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ther

摘要: Tether 是一个基于比特币和以太坊区块链的加密货币,其价值与公司的美元储备挂钩。市场某些人对 Tether 有些怀疑,表示它们并没有足够的储备来支持 Tether 。我们认为该怀疑是不正确的。我们在公开的财务数据中发现 Tether 已经对波多黎各的银行体系带来一定的反应。 Tether 很可能已经或者已经遇到了监管相关的问题,我们认为这应该是 Tether 持有人应该长期关注的重点之一。

 

 

关于 Tether

 

Tether 是一种允许美元等法定货币用于比特币(及以太坊)区块链的项目。 Tether 白皮书的摘要解释到:


以法定货币支持的数字货币为个人和机构提供了一个强大,去中心化且基于市场熟悉会计准则的结算方案。区块链的创新造就了一个可审计和受加密保护的全球账本。有资产背书的加密货币发行商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和其拥有的共识机制,以熟悉的,波动较小的货币和资产进行交易。为了维护并确保交易价格的稳定性,我们提出了一种方案,一种称为 Tether 的加密货币,其与相关的现实世界资产,即法定货币之间维持一对一储备比率。此方案利用了比特币区块链,资金储备和其他审计方法来证明发行的加密货币具有充分的资金储备支持。

因此, Tether 加密货币存在于比特币以太坊区块链上,其中每条区块链上分别存在大约 97% 和 3% 。在比特币区块链上, Tether 加密货币类似彩色货币,并使用 Omni 层技术,该技术为比特币交易的额外数据提供了解释 – 例如 Tether 的创造或转移。

 

Tether 的主要用途似乎是拿来投机,许多交易所允许其客户购买和出售 Tether 以换取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目前,市场存在约 22 亿美元的 Tether ,代表着 22 亿美元的价值。如下图所示,大约 85% 的 Tether 持有者是已知的,其中最大的持有者是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这些大型持有者可能可以利用一些机制直接以 Tether 换回美元,我们在本报告的后半部分将进行相关推测。

 

2018 年 2 月的 Tether 持有人,单位为百万美元。 (资料来源: Tether rich listTether transparency report

 

Tether 黑客攻击

似乎 Tether 钱包金库在 2017 年 11 月被黑客入侵, 3,100 万美元被盗取并发送到外部比特币地址,在那里它仍然处于隔离状态。 11 月 21 日, Tether 发布了 OmniCore 的分叉客户端冻结了被盗资金,这基本上是 Omni 技术层的一种非常强硬的手段。由于 Tether 公司以实体美元支持 Tether 加密货币,因此 Tether 用户必须根据 Tether 的要求进行升级,因为 Tether 显然只会对它们支持的分叉加密货币进行背书。正如 Tether 所说:

 

我们强烈建议所有 Tether 用户立即安装此软件。

 

黑客事件表明, Tether 实际上完全控制了账本,因为它们可以随意强制回撤任何交易 – 尽管事先市场对 Tether 的控制也不存在任何疑问。这就表现出了为什么 Tether 要将交易数据库放在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区块链上 –  这比起 Tether 创建自己的公共数据库而不向矿工支付费用便宜得多。虽然 Tether 公司曾经能够冻结资金,但这一过程在技术上困难且耗时,因为它需要从新编写和发布软件,并且需要所有 Tether 交易所进行软件升级。

 

Tether 由谁掌控着?

 

Tether 官网 “关于我们” 页面仅在 2017 年 12 月 5 日2017 年 12 月 7 日期间出现过,并显示 Tether 与 Bitfinex 交易所管理团队为同一批人,如下表所示。这大概发生在 Tether 收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 2017 年 12 月 6 日)传票的期间。在此之前, Tether 没有透露过其管理团队 – 至少在网站上没有 – 虽然人们普遍认为 Bitfinex 就居于 Tether 幕后。这个公布时机似乎表明传票促使了更大的透明度。

Bitfinex 管理团队 Tether 团队
JL van der Velde (首席执行官) JL van der Velde (首席执行官)
Giancarlo Devasini (首席财务官) Giancarlo Devasini (首席财务官)
Philip Potter (首席安全官) Philip Potter (首席安全官)
Stuart Hoegner (法律顾问) Stuart Hoegner (法律顾问)
Matthew Tremblay (首席合规官) Matthew Tremblay (首席合规官)
Paolo Ardoino (首席技术官)
Chris Ellis (社群经理)

