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3 月加密货币交易所报告(来自 CryptoCompare)

执行摘要

3 月 13 日市场崩跌创有史以来最高日交易量

  • 在 3 月 12 日至 13 日的大规模市场崩跌中,单日(3 月 13 日)交易量达到 759 亿美元–这是加密资产历史上最高的单日交易量

  • 此一数字主要来自次级交易所(543 亿美元),顶级交易所的交易总量则达 216 亿美元(28.5%),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顶级交易所交易量之一。

2020 年第一季度现货交易量大增 

  • 自 2019 年 12 月以来,顶级交易所的交易量逐月持续增长。 3 月,许多大型顶级交易所的交易量平均增长了 35%(和 2 月相比)。

2020 年 3 月衍生品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 3 月份的衍生品交易总额为 6000 亿美元,比 2 月份增长了 5%。最大的衍生品市场参与者包括 OKEx,BitMEX,Huobi 和 Binance,此四家交易所交易额共计 5140 亿美元(占 3 月衍生品市场的 86%)。

新兴衍生品交易所 Binance 和 FTX 的交易量飙升

  • Binance 和 FTX 在 3 月份的月交易量分别增长 27%(至 958 亿美元)和 94%(至 358 亿美元)。 Binance 和 FTX 最初在 1 月份合计占据 14 % 的市场份额,然而目前 3 月份约占 22% 的市场份额。

机构衍生品交易量崩跌

BTC 崩跌后,机构对于衍生品的偏好似乎迅速下降,CME 的交易量较 2 月份减少了 44%。 3 月份的交易总额为 73.6 亿美元,而 2 月份的交易额为 131 亿美元。

交易所基准分析

CryptoCompare 的交易所基准分析旨在通过透明度,运营质量,监管地位,数据提供,管理团队以及他们有效监控交易和非法活动的能力对交易所进行评分,从而为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加密爱好者提供服务。我们并没有特别关注不良行为者,而是强调那些行为有利于维持有效和公平的市场,更确保投资者安全的交易所。因此,我们提出了“顶级”(Top-Tier)与“次级”(Lower-tier)交易所的概念。

3 月份,顶级交易所交易量增长 8.0%,至 2,880 亿美元,而次级交易所交易量下降 7.9%,至 1.02 亿美元。

3 月,现货市场单日( 3 月 13 日)的单日交易量达 759 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是这一数字大部分来自次级交易所(543 亿美元),来自顶级交易所的交易量为 216 亿美元(28.5%)。

根据我们严格的交易所基准法,按等级对交易所进行分类,有助于掌握市场的变化情况。

3 月 13 日,顶级交易所现货交易量总计 216 亿美元。虽然没有创下新高,但与 2019 年 7 月和 2017 年 12 月牛市结束时的成交量相比还是相当接近。

宏观分析与市场区隔

3 月份,收取传统提取流动性佣金的交易所占总交易量的 80.4%,而实施交易费挖矿(TFM)的交易所占不到 20%。上个月,收费交易所的交易量占现货总交易量的 78%。

收费交易所 3 月份的共成交了 9240 亿美元(自2月份以来下降了 2%),而采用交易费挖矿模式的交易所交易了 2220 亿美元(自 2 月份以来下降了 14%)。

自 2019 年 12 月以来,顶级交易所的交易量持续逐月增长。 3 月,许多大型顶级交易所的交易量平均增长了 35%(相比 2 月)。

尽管 3 月价格暴跌,但这些交易所的交易量水平仍未达到 2017 年 12 月牛市的水平。总体而言,3 月份所有顶级交易所的交易量增长 8.0% 至 2880 亿美元。

Binance 是 3 月份交易量最大的顶级交易所,交易额为 636 亿美元(增长 19.2%)。其次是OKEx 交易额 477 亿美元(下降 8.2%),Coinbase 交易额 133 亿美元(增长41.9%)。

相对于其他顶级交易所,Binance 和 OKEx 在 2020 年第一季度占据主导地位,利用了最近 12 日和 13 日出现的 BTC 的波动性。 13 日,Binance 和 OKEx 交易量分别为 36 亿美元和 39 亿美元,而在他们之后,交易量最大的交易所(Coinbase)交易量则为 15.4 亿美元。

