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循环

(以下表达的任何观点均为作者的个人观点,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也不应被解释为从事投资交易的建议或意见。)

新冠病毒大流行,尤其是全球层面的疫情应对措施,于极短时间内推动了未来数十年的社会趋势。两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全球几乎所有人都居家隔离,通胀的洪流由此产生,并将长久持续下去。

本次通胀会深深扎根,原因在于,当前人们大量的工作都是在家完成,且从事这些工作的富有坐班族对商品有了不同的需求。这部分最富有且最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不再每天通勤 1-2 小时,而是穿着最新款的露露乐蒙(Lululemon)睡衣信步走进家里的办公房间,但是全球供应链并没有为这种转变做好准备。如果你是居家工作的一员,那么想必你在办公室消费的商品清单肯定与你在自己住所内需要的消费品完全不同。所以,至少从商品的角度来看,这就是通胀将长久持续的原因。

在能源方面,富裕的西方公民决定减少对化石燃料的投资,转而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但从能源投入来看,化石燃料的回报率相对较高,而可再生能源的回报率要低得多。富裕西方国家誓与碳排放展开正义之战,在风能和太阳能建设上取得累累硕果,并使内燃机汽车加速淘汰,而这些成功的取得,均基于发展中国家因生产镍、铜、钴和其他关键工业大宗商品而污染当地环境的观点。不幸的是,要从地下开采大量工业金属,采矿机仍需要燃烧化石燃料。虽然资本支出下降,但对碳氢化合物的需求却继续攀升。这种倒行逆施的能源政策势必会持续推高油价。

在后疫情环境下,无论是商品还是能源,我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都在上涨。在这种背景下,虽然没有直接的军事对抗,但西方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政策回应多数也并不宽松。一方面,俄罗斯能生产大量西方需要的东西,比如化石燃料、各种工业金属和食品。另一方面,西方认为,阻止俄罗斯在其边界的军国主义行动涉及其自身利益,必须对俄罗斯战时行动做出回应。西方虽然没把少壮穷屌丝派去战场送死,但也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金融制裁措施。我在《能源,一笔勾销》一文中详细讨论了这一点。

有趣的是,西方金融回应措施所依据的模型,没有将最坏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宏观经济结果考虑在内。他们应对这一情况的方式,和金融受托人别无两样。也就是说,他们将过往历史作为未来结果的衡量标杆,对于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他们只考虑第 95 个百分位之前的情形,并据此制定回应措施,而那些发生可能性在 5% 甚至以下的结果则不在其考虑范围内。

问题是,疫情和战争这样的危机时期,形势常常瞬息万变。以前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可能现在跃然眼前。一个未能在函数最大值和最小值处评估其行动可能结果的系统是注定失败的。宇宙的自然常态是熵及其波动性,而不是秩序和平静。

那种在过度依赖置信区间而不考虑极值结果的情况下制定的政策俯拾皆是。这些政策选择看起来挺不错:仿佛一切都能实现,且无需牺牲任何东西。这样的解决方案和卖出看涨期权交易如出一辙:只顾眼前的蝇头小利,不顾日后的巨大损失。

相比之下,那些将函数最大值和最小值时会出现的极端罕见情况考虑在内的政策,类似于买入看涨期权,更有利于经济体的长远成功。尽管这些政策要求公民当下做出牺牲,但日后的回报颇丰。

不幸的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大多数公民,对于宇宙的波动性,都选择了卖出看涨期权的投资组合。央行的印钞机被用作拙钝的棒子,以期扼杀这种与生俱来的不稳定性。新冠疫情引发的通胀,再加上全球性重大冲突,导致局面险象环生,数亿人面临食不果腹的风险。

为个人和机构资本配置者所瞩目的是,不属于西方阵营的国家究竟将如何应对金融制裁俄罗斯所带来的后果。本文将探讨一个大国(中国)和一个小国(萨尔瓦多)的金融应对举措,由此来强调 f(x) 的函数,进而推知可能都终局。

传讲兄弟

主中本聪的信徒们为何能满怀激情地传讲比特币的福音?因为我们知道,为了成功推进一系列循环式且能自我维持的经济行动,使用比特币作为唯一的支付手段,我们必须通过宣讲去感染更多的人,让他们对此信服。

这尤为重要,因为从升值的维度来看,比特币无疑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比特币在十年内从无到有、迅速崛起,直至达到 1 万亿美元总量,HODL(死拿不放)文化应运而生。不论比特币价格涨跌,死拿一族都不会卖出。并且这些人(其中包括我自己)花的是法币,而存的是比特币。不像法币的实际价值逐年贬值,比特币可是有史以来表现最佳的资产。

