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降低维持保证金所带来积极影响的介绍和解读

作为我们不断努力改善产品供应和用户交易体验的一部分,我们近期实施了一系列降低基础维持保证金要求的措施。最近的一次降低将旗舰产品 XBT 和 ETH 合约维持保证金比例要求分别设置为 0.35% 和 0.7%,均为市场上可用比例中最低。

最近的价格活动和随之上升的波动性,使得交易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了解他们在使用杠杆交易时所面临的风险,以及保证金要求的变化会对他们的交易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这篇博文中,我们会讲述保证金在期货交易中的作用,为什么它很重要,及降低维持保证金将对交易员产生怎样的影响。

什么是期货保证金?

在市场中,交易员通常希望能够开大于他们当前可用资本的仓位。他们通过使用 “杠杆” 来实现这一目标。

在现货市场,杠杆是通过从经纪商借钱来实现的,用作购买资产。在你使用他们的钱之前,向你借钱的经纪商会要求你提供一些抵押物,以防这些资产贬值。如果价格下跌,经纪商可以变卖你的资产,而你给他们的钱(如果还有剩馀)可以帮忙填补亏损。经纪商愿意出借的数额取决于你的身份,你所购买的产品和你所能提供的抵押物的价值。这个抵押物就被称为 “保证金”。

然而,在期货市场,交易员并不买卖标的资产,而是签订合约,要求他们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支付这些合约的价值变化(期货因此而得名)。例如,如果两个交易员在价格为 100 美元时签订一份合约,该合约在到期时价格为 110 美元,那么卖方将需要向买方支付 10 美元。

为了避免卖方选择直接逃跑而不是支付,交易所(或者他们的清算所 - 在这篇博文中,我们将会互换使用这两个名词,因为在当今的加密货币市场上,交易所往往扮演这两种角色)在买卖双方之间,扮演着中央对手方的角色,并为盈利方获得支付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证。为了帮助促成这件事,交易所会在交易开始时从双方那里收取一些抵押品作为首付款。

假设我们的虚构合约的历史价格范围在 90 美元到 110 美元之间。 交易所可能很乐意向双方各收取 10 美元,因此当合约结算时,尽管有任何预期价格变动,交易所可能已经有足够的亏损方的钱来支付盈利方。

这笔首付款称之为 “起始保证金”。在这个示例中,交易所让双方各为 100 美元的合约投入 10 美元,即 10% 的起始保证金和 10 倍杠杆。

这是其中一个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期货合约的最大优势 — 杠杆由交易所而不是经纪商设置和管理。双方交易员均拥有价值 100 美元的合约,但仅存入 10 美元以获取此特权。

什么是维持保证金?

但是,如果价格变动过大,交易所持有的 10 美元不足以覆盖亏损时该怎么办?在我们的示例中,价格可以涨至 120 美元,这代表交易所需要:

  1. 让卖方再投入 10 美元(如果在加密货币市场这样做,祝你好运);
  2. 从他们自己的资金中拿出 10 美元付给买方;
  3. 告诉买方,很不幸,他们只能获利 10 美元。

为了帮助应对这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交易所将定期检查该合约目前的价值,以及双方账户中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从该新价位起的潜在价格变动。虽然合约仍未平仓,但交易所会跟踪每一方的未实现亏损,并从可用保证金中扣除。

交易所要求交易员 “充值账户” 的临界点为 “维持保证金”。 为了继续我们的例子,假设将其设置为 5%,双方都必须确保自己的账户始终具有其合约价值的至少 5%。

所以当价格达到 105 美元时,交易所将要求卖方为其账户投入更多资金。如果卖方多为他们的账户投入 10 美元,他们将可以继续持有仓位,直到价格涨至 120 美元才会耗尽他们的保证金。

