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将至

摘要:我们评估了新冠病毒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病毒将导致经济体制出现重大变化,包括从货币政策到央行资助的财政扩张。最终,在这种新体制下,将出现一个明显的赢家:通胀。经济环境可能看起来像二十世纪 70 年代,并且通胀预期会有波动。这种体制变化和通胀将是金融市场难以容忍的情况。 在这种环境下,这可能是比特币在其短暂生命周期中最大的机会。

(图片改自于HBO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斯塔克家族)

新冠病毒金融市场崩溃

2020 年新冠病毒股市崩盘现在已成为与下面齐名的股市大崩盘之一:

  • 全球金融危机( 2008 年)
  • 互联网泡沫( 2000 年)
  • 亚洲金融危机( 1997 年)
  • 黑色星期三( 1992 年)
  • 日本资产泡沫( 1991 年)
  • 黑色星期一( 1987 年)
  • 石油危机( 1973 年)
  • 华尔街崩盘( 1929 年)

2020 年 3 月 17 日,波动率指数(VIX)达到 84.83 的高位,仅略低于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达到的 89.53 峰值。在撰稿时,标普 500 指数在 2020 年从波峰到波谷下跌了 30% 以上,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自 1987 年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从金融角度来看,如今 2020 年新冠病毒危机毫无疑问会记入史册。 陷入本次危机的资产管理公司的杠杆率比以往都要高,他们正拼命获取美元,这导致几乎所有资产价格都呈螺旋式下降,包括从股票到商品,从非政府债券到加密货币,无一幸免。

央行和政府已迅速作出反应。在美国,美联储将利率降低至接近零( 0% 至 0.25% ),宣布购买至少 5000 亿美元美国国债和 2000 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并将商业银行的储备金要求绝对值降低至 0 。并且可能还会出台更多政策。但是,现在变得越来越清晰,这是美联储的孤注一掷。货币政策并不足够。

各国央行已无计可施

各国央行能做的已不多,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实际上,即使是在央行内部,现在也已成为共识。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论点(或论点组合):

  • 利率已经处于下限。下限是 0%,因为如果我们远低于此利率,民众显然会囤积实物现金。
  • 在流动性危机中,购买更多的政府债务只会帮助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现在已失效。
  • 我们已达到“逆转利率”这一步,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净息差较低,进一步降息对商业银行形成净负面影响。 因此,较低的利率会导致经济收缩。
  • 我们的央行扩张性货币政策行动已达到极限,任何进一步的极端措施都会给消费者带来负面信号,并对实体经济产生净负面影响。

上述论点越来越具说服力。央行本身发出的信息现在已非常明确:

是时候进行财政刺激

(资料来源:金融时报

我们的道路是否正确?

也许要解决的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首先,各国央行是否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应对 2000 年互联网泡沫的做法是将利率从 6.5% 降低至 1%,然后在 2008 年金融危机中,应对的做法是将利率从 5.25% 降低至 0.25%。

美联储利率

(资料来源:彭博社)

美联储政策基于这样的模型,其假定货币政策不会影响经济结构,而只会使通过系统的货币流动得到缓解。但是,我们认为,政策已变得如此极端,以致情况不再如此。美联储政策已成为改变经济结构的主要动力。 对不断恶化的条件作出反应,注定了将来情况会再次恶化,甚至变得更糟。 这些利率政策可能繁殖了一系列金融危机,每次危机都通过降低利率来“解决”,这又为下一次危机埋下祸根。

不管人们对货币政策有何看法,现在毫无疑问,当前系统无法承受另一次危机。是时候作出改变。

经济体制变化

世界各国政府将面临巨额财政赤字,不仅是因为支出要求增加,也是因为这是蓄意刺激经济的战略的一部分。

这些更新更大的赤字将直接由央行购买政府证券来填补,并可能被冠以各种名称:

  • 人民的量宽,
  • 人民的救市,
  • 现代货币理论,
  • 全民基本收入,
  • 直升机撒钱,
  • 财政转移,
  • 绿色新政,
  • 派钱计划 (香港美国)
  • 新冠病毒工资保障

该请求是由央行发出,并且各国政府十分乐意接受。虽然这种财政政策部分是由于缺乏货币政策弹药所致,但政府不太可能拒绝。各国政府也将承受巨大的人口压力。最初,需求可能集中在减轻新冠病毒的影响上。为人们提供资金,以便他们在因经济停顿而失去收入的情况下可以购买必需品,并对企业因实施阻止病毒传播的措施而发生的收入损失进行补偿。不过,推动支出的不仅仅是病毒。因收入增加和财富分配不均而引起的政治民粹主义也将迫使政府增加支出。气候危机也可能是一个需要大量政府支出来缓解的问题。

鉴于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停顿的影响,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并且我们正在快速前进。但不要自欺欺人,这是重大的政策转变,是经济体制的变化,这会产生后果。

通胀冲击

实施货币政策时,央行经常会担心采取了可能会被视为使特定个人受益的行动,因此结果有些不确定。但是,在新的财政扩张时代,通胀将是一个明显的赢家。 通胀不仅会来临,而且还会带来冲击。这样的通胀已经从我们的集体记忆中消失。过去30多年来,通胀一直处于低位并且稳定,政客和公众并未意识到这一风险。我们无法预测通胀将如何及何时出现,但是,在某一刻会突然受到冲击。不仅是经济冲击,还是文化冲击。

我们认为,和我们前进方向最像的是二十世纪 70 年代,当时通胀波动很大,最高达到 15%。

美国消费者物价通胀 (同比变化)

(资料来源:彭博社)

市场无法容忍变化。通胀不仅将冲击我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还将冲击金融市场。在“央行看跌期权”的保护下,金融市场已变得非常适应当前体制。由于财政扩张和波动的通胀预期而导致我们从这种体制转型到新体制,这将耐人寻味。波动时期即将到来。

比特币的最大考验

在这种经济环境中,通胀预期高,黄金似乎会大放异彩。但是比特币呢?由于投资者竞相购买美元,比特币在 2020 年新冠病毒崩盘中已下跌近 53%(从波峰至波谷)。从许多方面来看,这是不可避免的。比特币价格可能表现出色的情况是,对本次崩盘做出应对后,产生了波动通胀后果。

我们认为,当出现这种经济体制变化时,经济和金融市场处于松动状态,没有重要的锚点,甚至没有通胀目标,这可能是比特币在其短暂生命中最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