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ETF上市路线图

你们不少都知道当我还是在银行干活的时候我是一个在星加坡和香港的ETF做市商,我的岗位也包括指导基金经理怎么架设ETF。

我也跟去多奇特比特币和电子货币业务的老板也很庆幸Winkevoss兄弟成功挂牌全球第一个比特币的ETF。先此声明一下我并不知道任何关于这ETF或者究竟证监会对下列ETF有什么取态。

BATS 和 Nasdaq

虽然ETF的已经从NASDAQ搬到BATS的新家,证监会明没有透露有关任何批核ETF的比那书。他们已经等待了证监会3年,很明显证监会觉得这个ETF有个尚未解决的问题,或者根本上就不想比特币ETF能够在这个时候面世。

比特币美金拍卖

其中一个我能够想象到的问题就是交易所上的流动性,当ETF需要增发或者换取实物的时候,基金经理必须透过在市场买入相等数量的比特币,对于部分ETF的批评就是他们潜在资产不能够在不影响潜在资产市场的情况下获得。你可以参考一下一些VIX ETF,看看他的潜在波动性是怎样买入或卖出。

现在美国有3个“受规管”的比特币交易所(是不是都合规法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ETF被批准了,基金经理就不会有限制在哪一个交易所买卖。当前环球的比特币流动性虽然足够现时的需求,不过在美国的交易所处理就肯定不够了。 Coinbase,Gemini和itBit的交易量远远都不及Bitfinex现在有的交易量。

证监会不希望投资者因为比特币交易所的连接问题而让投资者在一个在一个与全球市场平均价格差很远的价格交易,或者有因为几个做市商突然不再提供流动性。一个每日的比特币拍卖能够解决比特币在美国交易所的流动性问题。

每一日的指定时间,各个大小投资者会一起挂单买卖比特币。在拍卖终止的时间,我们就会得到一个均衡的比特币价格,如果我们将所有流动性集中到一个较为短的时间点,整体的流动性会更强、建造一个更健康的订单簿。

当这个拍卖流程成功创立了,Winklevoss兄弟就能够修改一下他的ETF申请表,让ETF每日的NAV(净资产价值)根据每日的拍卖价格立定,主要的流动性提供者会在拍卖里面写入有关价格来对应ETF的NAV。

如果这三家美国比特币受桂冠的比特币交易所愿意参与这个每日拍卖,这能够帮助比特币提高流动性,虽然美国的银行汇款仍然是十分低效率,投资者也是能够自由地在美国汇款到其他交易所,一个比特币拍卖会让做市商建构一个好的诱因将资金不汇出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