3 月比特币崩跌期间顶级交易所交易量

尽管广义而言,Binance 和 OKEx 的交易量在所有市场上都是最多的,但在 12 日 BTC 开始崩跌的确切时间(格林尼治标准时间上午10:30),Bitfinex 是顶级交易所交易量的主要来源(横跨 BTC / USD 和 BTC / USDT 市场)。其次是 Coinbase,OKEx 和 Bitstamp,他们在这段时间内也保持了高交易量。

在其他顶级交易所中,Bitfinex 在崩跌的第一个小时内产生了最大的交易量。在上午 10:40 到上午 11 点之间,其交易量占了这些交易所平均交易量的 40%,在一分钟内完成了高达 1,180 万美元的交易。

比特币兑法定货币

BTC 兑 USDT 的交易量相比 2 月份的 770 万 BTC,在 3 月几乎翻了三倍,达到 2160 万 BTC(增长 182%)。比特币兑美元和日元的交易量也分别飙升至 270 万 BTC(增长 170%)和 180 万  BTC(增长 132%)。 BTC / USDT 市场现在占比特币兑法定货币和稳定币总交易量的 73%。

就兑换 BTC 的总交易量而言,稳定币 USDC 和 PAX 超过了 BTC / EUR 和 BTC / KRW 市场。 BTC / USDC 和 BTC / PAX 市场在 3 月分别交易了 135 万 个BTC(增长 71%)和 67 万个 BTC (增长 1553%)。

自 2017 年底以来,BTC / USDT 市场相对于其他 BTC 兑法定货币的交易市场而言,市场份额持续增长。自 2019 年以来,它约占交易量的 70%,在 2018 年年末时占 50%,在 2018 年初占 25%。

USDC 和 PAX 在近几个月来越来越受欢迎,其中 USDC 约占 BTC 稳定币交易量的 5%,PAX 约占 2.5%。尽管如此,BTC / USDT 交易对仍然以 92% 的比例占比特币兑稳定币的多数。

衍生品

衍生品交易所的交易量普遍与现货交易所的交易量同步增长,目前约占市场的 30%。

鉴于 3 月 BTC 价格暴跌期间的波动性加剧,衍生品交易量在 2020 年 3 月达到历史新高,共计6,000 亿美元(自 2 月以来增长 5%)。

最大的衍生品参与者包括 OKEx,BitMEX,Huobi 和 Binance,此四家交易所交易量合计达 5140 亿美元(占 3 月份衍生品市场的 86%)。

OKEx 是 3 月份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交易量环比增长至 1610 亿美元(自 2 月份以来增长了 12%)。火币和 BitMEX 的月交易量紧追其后,分别交易了 1470 亿美元(下降 12.6%)和 1100 亿美元(下降 5.3%)。

Binance 和 FTX 的交易量分别增长 27%(至 958 亿美元)和 94%(至 358 亿美元)。

同时,随着 BTC 崩跌,机构对衍生产品的偏好似乎迅速下降,芝商所的交易量较 2 月份减少了 44%。相比前一个月的 131 亿美元, 3 月份的交易总额为 73.6 亿美元。

顶级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基本保持稳定,Binance 和 FTX 在第一季度的交易量增幅最多。他们最初在 1 月份占据了 14% 的市场份额,目前 3 月份则占据了约 22% 的份额。

3 月 12 日,即 BTC 价格崩跌的当天,日交易量总计 530 亿美元。在这一天,OKEx 的交易额最高,为 149 亿美元,其次是 BitMEX 的 123 亿美元和 Huobi 的 115 亿美元。

期权

3 月 12 日,衍生品交易所 Deribit 的期权交易量创下 1.88 亿美元的纪录。次高交易量是 2020 年2 月 18 日的 1.57 亿美元。尽管比特币崩跌期间的交易量激增,但与 2 月份相比,3 月份 Deribit 的总交易量减少了 24%(204 亿美元,2 月份为 267 亿美元)。

芝商所机构交易量

BTC 价格崩跌后,自 2 月份以来,芝商所的期货交易量已经下跌了 44%。

虽然芝商所期权在今年 1 月才推出,但交易量并未显着提高,与加密货币交易所 Deribit 上的活跃度相去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