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币三联画

(以下表达的任何观点均为作者的个人观点,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也不应被解释为从事投资交易的建议或意见。)

北半球盛夏已至,现在是疫苗开启的派对时间。当交易员们获得一些他们应得的时间来消费他们的战利品时,不要对交易量和/或波动性抱有太大期望。

由于交易员们在地中海嬉戏时也带走了许多市场吸引力,我想利用这段闲暇时间来探讨这个领域历史上最具分歧性的话题之一 - 稳定币。从 Tether 到 Facebook,再到央行数字货币,我想借此机会谈谈关于稳定币最令我无法忍受的点,以及对稳定币可能的未来的想法。阅读愉快。

加密货币的阿基里斯之踵

当您怀疑加密货币资本市场的可行性时,请翻出一些 Tether FUD(Fear, Uncertainty and Doubt,即恐惧、不确定和怀疑,指借由散播负面消息使投资者不安,试图影响市场行情)。当我读到宣称如果 Tether 跌破面值,将对加密货币市场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的天真分析时,我感到非常恼火。为了证明这种说法多么荒谬可笑,请跟着我进行一个非常简单的思想实验。

在我撰写本文时,Tether (USDT) 的流通供应量为 625 亿美元(根据 CoinGecko 的数据)。这也是它的市值,因为每个 USDT 都有一个实物美元支持……据说。为了论证,让我们假设有一天,Tether 披露它完全没有实物资产,使得每个 USDT 一文不值。为了保持这个假设的单纯性,我们还假设加密货币资本市场仅由比特币和以太坊组成。当所有 USDT 的持有者遭遇跑路时,我们的生态系统会发生什么事?

以太坊

USDT 是一种 ERC-20 代币,这意味着它使用以太坊区块链协议来狂欢。在前述情况下,所有 USDT 持有者都失去了一切 - 那么以太坊协议会怎么样?

区块会继续以大约 10 到 15 秒的速度生成吗?

是的,USDT 的损失并不意味着以太坊矿工不能完成工作量证明难题。以太坊挖矿对 USDT 没有依赖性。

这意味着,在失去 625 亿美元的价值后,参与者仍然可以使用以太坊区块链。

其他 ERC-20 代币会停止运作吗?

任何使用 USDT 作为支撑其价值的抵押品的 ERC-20 代币都有可能近乎完全崩溃。然而,这些代币将使用仍在运行的以太坊区块链进行出售。同样,最重要的是,以太坊协议将继续按其设计运作。

可以双花以太坊吗?

不可以。请记住,以太坊区块链对 USDT 没有依赖性。因此,恶意行为者无法仅因为所有 USDT 持有者都被摧毁了就能双花以太坊。

项目还能推出新的 ERC-20 代币吗?

可以的。同样,以太坊区块链继续像以前一样运作。

以太坊协议还能被更新吗?

是的。仅仅因为 USDT 不再存在,并不意味着聪明的工程师们无法改进协议。

比特币

USDT 一开始是使用 Omni 协议的伪比特币侧链,但后来主要迁移到 ERC-20。比特币协议会怎么样?

区块会继续以大约 10 分钟的速度生成吗?

是的,USDT 的损失并不意味着比特币矿工不能完成工作量证明难题。比特币挖矿对 USDT 没有依赖性。

可以双花比特币吗?

不可以。请记住,比特币区块链对 USDT 没有依赖性。

比特币协议还能被更新吗?

是的。虽然 USDT 不再存在,但并不意味着工程师不能改进协议。

这个问答开始有点重复了,所以我在这里总结一下。我的观点是,如果 Tether 突然不复存在,点对点、抗审查的传播和独特加密输出验证的主要功能不会在任何方面发生改变。因此,赋予比特币和以太坊价值的实际网络活动不会受到影响,对比特币或以太坊协议的基本价值主张也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目前人们通常认为,这样的破坏性事件和随之而来的巨大损失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价格下跌并扰乱交易所的运营 - 但让我们花点时间真正思考一下,如果 USDT 消失,中心化交易所(CEX)实际上会发生什么事。

中心化交易所在没有明确的银行合作伙伴的情况下使用 USDT 来加入法定货币。与银行电汇相比,在交易员之间发送 USDT 更便宜、快捷,所以大多数比特币和以太坊兑法币都使用 USDT。让我们把这些功能从等式中移除 - 中心化交易所会如何反应?