Tether 和 Bitfinex 的管理团队基本相同。 (资料来源: TetherBitfinex

 

2017年11月 “The Paradise Papers” 披露, Bitfinex 的首席财务官和首席安全官分别作为 Tether 的股东和董事。 Tether 和 Bitfinex 之间的关系在 Tether 的网站上全面披露之前已经没有什么疑问。

Tether 管理层和股东。(资料来源: Paradise Papers

 

有人认为 Tether 以前暗示过它们不被 Bitfinex 所控制。例如, Tether 的创始人和顾问克雷格·塞拉斯( Craig Sellars )及 Bitfinex 的前首席技术官 2017 年春季在 Reddit 上表示:

 

Bitfinex 是 Tether 的客户。如果 Bitfinex 需要更多的美元,他们会向 Tether 发出请求,就像所有其他 Tether 客户一样。 Tether 等美元出现后,创建必要的 Tether 并存入 Bitfinex 。

 

该评论可以有很多解释,但肯定没有明确说明 Bitfinex 不控制 Tether 。在这个评论之前的一个月, Sellars 明确指出他和 Bitfinex 首席安全官菲尔·波特( Phil Potter )正在讨论如何改进 Tether 。 Sellars 也对他在 Tether 和 Bitfinex 中的同时参与的情况采取开放态度,如他的领英( LinkedIn )个人资料表明:

  • 2014 年 4 月至今: Tether 创始人兼顾问
  • 2015 年 1 月至 2016 年 5 月: Bitfinex 首席技术官
  • 2014 年 4 月至 2016 年 5 月: Tether 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

 

我们认为没有证据表明 Tether 像某些人声称那样刻意隐瞒 Bitfinex 涉及该项目中。

 

Tether 审计

 

Tether 官网主页显示:

 

我们的储备持有量每天都会公布,并时常经专业人士审计。

 

会计师事务所 Friedman LLP( FLLP )于 2017 年 9 月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确认了 Tether 持有的美元余额。该报告称,截至 2017 年 9 月 15 日,一家银行中 Tether 名下账户持有 382,064,782 美元。

 

但是,该报告没有披露银行的名称,也没有提及银行运营的司法管辖区。该报告还指出:

 

FLLP 没有就上述银行账户资金的条款内容进行评估,也没有声明客户有否从账户取出资金的能力,也没有表明资金是否能用于 Tether 加密货币赎回以外的目的。

 

2018 年 1 月, Tether 结束了与 FLLP 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解释。

 

我们确认与 FLLP 的关系已经结束。考虑到 FLLP 以及其详细且复杂的程序来审计简单的 Tether 资产负债表,很明显审计过程无法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完成。由于 Tether 是该领域第一家接受这一流程并追求这种透明度的公司,因此没有先例可以指导该流程,也没有任何所谓成功的衡量标准。

 

声明表明审计过程缺乏透明度,审计程序也似乎不够充分,或至少与 Tether 网站上所承诺的不一致。这可能助长了加密货币社区的一些传言 – 例如,声称 Tether 是庞氏骗局的传言。

 

缺乏透明度不代表存在欺诈行为

 

Tether 允许其用户汇出和收取美元。交易不容易被阻止,用户也不需要权限 – 尽管 Tether 要求所有用户升级到新客户端以阻止某些交易处理,但这是一个明显的例外,这繁琐流程是发生在涉及 3,100 万美元的黑客攻击之后。

 

在汇出或接取交易时, Tether 还可允许用户拥有一定程度的匿名性。它的特点使它对犯罪分子很有吸引力,就像比特币一样。虽然能够发行和兑换 Tether 的人员(如交易所)需要经过审批和 KYC 流程,但个人用户只需通过生成公钥/私钥就可以使用 Tether ,它就像比特币一样。

 

监管机构不太可能对此感到特别高兴,银行可能会怀疑 Tether , Tether 又需要使用银行来持有支撑 Tether 所需的美元储备。许多银行对 Tether 可能会采取更谨慎的态度,接受 Tether 作为客户可能会违反银行的合规程序,例如防止洗黑钱的合规要求。

 

