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等通胀的终局

摘要:我们继 2020 年 3 月的《通胀将至》之后,又推出了这篇文章。目前通胀已达到上世纪 80 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作为回应,美联储将要、而且必须要收紧流动性条件。不管有些人怎么想,我们相信这种不可避免的流动性条件紧缩将对消费者物价产生重大影响,通胀率将会下降。然而,从长远来看,我们仍然认为通胀将成为最终的赢家,而且在此期间,通胀情况的波动性可能会很大,可能极难驾驭。

通胀已至

无论你如何看待当前高通胀背后的各种潜在影响因素,也许是新冠疫情后的一系列具体供应链问题,又或者是应对新冠疫情的货币和财政举措,然而,毕竟事已至此。现在,通胀已至,官方数据显示这是自 20 世纪 80 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现在必须做出回应,而且也将会做出回应。

美国消费物价指数

资料来源: 美国劳工统计局

加息将带来重大影响

由于我们在 2020 年 3 月成功预测到了通胀将至,所以现在有一些读者催更。我们的观点是,美联储将会做出回应,逐步收紧量化宽松政策并提高利率。是的,我们确实认为这种转变将对金融环境带来重大影响。因此,在我们看来,2022 年,通胀率可能会下降。这未必是一个共识的观点,至少对于比特币持有人、黄金投资者和那些预料到 2020 年通胀的人而言,这不是一个共识的观点。

以 Peter Schiff 为例,他可能是全球最热衷、最多产的高通胀预言者。他质疑加息至 2.5% 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

我见过的对加息次数的最高估计是十次……十次加息根本不算什么!假设所有十次加息都是 25 个基点,那么在 10 次加息之后,利率将为 2.5% 。有什么大不了的!通胀率是7.5%……即使美联储将利率提高到 2.5% ,实际利率也是负5% 。5% 的负利率肯定无法对抗通胀。这是史无前例的,是不可能的,也是与任何经济学派的思想相矛盾的。如果美联储加息十次,每次加息都是 25 个基点,那么当利率达到 2.5% 时,实际收益率将远低于负 5% ,因为当美联储加息到 2.5% 时,CPI 将至少达到 10% ,甚至更高!

资料来源: Peter Schiff – 2022 年 2 月 19 日

Peter 的上述观点我们不赞同。即使实际收益率仍为负值,从 0% 上调至 2.5% 的 250 个基点也会带来刺痛。

经济上不可容忍

几十年来,投资者和金融体系已经习惯了利率下降。某些阵营的主流说法是利率会一直降低。投资者对这种环境作出了反应,纷纷涌入股票和股票产品市场,还常使用杠杆。此外,利率从 0 个基点上调至 250 个基点与利率从 250 个基点上调至 500 个基点是不同的。投资者行为具有凸性。从 0 个基点升至 250 个基点,对投资者资产配置和投资流动的影响可能远远大于从 250 个基点升至 500 个基点。投资者通常按名义价值考虑,而不是使用实际利率。市场在结构上不能容忍名义上的高利率,不管在负实际利率对通胀的影响方面,经济理论是怎么教我们的。

因此,我们预计加息将极大影响投资者对金融资产的需求,即对股票和加密资产的需求。在一个投资者流即王道,而基本面或估值比率次之的环境中,这种影响可能是巨大的。与此同时,所谓的实体经济已经基本瓦解。人为的低利率已经剥夺了实体、可持续、可盈利的小公司的经济燃料。相反地,我们只剩下亏损的科技初创公司、风投基金业界大佬、模因股、 加密货币朋克以及元宇宙房地产掘金热潮。这代表着经济金融化的极端程度。这些高度金融化的行业,以及任何依赖它们的企业,都可能受到金融环境收紧的沉重打击。这些行业与政治经济之间的相互关系比许多分析家预测的要更为紧密。这就是我们所剩下的,而这些领域对资金流和流动性条件极为敏感。紧缩政策将产生一定影响,我们预计,这将导致官方公布的消费者通胀率下降。

政策回应

当然,当局会对经济下滑作出反应,我们最终会回到通胀政策的老路。然而,这可能并不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直截了当。在加息之后,他们这次可能不愿意再简单地降息。货币政策大面积放宽在政治上可能不那么受欢迎。相反,应对措施可以是更有针对性、更协调规划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其结果可能是,下一波通胀首先体现在消费者物价上,而不是金融资产上。但是,这将会存在显著的滞后和波动性。

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可能你很想就这样坐观其变。最终只有一个赢家,那就是通胀。依靠您的通胀对冲工具,坐等事情结束。您的比特币、以太币、黄金、黄金矿机和指数挂钩债券的投资组合, 毕竟,他们最终会赢。不过,在这个阶段,我们不推荐这种投资策略。这盘棋可能需要五到十年才能下完。在此期间,通胀的波动性可能很大。这意味着消费物价指数在某些时期可能会下降。在通胀率下降之际,很少有投资者会有耐心和韧性坚持这一理论。

人们普遍认为,试图战术性地抓准市场时机将是徒劳的。这是目前流行的说法,被动型基金和自动算法策略让主动型基金经理和选股人望尘莫及。是时候关掉机器,卖掉指数追踪基金了,你将别无选择。比特币跌到 2 万美金就赶紧囤吧。识时务者为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