还有其他与 USDT 类似的稳定币,它们发行 ERC-20 代币,声称由实物美元或美元近现金等价物(美国国库券、票据和债券)支持。如果没有 USDT,市场参与者可能会转向 USDC 或其他任何有实物支持的美元稳定币。一个不再能使用 USDT 的交易所可以很容易地转向另一种 ERC-20 稳定币,如 USDC 用于比特币和以太坊法币交易对。

因此,这可能不足以破坏整个行业的发展。但是,为了论证,让我们假设银行机构已经停止允许所有稳定币发行人租用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并向加密货币资本市场发行稳定币。诚然,这将对中心化交易所平台造成严重的破坏。他们要么必须取得一个银行账户 - 非常困难 - 要么从他们的平台上移除法币对加密货币的出入口。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价格可能会崩溃,至少在最初是这样。然而,从长远来看,该生态系统仍有能力抵御这种灾难性的情况。

以 MakerDAO 为例。它是一个全储备银行的最好例子,它发行与美元 1:1 挂钩的自己的货币(DAI),并未持有实物美元来支持它。相反地,MakerDAO 通过接受 150% 的 ETH 抵押品使 DAI 得以存在。用户可以铸造 100 美元的 DAI,但他们必须按当时的 ETH/USD 汇率质押 150 美元的 ETH。然后,无论 ETH/USD 汇率如何,市场必须对 DAI 的抵押品是否可以维持 1:1 美元挂钩进行定价。在 ETH/USD 暴跌期间,市场确实短暂地将 DAI 在 1 美元以下进行交易;然而,MakerDAO 已经成功将所有 DAI 赎回为价值至少 1 美元的 ETH 兑 1 DAI。因此,从历史上看,当 DAI 跌破 1 美元时是一个很好的买点。

也就是说,中心化交易所平台可以切换到 BTC/DAI 和 ETH/DAI,或任何其他完全保留的加密银行责任代币,以在没有任何实物支持的法币稳定币的情况下,实现加密货币到法币的交易。

对于去中心化交易所(DEX)来说,这种转换甚至更容易。添加 BTC/DAI 和/或ETH/DAI 流动性池要么已经完成,要么只需要一个有上进心的用户立即创建。交易将继续进行。

无论 Tether 或任何其他有实物支持的法币稳定币是否拥有他们声称的资产,都不会影响加密货币资本市场的可行性。如果您认为会,您就不了解价值主张。换句话说,如果比特币和以太坊的生态系统在没有法定稳定币的情况下就无法运作,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去持有、交易和改进加密货币协议呢?我们都应该去买一个由商业银行组成的股票指数。

几点说明记录

我相信 Tether 可以在适当的时间窗口满足所有赎回美元现金的需求。我知道有太多的大型交易商经常创造和赎回大量的 USDT。

USDT 使用一个无名银行来存储现金可能看起来很可疑。但是,一家不需要额外美元存款的大型商业银行有什么理由承作一项旨在去中介化其汇款和外汇交易业务的协议。任何这样做的大型银行首席执行官都应该被解雇。

网络权力之争

哪个更强大:民族国家还是社会网络?这是许多政府都在努力解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一切都是为了增长用户 

民族国家在历史上通过两种主要手段来增加其用户:战争和性。在我们现代开明的全球文明中,霸权公然攫取领土的行为不受待见,且通常以失败告终。不通过暴力和/或奴役,很难改变被征服者的心智。这两种方式在今日都被视为粗鲁之举。较好的方法是生更多的孩子。各政府的全球 “用户群” 随着主体拥有更多的孩子而爆炸式增长,而这些孩子也都活了下来。

另一方面,社交网络通常通过提供用户认为有价值的服务来扩大用户群。通常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与我们的智人同胞建立联系 - 如 Facebook、Twitter、Gmail、Instagram、TikTok、WeChat、QQ 等。

以下是拥有超过 10 亿用户的社交网络列表。

平台 用户数(以十亿为单位)
Facebook 2.797
YouTube 2.291
WhatsApp (Facebook 所有) 2.0
Facebook Messenger (Facebook 所有) 1.3
Instagram (Facebook 所有) 1.287
WeChat 1.225
(来源: Statista)

只有两个民族国家,即中国和印度,拥有超过 10 亿用户。

很显然,单纯从用户数量来看,Mark Zuckerberg(马克·扎克伯格)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他不控制核武库,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军队,但却抓住了近一半人口的注意力。

他是如此强大,以至于他与推特等其他平台一起有效地取消了一位现任美国总统 - 一位确实拥有核武库和军队的人 - 的 Facebook 账户。

政治就是信息传递。您必须向人们展示并告诉他们该怎么想,该怎么做。沟通是任何政权的基石。如果您不能与您的臣民沟通,无论您奉行何种政治 “主义”,您的政权都不会存续。Facebook,至少在中国之外,控制着与全球经济上最活跃用户进行沟通的最有效和直接的方法。

有一个网络比 Facebook 更强大,那就是美元。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大多数贸易仍然以美元定价。即使您的国家使用不同的本币,任何进口产品通常都会以某种方式与美元挂钩。美元的潜在用户群是消费任何制成品的每一个人。

美元的问题是其传输网络是由低效的传统金融机构联盟支持。但是,技术原生网络有机会取代它。一个能通过自己或其附属价值代币建立或取代美元的网络的最大竞争者是 Facebook。Diem,Libra,或任何 Facebook 最终为其价值代币取的名字,从第一天起就将拥有近一半的人口作为潜在用户。

结合支持 Facebook 的在线商店、网络货币和消息传递,您将拥有一个循环粘性经济。在这一点上,美元是无用的。Facebook 可能会决定其网络代币应该由美元支持,但这并非完全必要。这就是为什么几年前 Facebook 宣布推出 Libra 时,”政府们 “并不高兴。

目前尚不清楚 Facebook 的网络代币将采取什么形式,但有些事会发生。然后谷歌和亚马逊会做出回应。美国政府会怎么做?