然而,与黄金不同的是,比特币只有用起来才具有价值。比特币矿工需要花费精力维护比特币网络。为了填补这些成本,矿工必须收取社会认可其价值的代币。因此,比特币必须流动起来,而其在各方之间的流动恰好与 HODL 文化倡导的理念背道而驰。HODL 文化一旦势头达到最盛,就会彻底摧毁比特币。一旦所有比特币新区块都被挖出来,矿工无法再通过出币从比特币网络中获得足够收入,那么他们必须依靠交易手续费获得收益。如果我们所有人都自鸣得意地紧攥这些比特币不放,导致没有新的比特币易手,那么整个网络赖以为继的哈希算力将不复存在。网络不复存在……价值也就消失了。

因此,作为中本聪的忠实拥护者,我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宣扬正确思想,寄希望于内部决策者能够在其影响下,打造回报丰厚的环境,推动生态良好的比特币经济。

不幸的是(如果你是中本聪的支持者,可能会感觉庆幸),西方决定切断与全球最大的能源和商品生产商的金融联系,这一决定恰好给主权国家有必要将比特币添加进储蓄货币组合打了最好的广告。本文旨在从理论角度审查资本账户国家面临的问题及其政策选择。希望我能将比特币在主权国家的储蓄组合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性在此悉数传达。

一旦主权国家的储蓄组合里有了比特币,那么我们就可以寄希望于这些国家追求自身金融利益最大化。而这就是加密货币如此强大的原因所在。当你将加密数字代币嵌入到商业模式中时,消费者便成为数字代币的所有者。作为所有者,他们自然希望自己的代币能够升值,因而会大力宣传以期吸引更多用户加入到项目中来。用户池变大,也就意味着所有者更多,代币数量也会增加,进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一个决定将比特币纳入其储蓄组合的国家必然推出鼓励比特币使用的政策。原因是,我们一旦尽到了作为传教士和教师之责,剩下的比特币持有者们自己就会明白,自己肩上多多少少有了责任推动比特币的使用。

末日循环

资本账户顺差国家用储蓄购买资产,这一点对西方(即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存亡极为重要。这是因为每个这样的经济集团都需要通过外国的储蓄为他们在联邦一级的负储蓄买单。对国家而言,弥补赤字有以下三种方法:

  1. 将债券出售给国内实体。这一举措会排挤当地企业,因为资本借给了政府,而不是具有生产力的私营企业。
  2. 央行可以印钞票和购买政府发行的债券。这就是通胀,因为实际商品数量没变,但用于购买商品的货币增多了。
  3. 向外国出售债券。这将使国内利率保持在低位,而不会扩大货币供应量–通胀之源。

到目前为止,西方虽然主要采取的是第三个措施,辅之以第二个措施,但好在没有引发过度的通胀。欢欣时分!

欧盟面临的隐患

截至 2021 年,欧盟这一经济集团已经积淀了充足的现金账户顺差。德国无疑是欧盟最大的净出口国。从全球范围来看,德国在 2021 年现金账户顺差上仅次于中国。欧盟在 2021 年的现金账户顺差为 406.63 亿欧元(来源:欧盟统计局)。德国在 2021 年实现了 1727 亿欧元的现金账户顺差(来源:彭博社)。只有在德国出口减少 23% 或进口增加 23% 的情况下,欧盟才会出现逆差。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政策。

德国的发电量的 50% 至 60% 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作为工业强国,德国需要价廉且充足的能源,同时,这些能源也是德国能够降低货物生产成本的保证。这就是为什么德国目前坚决反对对俄罗斯能源的全面禁运。因为它将使德国制造业陷入瘫痪。如果你认为德国可以立即通过其他来源取代俄罗斯供给的能源,那这个替代来源只有美国了,但这意味着额外增加 30% 到 40% 的成本,

随着成本的上升,德国现在的商品定价不得不比世界其它地区更高。可是,这些尚未被使用的俄罗斯能源将何去何从?中国当然愿意以大幅折扣收购天然气和石油。但是这些折扣的一部分将被抵消掉,因为中国需要从俄罗斯港口将天然气和石油通过海运转移到国内可以装卸这些能源的港口。但是不管怎样,中国都能在能源进口账单上省下一大笔。因此,中国的出口商品与德国相比,在价格上会更具竞争力。

关键问题在于,如果德国遵从欧盟的政策,全面禁运俄罗斯的能源,那么它像现在这样巨大的现金账户顺差将不复存在。这种情况下,它销售的商品就会减少,一方面可能是缺乏能源而无法生产对应商品所致,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能源进口成本提高,推高了这些商品的最终价格,使其与便宜的中国和日本商品相比失去了竞争力。

