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5 月加密货币交易所报告(来自 CryptoCompare )

主要亮点

5 月份加密货币衍生品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5 月份,所有平台的衍生品交易量飙升。所有加密货币衍生品的交易量在五月份增长了 32%,达到历史最高点,总计 6020 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加密衍生品正在扩张市场份额。 5月份现货交易量仅增长 5%,至 1.27 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衍生品占市场的 32%,4 月份则为 27%。

机构期权交易量创纪录

5 月份,受监管平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 以下简称芝商所)的交易量飙升,从 4 月份的低迷中大幅回升。

期权是增长尤其显着的领域。芝商所的期权总交易量在 5 月达到了历史最高 5,986 张合约的月交易量。此一数字是 4 月份的 16 倍。自 4 月份以来,芝商所的期货交易量也有所回升,5 月份增长了 36%(合约量)达到 166,000。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5 月份芝商所比特币衍生品交易量飙升 59%,达到 72 亿美元,月增长率比任何其他衍生品交易所(受监管的和不受监管的)都多。

Deribit 期权交易量创纪录

衍生品交易所 Derbit 的日交易记录再创新高,5 月 10 日的期权交易量为 1.96 亿美元,创下该平台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5 月,Deribit 的期权月交易量也创另一历史新高,达到 31 亿美元(增长 109%),是 4 月份交易量( 15 亿美元)的两倍。

5 月 10 日大额现货交易量

5 月 10 日,交易量再度激增,总计 647 亿美元。尽管交易量大,但不及 4 月 30 日的交易量峰值( 662 亿美元)和 3 月 13 日的创纪录交易量( 759 亿美元)。此一数字大部分来自次级交易所( 499 亿美元),顶级交易所交易量则为 149 亿美元。

交易所基准分析

CryptoCompare 的交易所基准分析旨在通过透明度,运营质量,监管地位,数据提供,管理团队以及他们有效监控交易和非法活动的能力对交易所进行评分,从而为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加密爱好者提供服务。我们并没有特别关注不良行为者,而是强调那些行为有利于维持有效和公平的市场,更确保投资者安全的交易所。因此,我们提出了“顶级”( Top-Tier )与“次级”( Lower-tier )交易所的概念。

5 月份,顶级交易所交易量增长 12.6%,至 2,750 亿美元,而次级交易所交易量仅增长 0.2%,至 8,580 亿美元。

5 月 10 日,交易量再度激增,总计 647 亿美元。尽管交易量巨大,但不及 4 月 30 日的交易量峰值( 662 亿美元)和 3 月 13 日的创纪录交易量( 759 亿美元)。此一数字大部分来自次级交易所( 499 亿美元),顶级交易所交易量则为 149 亿美元。

根据我们严格的交易所基准法,按等级对交易所进行分类,有助于掌握市场的变化情况。如图所示,顶级交易所在 5 月 10 日的交易量也出现了类似的飙升。

宏观分析与市场细分

收取传统提取流动性费率的交易所占 5 月份总交易量的 77%,而实施交易费挖矿( TFM )的交易所占不到 23%。上个月,收费交易所的交易量占现货总交易量的 78%。

收费交易所 5 月份的总交易量为 8680 亿美元(自 4 月份以来增长了 1%),而采用交易费挖矿模式的交易所交易了 2560 亿美元(自 4 月份以来增长了 9%)。

5 月份,许多顶级交易所的交易量平均增长了 26%(与 4 月份相比)。

Binance 是五月份交易量最大的顶级交易所,交易额为 572 亿美元(增长 18.2%)。其次是OKEx 交易 521 亿美元(增长 25.7%),Coinbase 交易 112 亿美元(增长 22.4%)。

相对于其他顶级交易所,Binance 和 OKEx 就 5 月份的交易量而言仍是最大的参与者。

比特币兑法定货币交易量

BTC 兑 USDT 的交易量从 4 月份的 1,610 万 BTC 下降至 5 月份的 1,490 万 BTC,下跌 7%。相比之下,比特币兑美元和日元的交易量分别增长至 200 万BTC(增长 12%)和 150 万 BTC(增长 28%)。欧元和韩元市场分别增长了 17% 和 21%。

稳定币 USDC 和 PAX 兑 BTC 的总交易量大幅下跌。 BTC / USDC 和 BTC / PAX 市场在 5 月分别交易了 18 万个 BTC(下降 78%)和 3 万个 BTC(下降 97%)。

BTC / USDT 交易对仍然以〜98%占了 BTC 兑稳定币交易的多数。 BTC / USDC 和 BTC / PAX 失去了前几个月增加的市场份额,目前合计仅占不到 2%。

衍生品

5 月份衍生品交易量增长了 32%,达到历史最高点,总计 6020 亿美元。同时,现货总交易量增长 5% 至1.27 万亿美元。因此在 5 月份,衍生品占市场的 32%(4 月份为 27%)。

5 月份所有衍生品的交易量均大幅增长,机构参与者芝商所的增幅最大,达 59%,至 72 亿美元。

火币是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交易量为 1760 亿美元(自 4 月份以来增长了 29%)。 OKEx 和Binance 分别以 1,520 亿美元(增长 33%)和 1,390 亿美元(增长 58%)紧随其后。

5 月份,BitMEX 交易额为 948 亿美元(增长 37%),而 Deribit 的交易额增长了 22%,达到 134亿美元。

尽管自上个月以来交易量大幅增长至历史最高水平,然而 5 月份顶级交易所的日交易量均未创下纪录。

期权

衍生品交易所 Derbit 的日交易记录再创新高,5 月 10 日的期权交易量为 1.96 亿美元。 5 月,Derbit 的期权月交易量也创下历史新高,交易量为 30.6 亿美元(增长 109%),是 4 月份交易量(14.7亿美元)的两倍。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机构交易量

自 4 月份以来,芝商所的期货交易量已恢复,5 月份增长 36% (合约量),达到 166,000。同时,芝商所的期权总交易量达到了历史新高 5,986 张合约( 4 月交易量的 16 倍)的月交易量。

5 月份期权日交易量也创下历史新高,5 月 28 日芝商所交易了 1,418 份比特币期权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