美国政府拥有使美元现代化并完全拥有世界(中国除外)的所有天然优势,但他们有政治决心吗?这引导我进入下一个关于如何构建表彰美元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CDBC) 的政治决策的讨论。

FedCoin

想象时间到。如果我有一根魔杖,并在 Marriner Eccles 大楼(注:美联储总部大楼)有一个永久宝座,以下就是我将如何设计数字美元 - 让我们称其为 FedCoin。

特点:

全球任何拥有政府颁发的任何有效身份证的人都可以拥有一个由美联储直接托管的数字钱包。该钱包可以存储和转移代表美联储负债的 FedCoin 代币。加入美联储是免费的。您只需要一部支持互联网的智能手机。几乎在瞬间,全世界现在都可以在全球储备货币的发行者那里拥有一个银行账户。

结果:

所有存款都从商业银行转移到美联储。商业银行吸引存款的唯一方法是支付比美联储更高的利率。为了让商业银行继续存在,美联储可以明确地将其存款利率固定在私人市场之下。商业银行只有在向生产性企业提供贷款时才能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哇,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真正的企业可以获得贷款 — — 也许会有一些实际的经济增长。

任何拥有智能手机的人都不会面临无法享有银行服务或缺乏完整银行服务的状况。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信誉良好的机构获得基本上免费的银行服务。

特点:

有一个私链可以与主要的公链(如以太坊)协作。它还具有无需许可的开放 API,以支持所有类型的金融科技应用。这意味着 FedCoins 可以在 DeFi 生态系统中原生使用。您可以将它们与所有其他 DeFi 代币进行质押和交易。

结果:

所有实体银行法币稳定币都会消失。除了 FedCoin 之外,没有理由使用任何其他美元法定稳定币,因为 FedCoin 自然是最安全的。

特点:

美联储,乃至美国政府,对使用 FedCoin 的任何和所有交易都完全透明。然而, FedCoin 地址只是数字和字符。您可以创建任意数量的公钥,因为 FedCoin 钱包是一个分层确定性钱包(Hierarchical Deterministic,HD 钱包)。作为一家公司,您可能不希望您的竞争对手能够追踪到您所有的经济活动。作为个人,您不会希望任何人都能看到您所有的财务活动。

结果:

合规是在美联储层面完成的,从生态系统中消除了此一成本。因为所有钱包都是由真实的个人或企业所有,所以不存在向政府隐瞒交易对象或交易内容的风险。个人或企业相对于其他参与者获得了隐私。这与传统的银行系统一样,但有了 FedCoin,用户不必支付更高的费用来支付银行的合规成本。

特点:

如果所有其他主要的中央银行都构建一个类似 FedCoin 的系统,那么跨境外汇交易就会变得即时且几乎免费。DEX 上的自动化做市商可以很容易地将 FedCoin 换成 ECBCoin,或任何其他法定货币对。企业可以降低采购商品的成本,并将这些节省的成本转嫁(或不转嫁)给客户。但至少这种税收不会被寻租的银行所征收。

结果:

全球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业务将变得过时。有人为此感到悲伤吗?

特点:

美联储将能一窥价值如何在经济中移动的全貌。他们关于货币流通速度以及利率政策如何改变系统级联瀑布的理论将能够凭经验检验 - 改善他们的政策制定质量。想象一下,如果故意模糊不清冗繁费解的伪科学经济论文被 A | B 测试的货币实验所取代。那么,您可以将经济学研究提升为一门结果是经严格分析的产物的科学。美联储也可以直接针对特定人群提供不同的信贷机会。

结果:

决策者不再使用被称为量化宽松/印钞机的不平等机器来试图推动经济摆荡,而是终于有了一种经验上合理的方法来引导经济中的信贷流动。

特殊利益集团可以获得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帮助他们改善经济状况。而不仅是政治上有关联的僵尸公司获得来自天堂的所有甘露,普通工人可以在需要时从他们用税款支持的政府获得信贷。

这听起来像不像一个美好未来?

每个人都可以免费获得一个银行账户,技术允许无限的创新,商业变得更快捷、便宜。除了商业银行,谁会有损失?

这就是政治问题。技术就在那里。由中央银行直接发行纯电子美元的时机已经成熟。如果不尽快推出,Facebook 或其他科技巨头将抓住所有的用户。唯一阻止美联储的是他们与商业银行之间固有的利益冲突。他们将直接与他们监管的银行竞争,并摧毁这些银行。

我不知道政治结果如何。但请放心,如果美联储没有推出无需许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电子美元,他们会被取而代之(Zucked)。而 Zuck(扎克伯格)不会客气地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