所以,即使欧盟目前有现金账户顺差,但如果俄罗斯的能源供应被切断,这种顺差很快将化为泡影。

再回到末日循环

如果顺差国家(其中大多数位于西方轴心区之外)做出决定,要用黄金、硬商品和/或比特币储蓄,那么它们就不会购买西方债务资产(例如美国国债或欧元区成员国债券)。失去了国外的需求,西方国家必须将上述的备选措施 1 和 2 结合起来,以弥补国家赤字。

对于美国来说,这将导致令人不安的高通胀;对于欧盟来说,这将摧毁欧元区这个非天然的货币(但不是财政)联盟。在这两种情况下,央行都将诉诸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来限制收益率,以便政府能够用名义法币支付账单。我在此重申一遍——没有哪个政府会主动破产。破产的应对办法永远是印钞和通胀。

美国

北美大陆可以说备受恩泽。美国可以自给自足,满足国内能源需求,这意味着它负担得起停止使用俄罗斯能源的代价。尽管随后的食品和燃料价格可能会更高,但美国的政治体制将屹立不倒,因为人们仍然能够吃饱喝足,享受供暖。

然而,美国承诺为其最大的人口群体 – 婴儿潮一代 – 提供慷慨的医疗和退休福利。除此之外,它还充当世界警察,这就需要高昂且不断攀升的国防预算。总而言之,按目前的税收水平来看,这三大项联邦支出几乎注定导致美国持续的年度赤字。这些赤字以前是由外国人将美元储蓄回收到国债中的方式来弥补的。这使得美联储能够印钞票来对抗技术和人口结构不佳引起的通缩,避免有太多的通胀进入实体商品经济。

黄色为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白色为 2008-2022 年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绿色趋势通道显示,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膨胀,收益率普遍下降。这得益于顺差国家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储蓄”带来的帮助。

现在,如果我们认为停止使用俄罗斯资源会刺激资本账户顺差国家,使其终止通过购买国债进行储蓄,那么这些财政赤字谁来补足?

此外,美联储还表示,它将从 2022 年 5 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最好的情况是:美联储只是允许其到期债券流出。最坏的情况是:美联储允许其到期债券流出,并直接抛售债券。谁将购买联邦政府以负实际利率发行的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国债?

外国人 – 不可能

美联储 – 不可能

国内实体 – 也许吧…商业银行最有可能成为这些债券的买家。但是,Jamie Dimon 宣布,摩根大通不会用多余的现金购买国债,以免它们违反特定银行监管比率。因此,银行的某些稳健政策必须放宽,以便美国商业银行加大国债购买力度。

如果联邦政府被迫支付比现在高得多的利率,那么不久之后,它将为其债务支付比税收收入更多的利息。这是破产末日循环的开端。最明显的方案是,美联储将重心从抗通胀所作的努力上转移,重新采取宽松政策。这种宽松将以美国国债曲线上以显性价格固定的形式出现,被委婉地称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

请记住,美联储有一个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机构可以作为参考。我们只要拂去后二战时期的历史尘埃,就能发现美联储和财政部如何相互勾结,确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并限制零售银行存款利率,从而使实际利率成为负值。这些负实际利率使美国政府能够通过通胀消除为打赢战争而产生的债务。如果您想了解有关此内容的更多信息以及它如何刺激欧洲美元市场的产生,请阅读 规章 Q。不确定你会在什么经济“主义”背景下考虑这一政策 – 但它可能姓“资”不姓“社”。

YCC(收益率曲线控制)是最后一步棋。当它最终被含蓄或明确地揭示时,美元对于黄金,特别是对于比特币的价值就不复存在了。YCC 是我们获得 100 万美元比特币和获得 10,000 美元至 20,000 美元黄金的方式。目前西方在政治层面没有其它可取的选择,加之针对俄罗斯采取的行动,几乎可以确定的是,YCC 的到来将比我们料想的更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资本账户顺差国家何时停止以美元计价资产储蓄将决定我们何时可以看到 YCC 的实施。即使顺差国家储蓄黄金并完全规避比特币(这意味着我的宣讲布道彻底失败),这种举措本身也会加速 YCC 的实施。再次重申,YCC = 100 万美元比特币。

欧盟

欧洲无法自给自足,无法满足其内部的所有燃料需求,因此它无法承担拒绝使用俄罗斯能源的代价。然而,欧洲是美国的附庸,布鲁塞尔目前正唯马首是瞻。

欧盟国家拥有世俗的犹太教 – 基督教文化,但这已经是他们全部的共同点。如果不是德国、法国和斯堪的纳维亚等兄弟国的财政援助,大部分南欧国家可能现在还被当作发展中国家来看待。

