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平台Bitfinex区块链硬分叉货币

摘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看看2017年Bitfinex平台上可能发生的十个不同的区块链分叉货币,以及面临的复杂挑战。在某些情况下,Bitfinex的政策决策是不公平的,令客户造成一定的负担,但这也是无法避免的。

 

区块链分叉货币概述

Bitfinex区块链分叉货币 – 2017

资料来源:Bitfinex,BitMEX研究

注:仍不知道Bitcoin Unlimited区块链在2017年12月合同到期结算时会不会以一个和比特币不同的区块链形式存在

 

上图显示了在2017年Bitfinex平台上可能发生的十个区块链分叉货币。在此期间,不同的组织团体实行比特币分拆,Bitfinex为其客户提供交易这些分拆后的加密货币的机会。通常每个分拆可以产生三个新的货币。例如SegWit2x导致了:

  • BT1 – 分叉后可以兑换BTC的期货合约货币
  • BT2 – 分叉后可以兑换B2X的期货合约货币
  • B2X – SegWit2x货币本身

正如我们在下面解释的那样,允许所有这些分叉货币交易导致Bitfinex的操作出现问题,这给Bitfinex客户带来了一定的负担,并在有些情况下造成对客户“不太公平”的结果。然而,考虑其复杂性,完全避免这些问题是困难的,也是不太现实的。在许多方面,Bitfinex在迎接这些挑战并支持分叉货币的同时,对加密货币社区做了许多贡献。虽然在某些方面,其行为可能对客户不公平,又或者平台可以更好地处理情况。

下表列出了与十个区块链分叉货币相关事件的完整时间表。

 

2017年Bitfinex区块链分叉货币时间表

日期 事件 分叉自 分叉后 保证金多头收取分叉货币 保证金空头亏欠分叉货币 比特币贷款方收取分叉货币* 比特币借款方亏钱分叉货币*
 18/03/2017 可选择分叉 BTC BCC + BCU n/a n/a n/a n/a
 01/08/2017* 直接分发 BTC BCH  
 06/10/2017 可选择分叉 BTC BT1 + BT2 n/a n/a n/a n/a
 23/10/2017 可选择分叉 BTC BG1 + BG2 n/a n/a n/a n/a
 24/10/2017 换取 BG1 BTC n/a n/a n/a n/a
 24/10/2017 换取 BG2 BTG n/a n/a n/a n/a
 24/10/2017 直接分发 BTC BTG  
 27/10/2017 购回 BTG BTC n/a n/a n/a n/a
 16/11/2017* 换取 BT1 BTC n/a n/a n/a n/a
 16/11/2017* 换取 BT2 B2X n/a n/a n/a n/a
 16/11/2017* 直接分发 BTC B2X
 XX/12/2017* 直接分发 BTC BTU  ?  ?  ?  ?
 31/12/2017 换取 BCC BTC n/a n/a n/a n/a
 31/12/2017 换取 BCU BTU n/a n/a n/a n/a

资料来源:Bitfinex,BitMEX研究

注:

  • BCH对应的贷款方系数为0.85
  • 16/11/2017是SegWit2x预计硬分叉日期
  • Bitcoin Unlimited 硬分叉的日期无法预计,因为Bitcoin Unlimited本身与BTC的区别太小,是否发生分叉很难定义,它也很可能不会发生
  • BTG和B2X直接分发时,只有当BTC“用作融资抵押品”时,贷款方才收到分叉货币
  • 对于上表中的任何不准确之处,我们深表歉意

 

保证金仓位和融资

正如我们在先前SegWit2x硬分叉文中提到的一样,平台对于加密货币分拆后分发的决策不是那么简单直接的。基本上它们有四种选择:

 

金融平台关于分配分拆加密货币的政策方案

 方案一 方案二 方案三 方案四
分拆用户存入比特币 & 分拆
分拆用户持有比特币保证金买入仓位 & 分拆买入仓位
分拆用户持有比特币保证金卖空仓位 & 分拆卖空仓位    
贷比特币方获得比特币 & 分拆
借比特币方欠比特币 & 分拆  

注:上图有可能不包括所有对于比特币融资和比特币保证金仓位的政策。


BitMEX可能会选择方案一(或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选择方案二),但是Bitfinex通常会选择方案(或方案的变体)三或四。虽然Bitfinex的政策方案在许多方面被认为是“更公平的”,但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支持额外的加密货币不仅可能为交易平台带来额外的负担,也可能为客户带来额外的负担,像 Bitcoin Gold如下所示。

 

比特币黄金(BTG) – 强制回购

Bitfinex客户若在硬分叉发生时,使用杠杆卖空BTC,那该仓位在硬分叉后就产生了需要偿还BTG债务的责任。这一点的作用在于平衡用户在硬分叉发生时利用杠杆买入BTC后会得到BTG的仓位。

这对于卖空的客户造成了负担,因为他们现在必须进入市场并购买BTG才能覆盖他们的仓位,尽管他们对BTG没有兴趣或不太熟悉。这可能会使某些客户感到沮丧,因为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并没有提前收到通知(可能不到24小时内)。由于保证金交易在BTG上不一定会启用,客户仅得到三天的时间来覆盖他们的BTG债务,或者Bitfinex会用他们抵押BTC在市场上购买BTG来覆盖其BTG债务。

 

任何人在分叉时作为BTC借款方而造成的负余额的都需要在3天之内回购BTG,否则就会冒着系统帮他们自动回购BTG的风险

资料来源:Bitfinex

 

Bitfinex客户可能特别关心此问题,因为到时候BTG加密货币可能仍未存在,客户也不准备卖出,BTG也可能需要进一步的开发工作。Bitfinex允许交易的日期是10月24日,这只是记录比特币的数量及持有账户的“拍照日”,而不是具体发出BTG的日期。因此,在“拍照日”卖空BTC的Bitfinex客户将无法将BTG存入平台以覆盖其空头头寸,因为该加密货币尚不存在,然而他们被迫在Bitfinex的平台买入BTG。BTG的流动性可能不足,这可能会导致问题。

 

虽然这“不太公平”,也可能会另一些客户沮丧,但批评他们容易,毕竟十全十美的政策方案是不存在的。

 

区块链分叉的加密货币是不会考虑其对其他区块链分叉的加密货币的影响的

上述约定并不能完美的相互对应。例如,8月份BTC的持有人获得分配了BCH。但是,BCC的持有人从未收到BCH。上述图表中合同的重叠性质说明了这个问题。

如果Bitfinex想要进一步增加上述的复杂性,可以进行以下额外分配方案:

  • 当SegWit2x硬分叉发生时,将BTG分配给BT1的持有人
  • 2017年12月31日,Bitcoin Unlimited合同结算日期,向BCC持有人分配BCH,BTG和B2X

Bitfinex实际上可能会对这些事件进行调整,甚至在最近的帖子中回避讨论这种方案的可能性。看看他们的客户是否会要求上述方案是很有趣的。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