因此, Tether 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公司可能会试图隐藏 Tether 关于其储备银行的实际运营方法及流程,或者公司可能需要找到一家合规程序不那么严格的银行。我们怀疑 Tether 可能一直在努力发展适合的银行关系,并且可能在许多司法管辖区有许多银行的账户,因为它试图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认为这可能是缺乏透明度的主要原因,而不是因为它们缺乏美元储备。看来 Tether 持有者们所预期的透明度不太可能在相关活动未得到当局的明确授权或监管时得到实现。


Bitfinex 交易所在最近的加密货币泡沫期间(假设每天成交 100,000 个比特币, 0.1% 的佣金和 10,000 美元的 BTC 价格)可能每天的收入超过 100 万美元。即使 Tether 遇到了流动性问题 – 就算我们不认为如此 –  Bitfinex 也拥有足够的资源来拯救该系统。这种利润也可能会抵消欺诈行为的诱因或一系列 Tether 怀疑论者声称的庞氏骗局。

 

波多黎各的财务数据

传言说, Tether 可能与未能成功变为美国领土的波多黎各有着某种联系。我们决定分析公开财务数据以寻找异常活动或强劲增长的迹象。

 

我们注意到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Entities( IFE )银行业务的现金余额(和存款余额)强劲增长。现金储备的大幅增加可能与 Tether 有关。这种增长也有可能与 Tether 无关但与加密货币生态系统的有关 – 例如,使波多黎各成为加密乌托邦的计划。

 

下面的图表比较了波多黎各 IFE 银行业务类别中 Tether 发行量与存款余额。这个类比不是很完美,我们也无法从数据中得出任何有力的结论。看看该地区监管机构未来提供的数据将会很有趣。

波多黎各的 IFE 总存款与 Tether 相比,以百万美元为单位。(资料来源: IFE Accounts , BitMEX 研究团队, Coinmarketcap )

 

除了总现金余额的增长外,我们注意到现金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正在上升,如下图所示。

波多黎各的 IFE 合计现金占总​​资产的比例。(资料来源: IFE Accounts , BitMEX 研究团队)


这种资产负债表结构是不寻常的。通常情况下,银行会借出大部分资产,只保留小额现金。下表显示了简化版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典型结构。

典型银行和 100% 储备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例子。(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团队)


全额准备金银行会体现不同的资产负债表,即使在查看宏观经济数据时,财务分析师也应该可以检测到。截至 2017 年 9 月底,波多黎各这类金融机构的现金与总资产的比率迅速攀升至 70% 以上。这可能表明该地区存在全额储备银行业务,而且这种做法正在增长。

 

全额储备金银行

 

全额储备金银行(也称为 100% 储备银行)是指银行不将存款借出但是将所有的存款以实物现金形式或以电子方式存入托管银行或中央银行。全额储备银行业务是现代金融中的一种附带概念,通常与奥地利经济学院和自由主义学派(甚至比特币类型的哲学)联系在一起。据称,全额储备银行业务使得金融体系不易受信贷扩张的影响,比特币也被认为能够实现这一点。这样做的主要好处是,它可以降低经济发展受商业周期所带来的影响,正如我们在前一篇文章中所解释的那样。

 

贵族银行( Noble Bank )

我们研究了波多黎各 IFE 类别的所有金融机构,并确定了两家声称是全额储备银行的银行:欧洲太平洋国际银行( Euro Pacific International Bank )和贵族银行国际( Noble Bank International )。全额储备银行非常罕见,虽然我们不能排除其他全额储备银行存在的可能性,但这可能性的确很低。

从波多黎各注册的 IFE 名单中摘录。贵族银行被 BitMEX 研究标记为红色(资料来源: Commissioner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 of Puerto Rico


欧洲太平洋国际银行由着名的奥地利经济学家和比特币怀疑论者彼得·希夫( Peter Schiff )所经营。由于这种怀疑,我们认为彼得 · 希夫不太可能参与像 Tether 这样的比特币相关实体。

 

然而,贵族银行有参与加密货币,因此可能与 Tether 有关。贵族银行涉及加密货币的证据包括以下摘自银行 2015 年向监管机构发出的信函

 

贵族银行打算为交易和结算真实货币,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打造一个综合金融市场网络


贵族银行也是在 2015 年与纳斯达克达成比特币相关业务合作关系的银行。我们认为波多黎各金融服务业这一部分储备的增长与贵族银行和加密货币有关,无论这中间是否涉及到 Tether 。


贵族银行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约翰 · 贝茨( John Betts )也是 2014 年 Sunlot Holdings 接管并可能拯救 MtGox 事件中的幕后一员。 Sunlot 得到了 Tether 创始人之一布罗克 · 皮尔斯( Brock Pierce )的支持