欧盟在 2011 年几近瓦解,但马里奥德拉吉(又名超级马里奥)宣布,非选举产生的(因此无需对谁负责)的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欧元项目得以生存。这意味着欧洲央行会印制钞票并购买最弱欧盟成员国的债券,以使它们的融资成本保持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当食品和燃料成本保持不变时,这是完全行得通的,因为俄罗斯/乌克兰提供着廉价的燃料和食品。但现在,欧洲央行疯狂的印钞也付出了代价。

看看这张美丽的图表吧。我知道 – 我的技术很好。白线代表希腊 5 年期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和德国 5 年期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之间的差异。金线代表的是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正如你在 2011 年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所看到的那样,市场认为希腊相对德国风险极大。随着欧洲央行宣布将购买弱势成员国的债券,市场认为希腊对德国的风险下降了 99%!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有效货币政策。让我感到困惑的是,如果欧洲央行停止购买债券,会发生什么呢?

欧盟成员国急切希望采纳斯堪的纳维亚的那名高中生对能源政策的建议,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更加依赖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来实现其乌托邦式的绿色经济。目前,欧盟尚未停止购买俄罗斯能源,但它们正在认真考虑跟美国的风,进一步减少俄罗斯能源的进口量。各国政府要想安抚饥寒交迫的公民,唯一途径是通过印钞来支付能源补贴,从而让食品和能源面向消费者的售价保持在合理水平。

现在,末日循环开始了。在俄罗斯冲突之前,欧盟成员国的通胀率就已经达到 40 年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央行希望提高利率来对抗这种通胀,但目前它陷入了严重困境。如果它提高利率并停止购买弱势成员国的债券,那么南欧国家将很快破产。到那个时候,PIGS(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唯一的选择就是退出欧元区,这样他们就可以将欧元债务重新计入本币债务,从而获得金融市场的灵活性。这将意味着欧元的终结,并将给那些向南欧公司提供借贷的北欧银行造成大量问题。银行的债务资产将以当地货币偿还,但它们将拖欠投资者欧元。再见,感谢您的参与。

如果欧洲央行继续印钞让欧盟生存下去,那么北欧国家的公民会被猖獗的通胀所激怒,就会选出煽动民粹主义的政治家,这些政治家把本国经济困境归咎于南方邻国的挥霍无度,并将推动脱欧进程。这是其它的错!(嗯…听起来很熟悉,像是我在 1939 年读过的一部剧目)。

欧洲央行陷入困境,欧盟也完蛋了,不到十年后,我们将再次用里拉(意大利、土耳其货币单位)、德拉克马(希腊货币单位)和德国马克(德国货币)做交易。随着欧盟解体,货币将被大量印制成各种不同的当地货币。恶性通胀并非遥不可及。而且,一旦欧洲储户发现苗头不对,他们会马上把目光投向黄金和比特币等硬资产。欧盟解体 = 100 万美元比特币。

这个时候,欧盟的末日循环就发生了。俄罗斯能源流动受限的程度决定了欧盟瓦解的速度。如果顺差国家认为持有欧元债务资产不安全,那么欧盟解体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重要的不是全球大多数双边贸易的定价货币,而是顺差国家的储蓄偏好了。现在让我们深入研究这个函数f(x):一个大的和一个小的顺差国的战略考量。

中国想象

我相信中国是存在问题的,但中国自身也会这么认为吗?查看这篇来自日经亚洲的文章,标题为“中国竭力争取西方金融武器的掩护”

在西方国家的主导下,俄罗斯一半的黄金和外汇储备遭到冻结,这让莫斯科感到震惊,也让北京感到不悦。对于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者–中国而言,此举揭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有朝一日,中国的国际资产也可能成为一个诱人的目标。

尽管美国此前曾对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的数十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但中国政策顾问从不认为华盛顿会太过,以至于让整个世界的金融体系武器化。

然而,他们现在已经转变了观点。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从塔利班政权手中夺取了 70 亿美元的阿富汗央行储备,制裁了俄罗斯,冻结了约 3000 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总共 6400 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 1 月份,中国在其价值将近 3 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仅持有略高于 1 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外汇储备的一半以上以美元计价,截至 2016 年,这一数字为 59%。这种安排是否明智,现在已成为中国国内激烈争论的主题,而中国为防止其金融体系受到制裁所做的努力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感到震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前顾问余永定在谈到俄罗斯外汇储备遭冻结这一问题时对日经亚洲说道。“我们从未想过美国有一天会冻结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这一行动从根本上破坏了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信誉。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美国不再按规则行事,中国能做些什么来保证其外国资产的安全?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出答案,但我们得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首先要谨记一点,中国仍将继续以美元和欧元与世界进行贸易。问题在于如何处理现有的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的资产存量,以及未来在国际上产生的储蓄。

