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伦敦 – 第二届比特币大会

摘要:在这份对比特币历史的怀旧回顾中,我们回到八年前,2012 年的伦敦比特币大会。本报告总结了主要讲者的演讲内容,并试图捕捉当时比特币社区中占主导地位的激进反体制的政治观点。我们还介绍了一些技术的先驱,例如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交易所,当时的主要发展重点,以及 2012 年 “币圈现状” 演讲中传达的乐观信息。

总览

本文中,我们回顾了 2012 年 9 月 15 日和 16 日在帝国酒店(罗素广场)举行的 2012 年伦敦比特币会议。会议主要组织者是 Amir Taaki(Genjix),可能是当时该领域最大的人物和思想领袖。这是笔者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比特币会议,也是继2011 年许多与会者参加过的布拉格会议之后的第二次大型会议。在此之前,我与比特币社群的接触要么是通过互联网,要么是一对一的会面,因此这次会议是一次崭新而令人兴奋的体验。迄今为止,该活动是我参加过的最有趣的加密货币会议,我相信这份报告可能会对当时的时空背景及文化提供有用的见解。

活动的票价是 50 英镑,您可以现场支付现金或以比特币预付。”现场付现”,在我听来实在是太离谱了!如果您参加比特币会议时不花比特币,那您什么时候会花呢?因此我向主办方发送了 8 枚比特币购买了我的门票。

本报告主要是根据记忆以及我当时做的一些笔记编写的,因此可能有一些不准确之处。其中有几场演讲有上传到 YouTube ,我附上了参考链接。

讲者

Jeff Garzik 和 Pieter Wuille (加密货币现状演讲)

活动中最有趣的演讲是由 Jeff Garzik 和 Pieter Wuille 共同发表的。题为 “2012 年加密货币现状”,其对网络统计数据和技术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是唯一一场我做了大量笔记的演讲。活动中的其他演讲者大多对比特币感兴趣,但通常是从特定角度:激进主义、无政府资本主义或对分布式计算机网络的普遍兴趣。Pieter 和 Jeff 这时显然都已经深入到比特币的丛林中,致力于后来被称为 “标准客户端(reference client)”,甚至是比特币本身的研究。我记得 Pieter 以一种极其谦虚的方式介绍自己,他为 Google 的 Mike Hearn(前一天的演讲者)工作,并通过他认识了比特币。

演讲首先解释了比特币发展的挑战,并使用了试图对以 300 英里/小时的速度在风暴中飞行的飞机进行修理和升级的比喻。随后,Pieter 和 Jeff 详细介绍了他们正在进行的一些关键的软件改良,包括:

  • P2SH
  • 使区块下载更快
  • 更强大的 P2P 网络
  • 支持 IPv6 和 Tor
  • 新的用户界面
  • 交易费用改良
  • 增加对使用私钥签署信息的支持
  • 导入私钥
  • 原始交易 RPC API
  • 支持 P2pool

他们接着提供了一些统计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了比特币网络的强劲增长和健康状态。

网络功率

20090.01 Ghash/sec
2010103 Ghash/sec
20118,000 Ghash/sec
201219,000 Ghash/sec

交易数量

2009219
2010100,000
20112,000,000
20125,000,000

比特币价格

2009$0.03
2010$0.3
2011$5.0
2012$10.0

下一个正面的评论是提到 Deepbit 的算力份额不再大于 50%,证明网络日趋成熟,变得更加分散。尽管有这些正面的统计数据,但语气还是有些温和谨慎,两位发言者都警告该系统具有高度的实验性和风险性。

不要把您的毕生积蓄投入比特币。

(来源: Pieter Wuille 和  Jeff Garzik – Bitcoin London 2012)

Mike Hearn (开发者)

最精彩的演讲也许是来自 Mike Hearn,在 30 分钟的密集会议中,他的演讲充满了许多令人振奋的想法,展望未来几年的发展。Mike 解释了智能合约、智能财产、保证合约、p2p 去中心化债券市场、p2p 去中心化交易所和 p2p 去中心化投资基金的机制。所提到的想法是过去几年中我们在这个领域看到的许多技术和系统发展的先驱。其中一些由于基本的缺陷而惨败,而其他一些仍在发展中,有些最近才开始获得关注并取得了一些成功。比如 Ethereum(智能合约)、Slockit(智能财产)、Uniswap(p2p 去中心化交易所)和 DAO(p2p 去中心化投资基金)。在这么早的阶段就有如此的远见卓识,其中很多都是最终实现的技术和系统的先驱,显然令人印象深刻。我记得当时 Mike 的演讲进行得极为顺利。

对我而言,很明显,Mike 对某些事物的看法与 Amir 和一些社区成员不同,他们像 Amir 一样将自己视为 “真正的激进分子” 或反建制的无政府资本家。Mike 似乎理解这些政治愿景中的非中介化和去中心化面向,但我清楚地看到他的风格与 Amir 截然不同。我确实察觉到他们两人和他们各自的方法之间存在些微的紧张关系,但这绝对不是会议的主要功能或收获。

仅仅过了三年多的 2016 年 1 月,Mike Hearn 在其著名的 “比特币实验决议” 一文中宣布他将退出比特币,原因主要涉及区块大小战争有关的问题。当时,”真正的激进分子 ” Amir 并没有参与比特币 — 而是正在和叙利亚库尔德斯坦的库尔德民兵部队作战。

Mike 2012 年的演讲可以在 YouTube 上观看

Max Keiser (金融评论家)

