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在 2011 年 6 月瞬间崩盘至 0.01 美元

摘要:我们将了解 2011 年 6 月 MtGox 交易所上的比特币价格升至 32 美元后突然崩盘跌至 0.01 美元的事件情况。我们将探讨 MtGox 的无能,并分析价格崩盘的原因。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崩盘后发生的政治斗争和市场不确定性。

 

2011 年 5 月至 2011 年 6 月 18 日的比特币价格

(资料来源: YouTube , MtGox , BitMEX 研究 )

概述

如果您喜欢价格波动和市场丑闻,那么 2011 年夏天的比特币是个激动人心的。在几天的时间里,比特币的价格在 MtGox 交易所从最高的 32 美元暴跌至 0.01 美元, MtGox 是一个位于东京的交易平台,当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这件事发生的几个月前,价格才由 2 美元左右升到 32 美元。跌至 0.01 美元这件事现在已成为比特币历史上的一个着名事件。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分析价格崩盘的原因及其后果。当时的主要交易所 –  MtGox ,在事件上疏忽了,这对比特币本身来说并非是个有利的宣传。但在我们看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个夏天发生的事件,使得越来越多人对比特币有兴趣了。

 

MtGox 的安全问题和事件经过

引发了 2011 年 6 月的价格崩盘以及围绕着 MtGox 的黑客行为问题从未得到充分解释。比特币社区充斥着关于 MtGox 是否有足够得流动性及比特币到底被盗了多少的传闻。

感谢金·尼尔森( Kim Nilsson )在 2017 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我们现在对 2011 年发生的事件以及其对 MtGox 造成的损害有了相对深刻的了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该事件对市场及 MtGox 的声誉(尤其是其偿付能力)产生了很大影响,但与其他安全事件相比,这一事件的经济伤害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对许多人来说,这让他们对 MtGox 有了新的认识,这表明其严重缺乏监控系统,良好的治理,控制和安全措施。

下表列出了 MtGox 交易所的一些主要安全事件, 2011 年 6 月的黑客攻击以绿色高亮表示。与总损失的 837,000 个比特币相比,这一事件只损失了 2,000 个比特币,这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数额。

 

已知 MtGox 的比特币损失列表

日期 事件名称 注释 损失金额(美元) 损失金额( BTC )
2011 年 1 月 20 日 自由储备资金提取(一) 50,000
2011 年 1 月 30 日 自由储备资金提取(二) 一个用户声称他账户中突然出现了 20 亿美元,他将其全数取走了。然而似乎没有发生电汇转账,所以可能没有损失。
2011 年 3 月 1 日 钱包窃取(一) 黑客从服务器获取了 MtGox wallet.dat 文件。是提款交易相关文件。截至 2018 年 7 月 19 日,被盗的 80,000 个比特币从未被移动过。 80,000
2011 年 3 月 22 日 钱包窃取(二) 据说有人获取了一个持有 300,000 个比特币的钱包,这个比特币钱包以在未加密状态储存在公共硬盘上。小偷决定退还 297,000 个比特币,保留 1% 作为交易费用。还回的交易数量为 280,00017,000 3,000
2011 年 6 月 19 日 价格下跌至 0.01 美元 黑客获取了杰德·麦卡勒布

( Jed McCaleb )的管理账户,卖掉账户中的比特币以便压低价格,他以每天 1,000 美元的限额尽可能提取比特币。其他以低价购入比特币的用户也可能已经将资金提走。

2,000
2011 年 8 月 11 日 Bitomat 在该公司删除其私钥后,承担了 Bitomat 的债务 17,000
2011 年 9 月 数据库入侵 一名黑客获得了对数据库的编写访问权,并提高了余额以提取资金 77,500
2011 年 9 月 钱包窃取(三) 黑客再次获取了主要 wallet.dat 文件,并于 2011 年 10 月开始提取资金。

MtGox 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603,000
2011 年 10 月 错误存款记录 上述黑客提取资金的交易被错误地记录为新的 MtGox 存款,总计 44,300 个比特币。这导致客户在其账户中看到的存款余额增加了。因此,黑客对 MtGox 造成的损害比被盗加密币的总值更高。然而,部分错误已得到纠正,因此净影响可能约为 30,000 个比特币。 30,000
2011 年 10 月 28 日 销毁比特币 软件错误导致资金发送后无法进行兑换。

此类交易的示例可点击此处此处找到

2,609
2013 年 5 月及 8 月 美国执法部门扣押资金 美国联邦调查局扣押了MtGox 的 Dwolla 账户中的资金,原因是该交易所没有符合美国法规。 5,000,000
2013 年 5 月 Coinlab 争议 Coinlab 根据牌照争议起诉 MtGox 。 5,000,000
2011 年至 2013 年 Willy Bot MtGox 交易计划旨在弥补上述损失中的一部分,但实际上最终使事情变得更糟 51,600,000 22,800
总额 61,650,000 837,909