如果中国出售价值数万亿美元和欧元的资产,全球金融体系势必会遭到破坏,这对西方和中国造成的损害同等严重。因此,对这些资产来说,最大程度减少破坏的途径是停止再度投资到期债券的做法,不让到期债券返回西方金融体系。只要中国或其代理国有银行能够在不影响市场的情况下减轻西方股票和房地产的负担,它们自然就会这样做。

在我看来,中国可以用他们的国际法定储蓄购买三样东西:可储存的大宗商品、黄金和比特币。

为了让您了解中国外汇储蓄问题的严重性,请从 Michael Pettis 最近的一篇时事通讯 中阅读这段片段,他在其中讨论了中国第一季度的 GDP 统计数据。

历史贸易数据


资料来源:商务部

同样重要的是,3 月份的进口实际上同比收缩 0.1%,为 2287 亿美元,远低于预期的约 8% 的增长。本季度,进口总额为 6575 亿美元,只占到同期 GDP 的 13% 多一点点。

结果显示,3 月份的月度贸易顺差为 473 亿美元,是市场预期的贸易顺差的两倍多。如表 2 所示,第一季度的顺差顺差为 1633 亿美元,约占 GDP 的 3.5%,创下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季度顺差的新高。这表明,中国的年度贸易顺差有望比去年的记录更高。

每过一个季度,中国这数万亿美元的储蓄问题就变得越严重

可储备大宗商品

这个子集包括工业金属,如铁矿石、镍、锂等;可储存的碳氢化合物,如动力煤和石油;食品,如小麦、玉米、大米和大豆。只要中国能够预先购买某些商品,以满足国内民众的内需,那这么做就是有意义的。许多商品,特别是食品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它们不能无限期地储存而不变质。此外,中国可能缺乏足够的储存设施,无法容纳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商品。

供应链同样存在问题。运输这么多的商品变得越来越困难。鉴于全球消费模式的变化,即使你拿得出运费,现在也没有足够的船只能变更航线,将商品从生产端运送到消费端。想象一下,如果现在必须修改路线,通过铁路或轮船将原本运往欧洲的俄罗斯商品运送到中国,那会是怎样的场景。

另一个主要问题是,生产国可能大幅削减或完全取消必需品的出口。现在,每个国家都受到通胀的摆布——在国内需求迫切的情况下,向国外出口无疑是一种愚蠢的政策。因此,即使中国愿意加大购买力度,也不会有愿意按需提供商品的卖方。

物流、仓储和供需方面的挑战使得中国不可能将大部分的国际净收入以工业商品的形式储备下来。

黄金

在 10,000 年的人类文明长河中,黄金是最原始,最为社会认可的抵押品。因此,在国家之间出现纷争之际,黄金便成为一种中性资产,用于结算贸易、存储顺差。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这块化学性质不活泼、闪闪发亮的矿石几乎在每个主权国家的资产负债表上都占有一席之地。

毋庸置疑,当下世界各国纷争渐趋严重,下一个全球货币体系的确切结构尚不明朗。鉴于这种不确定性,对于“储蓄”问题最突出的国家来说,常规的做法就是立即将所有净国际收益转换为黄金。

即使支付进口费用需要清算黄金,对各国而言这也很容易,因为每个国家都认可黄金相对实际商品具备的价值。虽然从表面上看,这再简单不过,但是储备大量黄金的做法对中国来说真的可行吗?

首先要从内部获取黄金中国可以消耗所有国内生产的黄金产量,将私营部门彻底排挤掉。下表展示了黄金的国内产值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中国目前的年度账户顺差。

中国 2021 年黄金产量(公吨) 370
来源 https://www.ceicdata.com/en/indicator/china/gold-production
每公吨金衡盎司 32,150.70
金衡盎司 11,895,759
2021 年中国现金账户顺差 $274,000,000,000
黄金/美元汇率 2,000 美元
现金账户顺差(黄金公吨) 4,261.18
中国国内可获取顺差所占百分比 8.68%

8.68% 与 100% 相去甚远。即使动动你那被 TikTok 浸染的大脑,也能意识到这样下去是不行的,并且从中国矿商那里购买黄金还存在一个更大的结构性问题。购买黄金的目标是将美元和欧元卖出,换来硬资产和商品,中国矿商只接受人民币付款,而不是用美元或欧元付款。因此,从主权国家的角度看,中国将美元或欧元兑换成人民币,推高人民币汇率,会削弱其出口产品定价相对其它国家具备的吸引力,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一无所获。

