后几十年。

无论你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统治帝国的文化和语言产物都会渗透到生存的方方面面。12 月的仰光也不例外。最令人惊讶的方面之一,是仰光市内及周边大量的圣诞装饰品。缅甸是一个佛教徒占多数的国家,穆斯林教是少数教派,但教徒人数也不少。它不是一个建立在犹太基督教价值观基础上的文化或国家,与全球经济的融入度也不高,像圣诞节这样的世俗消费节日按理说不应如此流行。

尽管有这些因素,所有经典的圣诞歌曲还是不绝于耳。我会永远爱你,玛丽亚!我在一个尘土飞扬的热带城市里看到了雪人,铃儿响叮当,还有圣诞帽。许多酒吧的女招待都穿上了清一色的红白相间的服装,表明自己是这一全球性年终盛事的一份子。

信奉犹太基督教的自由民主帝国忽视了缅甸,但缅甸人民仍然吸收了他们某些最重要的文化元素。每个社会都会举办仪式和节日来庆祝一年的消逝和另一年的重生。一个特定群体的习俗,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谁才是真正的主宰。

如果某个民族有着相似的文化价值观,那么他们就会接受其推及的信念和习俗,而不需要直接信奉这些信念和习俗。赢得民心的能力比投射武力的能力更重要。即便占领了外国领土,但只要战败的民族不接受胜利者的文化,这样的占领就可能会变成相当费钱的无用之物。

每一个组织结构,无论是民族国家、宗教还是网络国家,都需要获得并留住用户。归属感这种病毒靠文化和语言作为传播机制。如果用户与希望吸收用户的文化有着相同的假设信念,就会更容易将用户留在该文化的价值体系中。因此,当我们试图使用无国籍货币和去中心化公链许可网络来彻底重构世界时,这些网络的文化将与币的价格及科技的质量同等重要。

任何殖民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摧毁被压迫民众与其文化遗产的联系。脱去他们的传统服装,让他们更名改姓,并消除他们的语言。其次,他们要确保民众穿戴“合适”的服装、使用“正确”的语言、信仰“真正”的神长大。

万物皆有源。加密货币是对由法定货币驱动、以债务为基础的金融体系以及中心化、自上而下的排他性民族国家的一种反应。它诞生之初并没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但它已经开始发展自己的版本,一个与它声称要抨击的语言和文化截然不同的版本。

全世界许多人在庆祝这个世俗节日时,都会用这样的象征符号:一位肥胖的白人老头驾着神奇的雪橇从北极下来,将礼物赠给值得嘉奖的孩子们。让我们想想加密货币文化是如何演变的,以及在哪些领域,我们需要用全新的思维来与我们希望打败的东西清楚地决裂。

加密货币模因

如果你还质疑模因的力量,那不妨看看 Elon Musk。特斯拉作为一家公司,得分应该是个大大的零蛋,但 Elon 却是有史以来最棒的模因艺术家。有人对我说,他有一个团队,只出品火遍全网的模因e。Elon 的身家高达数千亿美元,因为他的模因总是直击要点。

模因就像病毒一样,通过简单易懂的叙述方式感染宿主,然后传给下一个受害者。社交媒体的传递机制使得模因可以迅速传染给许多宿主。

我们忘记了图画是多么强大,但别忘了世界各大宗教是如何起家的。世界各大宗教在书籍昂贵、大多数人是文盲的时候就获得了用户。牧师们搭建了带有图画的建筑,向普通人宣讲宗教信条,这些图画就相当于那个时代的模因。

让我们先梳理一下构成当前加密货币文化基石的一些模因。我会尽可能地链接到更长的解释性文章,然后提供一些上下文,解释为什么某些模因很重要。

HODL(注:长期持有)

把门牢牢抵住!这是令人脑洞大开的一集;真可惜上一季糟透了。

这是一篇解释 HODL 起源的文章。

比特币价格低得离谱时候有许多人持仓,就是为了等它大幅升值时抛售。然而,2013 年、2017 年、和 2021 年“大幅升值”的意义有着天壤之别。花几美元买到的比特币,在价值涨到 6 万倍时仍坚持持有,这需要极其坚定的信念。这就是 HODL 的精髓所在。

如果眼看着加密货币的名义价值缩水 90% 甚至更多,您还能坚持持有,那就需要更大的信仰。 HODL 的号角旨在让加密货币持有者相信,无论市场如何震荡,自己都能坚持下去。

任何一项新技术都会遭遇不稳定的结果。生态系统要发展,投机者和开发者就需要 HODL。只有信念极其坚定的人才不会因为新技术进步的回旋曲折而动摇。要确保有足够多的追随者坚持这一运动,并在局势变得艰难时继续参与其中, HODL 文化至关重要。

加密货币从来都不适合心脏脆弱的人,尤其是如果您是个经常查看您投资组合币价的人。如果对 HODL 文化没有足够的信仰,从事这种活动就是罹患双向情绪障碍的前奏。

印钞机唰唰唰转不停……

这是一个经典模因的原始版本,自那以后,它催生了许多不同的再版。

这一再版尤其让我忍不住发笑 — 我爱互联网。

不可否认,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和各国央行的“解决办法”为比特币的诞生创造了肥沃的土壤。央行以及赋予它们权力的政府通过印钞来应对经济大萧条以及随后的每一场危机。印刷出来的货币满足了一部分有关系网的公司和金融资产持有人的利益。而遭殃的是那些以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人。

