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lik: 以太币之父

现在,每个人都听过了分散自律组织(DAO)傲慢地命名为“The DAO”(这跟将自己的名称叫 本·人类 没有分别)。这本来是一个自律代码的典范。除了The DAO存在法律框架之外,没有人能够决定DAO的决策。

不幸的是,DAO不彻底的测试,更重要的是许多“投资者”盲目地将1.5亿送到虎口中。

以太币并没有问题,但它的脚本语言,Solidity的特质还在研究的阶段。不幸的是,DAO代码允许持有人通过脚本的漏洞来重复地向自己打款。DAO并没有被黑,只是合约根据预设模式运行。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合约只是其中一个能够执行漏洞的合约。

DAO的持有人强烈希望通过Ethereum硬分叉来打救DAO。硬分叉Ethereum将使DAO令牌持有者拿回被转走的以太币。97%的以太币矿工支持这个硬分叉。

这会对使用Ethereum协议的使用产生深远的影响。虽然我个人认为,DAO持有人不应该被拯救,以太币的持有人希望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继续对以太协议感兴趣并采用。希望透过这次回滚向世界表示DAO只是一个圈钱的字眼,而不是现实。如果有足够的投资者相信某个DAO或DApp或合约能够透过硬分叉来拯救,我相信不少组织将会有兴趣使用这个协议。

反对硬分叉的决定对于我很容易(因为我没有“投资”DAO嘛),但如果比特币社区面临着类似的困境呢?想象一下,如果10%的比特币是被一个庞氏骗局的地址持有。然后庞氏骗局运营商跑路。全球投资者恳求矿工交流支持硬叉。你觉得比特币矿工和交易所会不会支持回滚所有有关比特币地址的交易呢?

如果以太币成功回滚,将会有更多的DAO山寨面世,而且不仅是编程错误的,他们甚至将直接盗取投资者资金。 Vitalik和以太币社群会如何选择应该拯救谁呢,应该怎样花费他们的政治资本?通过支持硬分叉拯救某个DAO,Vitalik基本上就是说自己是以太币之父。

 

其他解决方案已经开始浮现,一个不错的博客 Hacking Distributed  正在研究有关”去中心化逃生门” Decentralized Escape Hatch (DEH) 来标准化DApp的回滚程序,这将会是去中心化程序的一大进步。我们知道没有程序是完美的,以太币需要添加一些外部控制措施来保证合约与期望的运行状态符合,而不只是与编出来的字面上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