(资料来源:Cracking MtGox , BitMEX 研究)

 

2011 年 6 月发生的事件概览

截至 6 月 19 日之前的几周内,许多 MtGox 用户表明他们的账户曾遭到黑客入侵。大约在同一时间, MtGox 用户的数据库,包括他们密码中的 MD5 哈希(具有不明确/不一致的盐策略)都泄露了出去。许多客户密码被破解了。一些客户在另一个交易平台 Tradehill 使用相同的密码认证也遇到了安全问题。尽管如此, MtGox 并没有暂停交易,该决定受到许多客户质疑。

东京时间 6 月 20 日凌晨 3 点,交易所涌现出了大量卖单,价格从 17.50 美元左右跌至 0.01 美元,交易在此水平上持续了几分钟,然后才恢复。这造成了高度不确定性,有些人甚至以为是比特币网络出现了问题。

现在看来,实际发生的情况可能是黑客可能已经获得了杰德·麦卡勒布( Jed McCaleb )账户的访问权,杰德·麦卡勒布( Jed McCaleb )是 MtGox 的创始人,他在三个月前将交易所卖给了马克·卡佩莱斯( Mark Karpeles )。此账户似乎保留了对数据库的管理权限,因此黑客能够操纵账户余额并在 MtGox 系统上为自己授予大量比特币。黑客很可能已经开始出售这些加密币。

我们认为 MtGox 没有意识到他们管理不善的问题,即便是在黑客攻击之后,就该事件公司给出的解释也是不完整或不准确的。

 

提现限额

当时, MtGox 的每日提款限额为 1,000 美元,这适用于比特币和美元(通过 Dwolla )。这意味着黑客(或通过以低价购买比特币而受益于黑客行为的任何其他人)将无法通过提取资金获利,除非在 1,000 美元的限额以内。然而, 1,000 美元的比特币限额是基于平台上比特币的市场价格而定的,并且由于比特币价格下降到 0.01 美元,理论上每个用户可以提取的最大额度是 100,000 个比特币,这当然不是个小数目。

然而,幸运的是, MtGox 似乎还有一个基于比特币数目的提款限制,很多用户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正如马克·卡佩莱斯( Mark Karpeles )当时所说:

2011-06-20 00:16:43 MagicalTux 的 btc 提款限额救了我们

(资料来源:IRC,注:马克·卡佩莱斯是 MtGox的首席执行官兼所有人)

 

马克随后提到,在该事件发生后仅被提走了约 2,000 个比特币,这对于 MtGox 来说是一个相对正面的结果。

被提走约 2,000 个比特币

(资料来源:IRC )

 

当时人们对这个数字非常怀疑,许多人认为被盗的数量远远超过这个金额。带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 2,000 个比特币的数字现在看来似乎是正确的,然而 MtGox 在其他事件中损失得更多。由于价格崩盘和交易暂停,此事件在当时的曝光度非常高,导致 MtGox 平台的无能被广泛宣传。

 

回溯争议

在价格崩盘期间,许多投资者都以 0.01 美元的价格交易。一些投资者不愿意错过从 1 美元到 32 美元左右的价格反弹,因此在系统中输入了等待买入的委托,买入委托的金额一直到 0.01 美元。对他们而言,这次崩盘正是他们所期待的。令许多这些投资者感到沮丧的是,在事件发生后, MtGox 表示他们将回溯所发生的交易:

在我们回溯东京时间 6 月 20 日凌晨 3 点发生的巨大比特币销售之后的所有交易后,比特币将回到 17.5 美元左右。当时一个拥有大量加密币的账户遭到入侵,无论谁偷走了它(使用香港的 IP 登录),他们首先卖掉账户里的所有加密币,然后再买回那些加密币,其后尝试取出买回的加密币。 1,000 美元/天的提款限额在此账户中有效,黑客只能取出价值 1,000 美元的加密币。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账户受到损害,也没有任何损失。由于这对比特币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将回溯自大甩卖以来发生的每笔交易,并确保此账户在再次开放之前是安全的。

(资料来源: MtGox )

 

在 MtGox 做出该宣布后,市场上对就是否应该进行回溯进行了大量辩论。很明显,回溯的结果对辩论的许多参与方有着经济利益,这无疑会影响他们的观点。在许多方面,这个回溯与以太坊网络上在 2016 年 DAO “回溯” 之间存在一些相似之处,在辩论中也出现了类似的论点。