这个模因就表达了这一本质。对于那些对政府虚伪行径深恶痛绝的人来说,这是集结的号角。这些政府奉行市场经济政策,但却利用通胀让民众为金融服务机构的糟糕商业决策买单。收益私有化、亏损社会化 — 我不确定这是什么样的经济“主义”,但如果这是一种宗教,它肯定会成为热门话题。

在我撰写的几乎每篇文章中,我都谈到了央行支持的货币通胀的某些方面。这是因为全球央行创造的巨额印钞量,是 2020 年 3 月新冠危机以来加密货币市场出现病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对许多信徒来说,渴望建立一个基于无需信任的稳健货币为基础的体系是一个很大的动机。这个模因概括了这种情绪。

社畜

主流金融媒体喜欢报道好的日间交易,从赤贫到巨富的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1. 一个收入达到某国家平均水平或中位数的普通人发现了比特币。
  2. 这个人开始日间交易。
  3. 他们薅到一些垃圾币,几周内上涨了 1000 倍。
  4. 突然间,它们价值数百万法币。
  5. 现在他们可以辞去沉闷的工作,加入暴发户的行列。

通常在熊市期间发布的后续故事是这样的:

  1. 很久以前,有人成了加密货币富翁。
  2. 随后,市场下跌 90%,他们损失了所有。
  3. 他们不得不回去为当权者工作。愁苦脸!

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讲的是一些人由于坚持持有,多年以后,价值几千美元的加密货币涨到了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这些故事再次表明,这些人即将摆脱工薪阶层或时薪工人的日常生活模式,过上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

在学校成绩好(意思是考高分,而不是以实际知识积累为目标),上大学(希望您自己或您的家庭所承担的巨额债务是值得的),然后希望得到一份有报酬的工作,日复一日支付您或您的家庭开支。这就是我们现代全球社会宣扬的人生之道。

如果全球的印钞机没有不停印钞票,这将是一个不错的策略。央行决心制造超过普通工人工资增长的通货膨胀。自 1971 年尼克松取消全球储备货币金本位制以来,挣固定工资一直都是稳赔不赚的赌注。想要赚到钱,唯一方法就是在金融资产市场投机。

这个贬损快餐从业者 Wojak 工作的模因,就是这种信息的缩影。Wojak 曾经是加密货币富翁,但后来被市场按在地上摩擦,不得不回去快餐店烙肉饼。

烙肉饼或任何其他最低工资的工作本身都没什么不对。只有当您的政府大肆印钞,为那些挥霍无度的公司填补资产负债表漏洞,摧毁你的劳动力价值时,这份工作的尊严才被剥夺,这些公司理应破产,而不是得到救助。

这就是这个模因传递的信息,嘲讽关于工作尊严的正统观念。它还表明,许多涉足加密货币市场的人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从时间不断贬值的生活中解脱出来。

“猿(Ape)”寓意效仿者。喔~太辣了。任何创建某种组织形式(比如一个国家、一种宗教或一种货币)的构想,都需要效仿者者才能成功。我们观察、跟随他人。

效仿的交易风气体现了加密货币生态系统对资产分配有时不太谨慎的态度。当您跟风投入一个项目时,您的研究和批判性思考微乎其微。投资者会随大流迅速进场,希望在大众偏好转变之前离场。这就是效仿的实质。如果您花太多时间做实际研究,就会错过价格拉高数倍的机会。

那些成功效仿大流,或者预见到群体关注点将转移到哪里的人,会收获巨大的财富。难怪“无聊猿游艇俱乐部”是 NFT 最成功、交易最活跃的项目之一。它是生态系统中许多交易员精神的视觉表现。

狗狗币

柴犬可爱到刻骨铭心。显然它们不是最听话的狗,有着不削一顾的傲娇。

Jackson Palmer 决定看看,把一文不值的科技和一张可爱的狗狗图片融合在一起时,会发生什么。汪汪汪……狗狗币诞生了。

Meme 大师 Elon Musk 最常提及的加密货币是狗狗币,这再恰当不过了。一文不值的科技加上火遍全网的 Meme,为一家汽车公司和一种加密货币创造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价值。就这么简单。

许多估值最高的币故意不注重技术。这些项目的创始人仿佛在想:“我的技术能烂到什么程度,还能让人们继续买我们的币?”这些模因币的买家很乐意给自己挖个火坑,无端往里倒燃料(简称:烧钱)。

他们不在乎自己挣来的法币,因为政府无时无刻不在制造通胀。那么,为什么他们非得买“正确”的金融资产,比如股票、债券和/或房地产呢?他们为什么要向一些理财经理支付费用?只因为这些人在“正确”的大学里学到了 CAPM 和其他毫无经验价值的理论?他们只需购买客观上毫无技术价值的加密货币,把价格捧到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然后在全球精英人士纷纷指责他们购买“狗狗币”是多么愚蠢时放声大笑。