Russia Today 电视台主持人、财经记者 Max Keiser 是本次大会的明星亮点之一。Max 并没有深入比特币的技术层面,相反地,他的演讲介绍了比特币所处的金融环境和宏观经济环境的背景,他认为这对比特币非常有利。他复述了许多在他的电视节目中出现的反银行、反建制的主题,抨击了 Jon Corzine 和 Jamie Dimon 等知名银行家的一系列罪行,例如再抵押、”负准备金银行”、抢先交易、洗钱和欺诈。当 Max 开始谈论比特币时,他提到 PayPal 删掉了他的 “Pirate My Film” 网站,因为网站名称中有 “Pirate(剽窃)”,这促使他采用比特币作为唯一的支付方式。

Max 2012 年的演讲可以在 YouTube 上观看

Richard Stallman (免费软件倡导者)

主讲人是免费软件倡导者 Richard Stallman。Richard 作为一个比特币社区的局外人,和 Max 一样,从他的专业领域为比特币提供背景信息。在他的案例中,他谈到了数字权利、免费软件、数字隐私和电子监控。

Richard 2012 年的演讲可以在 YouTube 上观看

Birgitta Jonsdottir (海盗党)

另一位值得注意的讲者是 Birgitta Jonsdottir,她是一位无政府主义者,也是由她所联合创始的冰岛海盗党的议员。和 Max 和 Richard 一样,她不是比特币专家,但她有反建制的政治意识形态,这也是社区中许多人所认同的。她谈到了 Julian Assage(几年前她在冰岛遇到过他)和维基解密。

Cody Wilson(3D 打印枪)

在活动中发言的另一位自称激进派的人是 Cody Wilson。Cody 谈到了他制作一把开源 3D 打印枪的项目,当时这个项目仅成立两个月。尽管听众是无政府主义者,但我记得 Cody 被问到了关于其想法的颇具挑战性的哲学问题,比如在分配潜在危险技术方面的界线该怎么划。

2015 年,Cody 竞选比特币基金会的董事会席位未果,他的主要竞选信息是他想摧毁基金会,因为在他看来,比特币不需要这样一个组织。2018 年,Cody 因涉嫌在德克萨斯州犯下的性侵罪在台湾被捕,最终被引渡美国。

Cody 2012 年的演讲可以在 YouTube 上观看

James McCarthy (GBLSE)

我唯一清楚记得的另一场演讲是 James McCarthy(Nefario)关于全球比特币股票交易所(GBLSE)的演讲。这个平台可以作为另一个完整报告的主题。GBLSE 本质上是一个股票和债券的资本市场,人们可以用比特币为他们的项目筹集资金,以换取股票。James 解释该平台的优势在于发行人有机会拥有在真实世界的匿名性,以及发行成本将大大降低。例如,人们可以在主流证券交易所募集数百英镑,而非数百万英镑。他还解释比特币需要资本市场和其他金融基础设施才能成功。当时 GBLSE 的表现非常出色,正处于其主要成长周期的高峰期,平均每天的交易量达到数百万美元。James 估计,Butterfly Labs 的预付款中约有三分之一的资金是通过 GBLSE 上的发行获得的,在我看来,总金额可能在 1000 万美元左右。

我们的经验是,匿名人士出售股票的结果并不理想。

(来源: James McCarthy – Bitcoin London 2012)

James 最初是将其作为一种爱好而设立的,并没有太过认真,所以在我看来,该平台缺乏成功所需的强大基础设施。James 提到,有人在他周末不在的时候,在平台上设置了一个大麻农场资产,开始交易。当他回来后,由于担心监管部门的打击,他必须关闭该资产。他提到,如果存在一个完全匿名的黑暗资本市场,人们可以为任何东西筹集资金那就太好了,这让听众兴奋不已。

在我看来,无需多说,在平台上上架的项目大多是诈骗或庞氏骗局,很多投资者都蒙受亏损,以至于平台最终不得不关闭。

詹姆斯 2012 年的演讲可以在 YouTube 上观看

Casascius 实体比特币

主演讲厅外有几个展位,基本是三四张桌子,展示着各种物品。我记得有一张桌子上展示了一个实验性的 Avalon ASIC 矿机。一个看起来重达 30 公斤的巨型设备,该设备当时还未上市销售,处于量产前的阶段。后来,它在活动中的拍卖会上被卖掉了。

到目前为止,最受欢迎的桌子是 Mike Caldwell 的。他正在出售他的 Casascius 实体比特币。桌子上摆放着成堆不同面额的币,1 BTC、2 BTC、10 BTC、100 BTC,甚至还有上千个更大面额的币。据我观察,Mike 那几天过得很愉快,卖出了很多单位的存货换取现金。

结论

我这次活动中的主要收获是,在场的参与者都很聪明,非常兴奋,对比特币很乐观。然而,参与者似乎对比特币有足够的怀疑,并互相提出了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相关问题,这让我印象深刻。那里有关于政治,经济学,数学,密码学,金融,数字隐私和计算机科学的真正辩论。大多数人似乎都很好奇,思想也很开放,这个地方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宗教崇拜和妄想。那时候似乎没有人认为比特币的成功是不可避免的,相反地,大多数人只是对它极度好奇和感兴趣。

总体而言,与会者似乎对政治经济体系腐败的观点非常感同身受,最有效的前进道路是协助确保该体系的崩溃,或者通过绕过这些体系并使用替代体系来确保建制体系的重要性降低。 比特币与 Tor(洋葱路由器),WikiLeaks(维基解密),Bittorrent 和替代性 DNS 系统等其他技术一起被视为一种工具,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活动结束后,我记得我在想我可能应该多买点比特币。不过,当时的价格看起来确实挺贵的,超过 10 美元。我认为最好等待一个更好的买入机会再进行更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