支持回溯 反对回溯
  • 大多数传统交易所倾向于在特殊情况下回溯交易,特别是如果交易以极不寻常的价格发生。在该情况下,价格是极端且不寻常的。
  • 比特币是被盗窃所得来的,因此用户不应受益于该赃物。
  • 比特币可能只是 MtGox 数据库中的记录,并不存在,因此他们可能无法交付加密币。
  • MtGox 应承担责任并赔偿所有相关方。特别是 MtGox 在此事件发生几周前并没有采取适当的行动。许多用户已经表示他们的账户被入侵, MtGox 依然允许继续交易。
  • MtGox 对该事件没有任何对策,因此应遵守及承认这些交易。
  • 如果 MtGox 在这种情况下回溯交易,那么以后用户可能不再次信任他们。
  • 回溯是一个单方面的决定,如果只有少量的资金被盗, MtGox 会选择回溯交易吗?这似乎对穷人和富人有着不同规则。
  • 尽管有一些主要传统交易所在特殊情况下回溯交易的例子,但他们在也有些情况下也没有这样做。
  • 遵守及承认交易更加符合适者生存,全天候交易的加密币社区文化,这些方面当时比今天更为普遍。

加密币社区似乎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有些人甚至认为应该投票决定。

 

某位投资者用 2,622 美元购买了 26 万个比特币

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一位名叫“凯文”的投资者声称在崩盘事故中购买了大约 260,000 个比特币,并且表示他应该有这些比特币的所有权。他解释说:

我的 MtGox 账户中有大约 3,000 美元,这是我通过早期销售加密币获得的。我查看了市场统计数据,并意识到有大量委托以 0.01 美元的价格购买 BTC,这将满足卖方委托上所有卖剩的比特币。我想如果我以 0.0101 美元的价格买入,我的委托会优先执行,因此我可以买到大量的比特币。

(资料来源: Bitcointalk

凯文发布了他声称的交易确认信息:

06/19/11 17:51 以 0.0101 美元买入 BTC 259684.77

凯文然后继续解释价格崩盘背后的可能原因,即卖家试图操纵价格下跌,以便他们可以在 1,000 美元限制内提取更多加密币。在我们看来,凯文的表述很可能是对价格崩盘的准确解释。这种逻辑与 MtGox 的说法存在矛盾,即进行黑客攻击的人其实是比特币的买方。

我可以在 0.001 美元的价格开一个较大的卖单委托,再次使市场崩盘,并且可以提取所有的比特币,因为它们的价值为每个跌倒 0.001 美元,将可以将总提款额压到低于 1,000 美元的限制。我决定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当我意识到开巨大卖单委托的人可能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然而,某些人怀疑凯文的故事的准确性,认为凯文声称的交易量与 MtGox 数据不一致。在 0.0101 美元的崩盘时,该数据显示交易量仅为 55,000 个比特币,并且在此期间只交易了 238,000 个比特币。似乎只有 3,000 个比特币以 0.0101 美元的价格交易了。这些数字低于凯文暗示的数字,尽管凯文声称的交易由于各种原因可能被排除在这些数据之外。众所周知,该数据的可靠性也只是一般,并且不清楚数据的信息本身有否精确的定义。在我们看来,没有理由相信任何一方所表述的全部真相,但凯文对崩盘的解释似乎是合理的。

 

MtGox 在崩盘期间的报价

(资料来源: BitMEX 研究, MtGox 。注:比特币交易量)

 

储备证明

MtGox 交易所停止了几周,许多用户对平台的偿付能力感到焦虑。丢失的比特币数量存在不确定性,用户担心 MtGox 面临挤兑的风险,最终将导致交易所进入清算和用户亏损。为了减少这些担忧,正如下面的聊天记录和比特币交易所示, MtGox 试图通过 2011 年 7 月 18 日的链上交易来证明它拥有大量的比特币。

 

IRC 聊天记录 –  2011 年 7 月 18 日

(资料来源:  IRC Logs )

(资料来源:  blockchain.info )

 

当时,上述行动似乎缓解了许多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结论

在这些事件发生几周后,经过多次犯错, MtGox 最终恢复交易,涉及大金额交易被回溯。然而,到目前为止,据我们所知, MtGox 无法对发生的事情提供一个一致的解释。  MtGox 缺乏一致性的叙述导致许多人认为 MtGox 对其系统的监控和掌握是很差的,而且公司疏忽了。许多人总结道,“永远不要再相信 MtGox了。”

然而不幸的是, MtGox 不知何故继续作为交易所在加密币生态圈中占据了三年的主导地位。然而,当人们看到当今生态圈中某些平台和参与者的行为和透明度,我们至少可以得出结论,与 2011 年相比,市场从有了显着的改善。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