上海黄金交易所拥有全球交易最活跃的黄金期货合约之一。但是,此合约以人民币定价,而不是用美元定价。正因为如此,与购买国内开采的黄金一样,中国不能用非人民币的法币来换取贵金属。

所以,我们可以先忽略国内开采的黄金的购买,将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合约的交付视作解决中国储备问题的方案。

中国需要找到一个愿意购买美元或欧元法币来换取黄金的买家。尽管在西方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合约种类繁多,但 COMEX 绝对是交易度最活跃的那个合约。该合约以美元计价,也正是中国必须用黄金换算的合约。中国可以用美元购买合约,提货,然后将黄金运回国内。

让我们看看这个思想实验在极端情况下会发生什么。假设中国处在 GCM2(2022 年 6 月签订的合约)上每个卖出空头头寸的另一端。下表显示了中国希望获得的到期黄金量。

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合约 GCM2  
金衡盎司/每份合约 100
未平仓量(2022 年 4 月 19 日) 479,100
未平仓量(金/每公吨) 1,490.17
占中国现金账户顺差的百分比 34.97%

这个思想实验存在很多严重问题。第一个大问题是,随着中国尝试有效地垄断市场,黄金价格将会走高。另一个问题,我想你们这些黄金投资者不会陌生,那就是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尚未被分配的黄金满足交付。让我们看看这个表格,它估算了可交付的黄金量与整个 GCM2 合约的未平仓量。

纽约商业交易所仓储黄金量/金衡盎司 35,949,194.19
按公吨计 1,118.15
未平仓量百分比 75.03%

如果中国未平仓量达到 100%,合约就无法履行了,因为仓库中没有足够的黄金来满足交付。该交易所这个时候就会以不可抗力因素作为借口,试图推脱掉责任-而中国将得不到它想要的黄金量。

即使仓储黄金量与未平仓量持平也无济于事,除非纽约商业交易所还能奇迹般地获得 1000 公吨可供存储的黄金量,否则它注定无法再次开展实物结算黄金期货的交易 – 因为没有足够黄金可以交付!

如果衍生品市场无法处理中国的交易量,那么中国只能诉诸现货市场。最好的办法是从大型出口商那里购买黄金。下表列出了 2021 年排名前十的黄金生产国(黄金量以公吨计算)。

黄金生产国前 10 名(公吨)  
中国 370
澳大利亚 330
俄罗斯 300
美国 180
加拿大 170
加纳 130
墨西哥 100
南非 100
乌兹别克斯坦 100
秘鲁 90
   
总和(除去中国) 1500
中国顺差的百分比 35.20%

先别忙着怀疑,大家不妨想象下这些国家是否会愿意接受可能随意被没收,而且当下还在贬值的美元法币,然后将每年生产的所有贵重黄金卖给中国。想必你们通过我的语气就已经知道了答案,反正我本人绝不相信这会发生。即便它真的发生了,也只能再满足中国 35% 的年度需求而已。

下表所示不言自明(来源 Statista):

如果中国…(占现金账户顺差的百分比)  
通过化金交付撕毁 COMEX 合约 34.97%
获准购买所有其他大国的年产黄金 35.20%
总和 70.17%

对中国而言,要想实现用黄金计价的储蓄模式,只有这一种情况,那就是黄金价格相变高得多,或者中国购买的黄金远远少于其年度现金账户顺差的 100%。中国究竟将黄金购买量定到多少合理,这仍然不得而知,但我已经向大家展示了,从理论上讲,即使购买量达到函数 f(x)的最大值,以黄金计价的储蓄也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比特币

中国曾经拥有比特币网络的大部分哈希率。但是随后,中国政府下令禁止比特币挖矿,所有比特币矿工都卷铺盖走人,前往其他允许比特币挖矿的地区。

也许中国应该重新审视下国内开采比特币究竟是不是件坏事。

比特币挖矿可将原始产能转化为社会可接受的、数字化的、免于审查且无需获得准可的货币。这种货币资产正是中国需要的,中国需要用其换取当下持有的大量数字化,获得准可的,已被审查的法币。