请记得,卖方已经通过他们的起始保证金抵押了 10%,所以这允许在触发该事件之前价格有 5% 的波动。

在传统市场,如果你的账户资金低于要求的维持保证金,你会收到经纪商打来的一通讨厌的电话。如果你不充值,他们会开始平掉你的仓位,然后发给你一封通知信索要其余的钱 — 比你曾预期的交易亏损的要多,甚至可能多于你名下的财产…

在 BitMEX,你的亏损不可能超过你所投入的资金。当仓位可用资金等于维持保证金要求时,我们将会自动接管(或 “强制平仓”)该仓位,而不是要求充值,以确保没有更多的亏损。我们之后会将该仓位交易出去,用保险基金来填补多余的亏损。

降低维持保证金带来的影响

不同的合约会有不同等级的保证金,这取决于许多因素,如流动性和标的资产的波动性。缺乏流动性且波动性强的合约其维持保证金要求会较多,并且可用杠杆会较低。

我们再次使用刚才的例子,我们有一份价值 100 美元的合约,10% 的起始保证金比例要求和 5% 的维持保证金比例要求。如果这是一份 BitMEX 合约,卖方将为他们的账户投入 10 美元来开仓,而 “强平价格” 将会被设定为 105 美元(这只是一个简化的示例,因为在实际中,我们在计算保证金时还会包括手续费和资金费用 - 下文中有实盘示例),代表在强平发生前,价格可以上涨 5% 或者说 5 美元。

如果维持保证金要求降低至 3.5%,强平价格将会是 106.5 美元(再次提醒,请记得起始保证金是 10 美元),或 6.5% 的价格波动,在亏损实现之前,给用户提供更大的价格波动缓冲,降低强平风险。发生 6.5% 波动的可能性远小于 5% 波动的可能性,这允许交易者有更多的持仓时间,以便在波动率提高的情况下管理其保证金。

实际上,该风险并未被真正降低,而是被转移。保险基金最终要承担这个风险,因为现在基金在承受亏损前的缓冲期减少。我们在 3 月份时发布了一篇博文,介绍了强平的流程和保险基金如何运作。降低保证金要求需要更大的资金来吸收风险,话虽如此,这仍在我们能力范围内。

实盘示例

正如开篇所描述的那样,我们近期为最具流动性的产品降低了基础维持保证金要求。来看一下这将对强平价格产生怎样的影响,下面我们以 XBTUSD 永续掉期进行实盘示例:

示例仓位

方向:做多
开仓价格:10,000 美元
仓位大小:25,000 张合约
开仓价值:2.5 XBT (25,000 / 10,000)
杠杆:100x
资金费率:0.01%

起始保证金计算:仓位价值 × 起始保证金比例 + 开仓提取流动性费用 + 平仓提取流动性费用
起始保证金要求:0.02876875 XBT

请注意,起始保证金要求在下述两种情境中均相同。现在我们用过去的算法来计算一下维持保证金要求:

维持保证金为 0.50%

维持保证金:仓位价值 × 维持保证金比例 + 平仓提取流动性费用 + 资金费用
维持保证金要求: 0.01464375 XBT
强平价格:9951.00 美元

现在我们看一下,降低维持保证金强平价格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维持保证金为 0.35%

维持保证金:仓位价值 × 维持保证金比例 + 平仓提取流动性费用 + 资金费用
维持保证金要求: 0.01089375 XBT
强平价格:9936.50 美元

如你所见,降低维持保证金使得我们的交易员在价格到达他们的强平价格之前有更多一点的缓冲,在这个例子中,有 14.50 美元的额外缓冲。破产价格保持不变,因为起始保证金没有变化,保险基金承担了该额外的风险。

这个实盘版本会稍微复杂一些,因为我们在合约开始时收取手续费及第一笔资金费用以确保交易员不会在开仓瞬间被强平。我们后续会发布博文并详细解读这些计算的细节。

总结

这是我们自 2020 年 4 月以来第三次降低基础维持保证金,我们希望这回和前两次的更改一样受欢迎。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化和加密货币市场的不断成熟发展,我们将持续监测和调整我们的合约明细和保证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