虽然模因币的技术并没有推动去中心化或稳健的无国籍货币的事业,但它是加密货币的灵魂,因为它表达了对传统金融法币体系的不满。

好爽蛙

如果不讨论佩佩蛙,一篇关于加密货币模因和文化的文章就不完整。

加密货币,不管什么原因,指定了一只可爱的青蛙作为吉祥物。佩佩和使用他形象的模因证明,如果一个社区的所有人都认定某个符号对他们来说有意义,那么他们就能改变关于这个符号的对话。

以佩佩作为成功的例子,我们还能将什么其他的符号拿过来,并变成自己的符号?这个符号之所以有价值,只是因为我们集体认定它有价值。与大多数想法和神话一样,如果信徒数量日益减少,它们就不再具有价值。只要我们共同行动,就有能力赋予任何事物合法性。

关于佩佩就说到这。

如何交流

以上一小部分重要的文化性加密货币模因告诉世界我们是谁,我们信仰什么,我们鄙视什么。但这并不能帮助我们与那些还没有理解这个笑话的人交流。加密货币的语言需要不断调整,以满足我们追求的更高的目标。

如果要撰写一份加密货币宗教典籍,它将包含哪些内容?怎样才能创造出一套精悍有力的模因、短语和故事集,让任何人都能在几个小时内读懂,并像有多年经验的部落成员一样交谈?

大量使用行话的语言只会催生另一个“懂了”的特权阶层。它不具有包容性,也无助于招募新成员。我们不需要花很多年才能掌握的语言。在交易大厅工作,你能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如何交流。这不仅加快了团体内部的交易速度,还能将专业人士和普通民众区分开来。不过,只有成千上万有幸在市场工作的专业人士才能学习这种语言。这不是一场全球性运动获得成功的秘诀。

不幸的是,您不需要拥有加密货币也能过上充实的生活。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学习口语和书面语。为了融入社会,您必须能够交流。如果您周围的每个人都说某种语言,您就必须花时间去学习这种语言。早期儿童教育最重要的部分是学习您所处社会的语言。过了一定层次,语言就不再是一种直觉。我们坐在课堂上,学习一些毫无意义的规则,唯一目的就是与说同一种语言的人交流思想。

我的普通话水平还没有超过这个层次,因为作为一名成年人,我在如何利用时间方面有更多自主权,而且死记硬背象形文字并不是我最喜欢的活动。我完全没有贬低这种语言的意思。那些之后才学习英语的人,必须面对一整套不规则语法和毫无逻辑意义的动词变化。幸运的是,我在孩提时代就学会了统治帝国的通用语言,而不是成年后。

我们不要假设人们必须学习我们的加密货币语言才能充分参与文化。我们必须站在一个挑战社会主导思维模式的新兴宗教的高度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例子以前就有过,成功的方法是创作简单却极具病毒效应的模因。这些模因一方面可以抨击主导信念系统的缺陷,另一方面也能展现光明和充实的未来。只要您相信,这样的未来就唾手可得。

新冠疫情本质上是我们自作自受的恶果。然而,几乎每个国家的各种封锁和印钞行为,都让人们习惯于花更多时间上网,对央行官员造成的猖獗通胀感到愤怒。这为加密货币革命转化更多人心提供了基础。

当大多数人保持冷漠时,少数人就可能发挥极大的作用。Nassim Taleb 对此做了详细描述:少数群体(即使在样本中只占低个位数百分比)的偏好,如何能够左右多数群体的政策。作为敢于发声的少数群体,我们这些主中本聪的追随者,可以爆发出超越自身的能量。

但我们必须创造一种与之前截然不同且容易学习的语言。我不是语言学家,但如果我们能反思一下自己是如何描述这个生态系统的,并尝试去简化和创造一些更容易理解的术语,那么我们就能更容易构建更大的群体。

最大的挑战将是减少使用那些在旧系统中有特定具体含义、但又宽泛描述某个特定加密货币概念的单词和短语。“蓝筹”就是个例子,它代表优质、高价值的金融资产,比如股票或艺术品。它有一个特定的演变过程,就像 20 世纪初的传统金融系统形成一样。加密货币也需要一个与之相当的术语来表示高价值,同时体现我们的文化所特有的有机背景。我们必须向影响力人物提出挑战,让他们的语言适应我们特定的加密货币文化,让我们有权力定义我们是谁、我们的信仰故事。

如果那些不持有加密货币的人都能接受这种文化,传播这种文化基因,说这种语言,那么成功就在眼前。当婴儿潮一代开始谈论他们的宝洁股票价格因会计报表重做而发生震荡,导致他们遭受重创,我们就知道加密货币文化的病毒式传播达到了合适的水平。在如何交流、交流什么等问题上,我们都应深思熟虑,以便更好地投资于我们优秀文化的传播。许多读者可能都曾围坐在并非土生土长的针叶树旁,通过互赠礼物相互致谢,请借此提醒自己文化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并努力为加密货币信仰体系的文化表达增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