跟我一起来吧……

  1. 中国有能力花费数十亿美元在全球市场上购买碳氢化合物。
  2. 但是,中国并不需要无限量的化石燃料来满足其经济需求,而且其也无法储存数量如此庞大的商品。
  3. 中国可以建造新的发电厂,并使现有的发电厂更大负荷的运作,通过它用美元或者欧元购买的碳氢化合物来大幅提升发电量,供给大大超过它经济需求的电力量。
  4. 然后,中国就可以重新允许比特币矿工挖矿,而且这时由于大量的能源富余,中国能以全球最低廉的电力成本开采比特币。
  5. 鉴于比特币矿工享受了廉价电力以及受法律保护且可法定施行的产权,作为相应的回报,中国可以对当地矿工获得的所有比特币区块奖励和交易手续费征收高额税款。
  6. 通过这种方式,中国用掉美元和欧元以换取碳氢化合物,燃烧碳氢化合物发电,然后以比特币的形式存储从采矿中获得的富余电力。

“但是,但是,但是——集中化问题!”拥护中本聪的同胞们高呼。这种担忧不无道理

-如果这种执行力度脱离了实际,那么这一国家政策将导致中国内部哈希率的高度集中化。然而,其他现金账户顺差的国家也有类似的(但可能程度稍轻的)需求,即需要找地方把西方法币处理掉。如果这种思想实验势头良好,并且这个想法传播开来,那么很多国家都会同时开始采取同样的措施。竞争将在主权国之间展开,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太可能将比特币网络哈希率的绝大部分集中在圈定的边界内。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可能阻止中国实现哈希率集中化,那就是中国会考虑能源出口国是否也会自己实现集中化。与其接受贬值的、可能被没收的西方法币来换取珍贵能源,为什么不限制碳氢化合物的出口、在当地生产更多的电力、开采比特币呢?可是存在的唯一问题是,靠半导体驱动的 ASIC 采矿设备只有这么多,且大多数比特币采矿设备由中国公司生产和组装。因此,当前在采购基本硬件方面,中国相对其它国家具有天然优势,

哪个国家最先卖出法币,获得的收益就最多。现在,对于关注自身利益的国家而言,一场抢先退出法币的比赛已经打响。

组合

中国储备问题如此严重,找到一个“灵丹妙药式”的解决方案显然不可能——除非中国愿意放弃其重商主义增长模式。中国可以综合采取我上面提到的三种对策。但在此过程中,中国不要对国内的政策反应产生疑虑-应当充满信心,好的反响迟早会来。在着手处理储备问题时,中国也将加速我之前提到的西方末日循环。

记住

末日循环 = 100 万美元比特币 = 10,000 美元 – 20,000 美元黄金

你好,萨尔瓦多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萨尔瓦多 2020 年的现金账户顺差为 1.21 亿美元。它是现金账户顺差最小的国家之一。那么在f(x) 函数这个最低限度上:萨尔瓦多的储备政策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萨尔瓦多总统敏锐地意识到,目前的全球货币体系并不能为他的国家提供支持。只需要看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萨尔瓦多接受比特币作为法币时做出的反应,就能推知当南半球国家制定与“最佳实践”不同的货币政策时西方会有什么反应。

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强调,使用比特币会给金融稳定、金融稳健性和消费者保护以及相关的财政负债带来巨大风险。他们敦促有关部门通过取消比特币的法币地位来缩小比特币法的适用范围。”

来自世界银行:

“我们正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萨尔瓦多,包括提高货币透明度和改善监管程序。”世界银行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虽然政府的确因为比特币问题向我们寻求帮助,但鉴于目前环境因素和透明度方面存在的缺陷,世界银行在这件事上爱莫能助。”

和中国一样,我们来看看萨尔瓦多三种现金账户储备政策的情况。

可储备大宗商品

鉴于萨尔瓦多现金账户顺差规模小,大宗商品市场完全可以消化吸收其 100% 的储备量。那么,问题就变成了这些储备放在哪里合适。萨尔瓦多是个非常贫穷的国家,是否拥有足够多的闲置设施来储备这些急需的商品。

如果该国拥有合适的储存设施,那么保险的做法是按目前的价格买尽可能多的进口商品,以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价格通胀。如果该国没有合适的存储设施,那么它需要用自身储备购买另一种资产或货币。

黄金

每年购买价值 1.21 亿美元的黄金非常容易,根本不会影响全球现货或衍生品市场。以实体形式存储这么多的黄金甚至或数倍多的黄金,同样不难做到。但真正的问题是如何用这些黄金进行支付。

当西方集团在全球信誉很高时,许多国家就会选择将黄金储存在纽约和伦敦这两大货币中心。由于大多数主权国家将黄金存放在同一仓库中,国家之间的贷记和借记就会像更改数据库条目一样轻而易举。然而,任国家都不敢打保票,确信在它们有需要时,西方国家能把“它们的”黄金立马返还给它们。