当然贵族银行首席执行官和 Tether 创始人以往的关系证明不了什么,区块链本来就是一个很小的圈子,因此存在这种联系一点也不奇怪。我们想强调的是,即使贵族银行是 Tether 的主要储备银行,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贵族银行做过任何不恰当或非法的事情。

 

在一篇 Medium 的文章中,贵族银行描述了它如何让 “客户创建自己的信用额度”,并用下面的图解释了这个系统的结构。

(资料来源: Medium

 

上述模型可能是 Tether 背后的基础结构,这可以解释它是如何用美元作为背书的。这将表明用来支持 Tether 的美元存在于波多黎各的银行体系内,而储备银行是由世界最大的托管银行纽约梅隆( BNY Mellon ),也是贵族银行的托管银行,所持有的。如果属实,这意味着 Tether 不是庞氏骗局,因为它声称的美元储备是存在的,且需向当局汇报,储备也相对安全。虽然长期来看,如我们在报告后面中所解释,这不代表 Tether 持有人应该完全放松投资戒心。

 

案例研究

 

如上所述, Tether 具有以下特征:

 

  • 发送或接收 Tether 不需要许可。
  • 交易不容易被阻止。
  • Tether 用户可能能够获得一定程度的匿名性。

 

这些特征可能会使该系统对犯罪分子和洗钱者具有吸引力 – 如果犯罪活动过于盛行,有关当局可能会关闭该系统。正如以下案例研究所证明的那样,这在过去已经发生过无数次。在后面的报告中,我们将更详细地研究这些案例的历史。

 

Liberty Reserve ( 2006-2013 )

Liberty Reserve 是一个位于哥斯达黎加的集中数字货币服务,可让用户通过互联网发送和接收以美元计价的款项。付款可以根据电子邮件来进行,并且没有既定程序来识别使用该系统的用户。 2013 年,哥斯达黎加当局关闭了这项服务,起诉书中指控该系统为 60 亿美元的犯罪收益进行了洗钱服务。该服务的创始人被捕并被判入狱。英国广播公司描述该服务如下:

 


现金可以以信用卡,银行电汇,邮政汇票或其他汇款服务投入服务渠道。然后再被 “转换” 成自己使用的货币 – 以反映欧元或美元 – 此时它便可以被转移到另一个账户持有人,然后就可以提取资金。

 

GoldAge ( 1999-2006 )

 

在成立 Liberty Reserve 之前,这些创始人经营着 GoldAge ,这是一个后来被当局关闭的黄金支付平台。正如美国司法部所描述

 

自 2002 年开始运营以来,被告已向全球数字货币账户转移至少 3,000 万美元。作为洗钱计划的一部分,数字货币兑换商 GoldAge 于 2006 年 1 月 1 日至 2006 年 6 月 30 日期间收到并转移了 400 万美元。

 

e-Bullion ( 2001-2008 )

 

e-Bullion 是一个互联网中心化黄金支付系统。 2008年 ,该系统的共同创始人被谋杀。结果,美国政府没收了该公司的资产,该系统被关闭。

 

DigiCash( 1994-1998 )

 

DigiCash 也许是最有趣的中心化货币挂钩支付平台之一。 DigiCash 由大卫 · 川姆(David Chaum)开发,基于内置于系统中的盲签名技术,拥有强大的匿名功能。该平台类似于 Monero 这样的现代分布式匿名加密货币。

 

尽管 DigiCash 的系统是中心化的,但运营商无法获取有关交易的详细信息,因为一切都是匿名的,所以交易本身在某种意义上是完全不受审查制约的。然而,该公司最终失败并于 1998 年申请破产。

 

审查阻力有两个方面:一是交易本身不能被封锁,二是整个系统不容易被关闭。基于匿名的技术,如环签名较容易实现第一个,而第二个则更具挑战性。

 

美国司法部列举了关闭基于互联网的支付系统的其他例子,包括以下内容。

 

E-Gold ( 1996-2007 )

2007 年 4 月 27 日,华盛顿特区的一个联邦陪审团起诉了两家经营数字货币业务的公司及其所有人。起诉书向 E-Gold Ltd., Gold and Silver Reserve, Inc., 以及他们的所有人提出串谋洗钱,无执照经营货币兑换业务,根据联邦法律经营无执照的货币兑换业务,以及根据华盛顿法律无照经营的一笔钱转账等控罪。根据起诉书,使用 E-Gold 支付系统的人只需提供一个有效的电子邮件地址即可开设 E-Gold 账户 – 无需验证其他联系信息。起诉书是美国特勤局与包括美国国税局(IRS),联邦调查局(FBI)以及其他州和地方执法机构在内的调查人员合作进行的为期两年半的调查的结果。根据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律师杰弗里·泰勒( Jeffrey A. Taylor )的说法,“被告经营了一项复杂而广泛的国际货币汇款业务,不受全球任何实体监督和监管,允许匿名资产透过点击滑鼠便能执行转移。毫不奇怪,每一个犯罪分子都视 E-Gold 为一个可以不受惩罚地移动他们的资金的渠道。”

 

ShadowCrew

 

2006 年 6 月 29 日,安德鲁·蒙托瓦尼( Andrew Montovani )作为 Shadowcrew.com 创始人在联邦监狱被判刑 32 个月,该网站是一个拥有 4,000 多名成员的国际在线论坛,其中许多人专门从事身份盗用和欺诈行为。影子成员通过收付数字货币作为提供犯罪服务和非法货物的交易媒介。一名被起诉的成员奥马尔·哈纳尼( Omar Dhanani )经营非法货币兑换,向会员提供匿名的非法现金兑换和数字黄金洗钱服务。哈纳尼说, Shadowcrew 成员使用数字黄金来规避传统的银行服务系统。 2004 年 10 月,经美国特勤局长达一年的调查后,在美国逮捕了 21 名涉案人员,其他几名涉案人员在国外被捕。

 

西部快运国际货币兑换公司 ( 2002-2005 )

 

2006 年 2 月 22 日,韦迪·瓦斯连高( Vadim Vassilenko ),耶莲娜·巴伊舒娃( Yelena Barysheva )和亚利斯·巴伊舒( Alexey Baryshev )被纽约州指控从 2002 年到 2005 年经营非法支票兑现和汇款业务。他们的公司西部快运国际( Western Express International )担任货币交易所,故意将犯罪收益转换为数字货币。通过其网站, Western Express 积极招揽东欧,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海外客户。客户透过使用虚构,通常是多重身份犯下各种网络犯罪,例如重新发送,网络钓鱼,欺诈和发送垃圾邮件。用盗窃的信用卡购买的物品被转售为数字黄金,并通过西部快运为资金洗钱。 4 年期间共有 2,500 万美元流入公司的银行账户,这违反了纽约银行业监管规定。

 

结论

 

历史证明,具有某些特征(审查抵制或匿名交易)的集中系统往往会被当局关闭。  Tether 与这些已灭绝的服务平台具有某些相同的特征,因此它也可能吸引罪犯活动并最终遭受同样的命运。

 

在我们看来, Tether 有两个选择:

 

  1. 更新该系统以包含 KYC / AML 流程,并允许经营者能轻松阻止交易或冻结资金。为了做到这一点, Tether 可能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其技术架构,并可能需要由公共区块链中剥离。从本质上讲,这样会令 Tether 变回传统(或全额储备)的银行。
  2. 维持现状,但有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点被有关当局关闭。

 

如果 Tether 被关闭,有些用户则有可能暂时失去资金存取的权利。我们不建议长期持有 Tether ,但不是因为市场一般怀疑论者所提到的原因。我们认为 Tether 的犯罪用途可能相对较低,因为 Tether 的用户更倾向用于投机行为,这可能是该系统最主要的用途。此外,我们没有发现任何犯罪分子使用 Tether 洗钱的证据。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这一刻被勒令关闭的可能性不高。

 

上面的案例研究从两个角度说明了审查抵制(个人交易和整个系统)和分布式加密货币需要达成持续发展的基础。如果支付系统不能阻止交易,不需要使用许可或可以匿名使用,它最终可能会被关闭。对于像 Tether ,瑞波( Ripple ), Liberty Reserve , E-gold 和 DigiCash 这样的系统便是如此。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法是尝试构建一个无法关闭的分布式系统(即具备整个系统的审查阻力)。我们认为,比特币或其他基于工作证明的系统是否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尚未得到证实。

 

免责声明

虽然本文许多内容为引用资料,但我们并不保证其准确性。欢迎提出指正。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