情况是,如果你不持有这些黄金,你就不是真正拥有它。

为了减轻这些实际存在的风险,所有国家都必须对本国黄金进行自我保管。这使得金属的现实交易过程既费钱又耗时。对于中国这种黄金交易价值可能高达数千亿美元的大国来说,这种额外成本与国与国的贸易规模相比,根本不值一提。然而,对于像萨尔瓦多这样的小国来说,这些成本可能太过高昂。

在世界各地海运或空运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黄金来支付特定的进口费用不仅花费高昂,而且耗时较长。在信任缺失的世界里,以实际货物换取换取黄金的一方很可能要等到黄金在港口或机场卸下后再交货。如果你正与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打交道,那可能没有那么多限制,但对于小国家来说,它就是要求先付钱,后交货。

因此,对于萨尔瓦多和同样小的现金账户顺差国家来说,购买和储存黄金不是难事,但将其作为支付手段就困难重重了。

比特币

对萨尔瓦多来说,购买额外的碳氢化合物,用来储存由比特币挖矿产生的电力是完全可行的方案。但是,考虑到萨尔瓦多在购买和储存比当下需要量更多的碳氢化合物并不存在多大困难,比特币采矿对萨尔瓦多有无经济意义仍然值得怀疑。

比特币的失重性是其价值主张中最相关的方面。萨尔瓦多可以以相同的成本存储 1.21 亿美元或 1210 亿美元。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在 10 分钟内就能完成结算,交易成本只是从航运和空运的零头。

不过,主要问题是贸易伙伴是否会接受比特币。但即使他们不这样做,比特币也可以快速转换为所需的任何法币。比特币为萨尔瓦多等小国家提供 24/7 抗审查、负担得起的支付渠道。比特币之前的全球南方旗帜别无选择,只能从其年度 GDP 中降低百分点,以便在寄生的西方 TradFi 金融体系中进行小规模交易。

萨尔瓦多和很多如它一样的低收入国家都把壮年劳动力送往老龄化的西方国家,因为那里需要廉价的劳动力。他们以西方法币的形式获得收入,并支付巨额款项将其汇回本国供家人使用。每个国家都应该好好研究萨尔瓦多在提供替代性加密支付系统方面取得的进展。

虽然这是一篇探讨 f(x) 函数出现最大值和最小值的情况下应该采取的政策选择的理论性论文,但萨尔瓦多的主权资产负债表早已真实持有比特币。萨尔瓦多不仅使比特币成为法币,并在整个经济中嵌入了小额闪电网络支付机制,而且其央行正在积极购买比特币。截至 2022 年 1 月,萨尔瓦多持有 1,801 比特币(来源:彭博社)。

最后我还发现,尽管萨尔瓦多外汇储备中有一小部分以比特币的形式持有,它仍然是一个有能力开展国际贸易的国家。萨尔瓦多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开始实验的国家,该国终于开始斟酌获取自身最根本的收益,并不再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倡导的过时且无用的经济政策。我迫不及待想看看其他小国是否仿效这一举措。

病毒一开始传播速度缓慢,随后速度出现指数级提升。所以,如果观念传播的步伐一开始不尽如人意,切勿灰心。正确的思潮终将得胜。萨尔瓦多的例子,就是我们朝着削弱正统经济思想对全球货币政策制定者的控制首次迈出的一小步,但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步。

环环相扣

将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从占主导地位的西方金融体系中抽离带来的冲击是无法挽回的。全球范围内,任何政策制定者都不能忽视以西方法币形式持有的任何基金及其对应资产带有的不稳定性。因此,末日循环是肯定会发生的。即使制裁今天被取消,俄罗斯能再次自由使用其资金,单凭这种制裁以后可能(并且确实发生过)发生这一点,我们就应该警醒,永远不要让自己再次陷入这种境地。

在 f(x) 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处,国家将采取一种结合式的储蓄政策,包括存储商品和购买黄金/比特币。事实上,美元和欧元资产不是这种组合的一部分,再加上根深蒂固的实际商品/能源通胀,末日循环由此得以启动。

到这一个十年结束,末日循环将带来 100 万美元的比特币和 10,000 美元至 20,000 美元的黄金。我们必须将那些自私自利的国家调动起来,让它们把现金账户顺差中的一部分储存在比特币里,这样一来,可持续的比特币经济才能在全球范围内生根发芽。而且,与黄金不同,比特币必须流动 – 否则整个网络就将崩溃。

如果好言相劝,有些顽固的国家依然拒绝学习,那也不必对其怀恨在心。

正如主中本聪所说:“饶恕他们,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所作作为一无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