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 – 储备货币

七年以来比特币还是加密货币圈中市值最大的货币。尽管比特币可能是最大波动性的货币,不过波动怎么大也不及一个又一个挂牌的山寨比高。

比特币从一个高风险高波动的实验,转化成一个“蛮平稳”的电子货币(参阅图一),图一指出了比特币90天移动平均线,并对比了它90天实现波动性。

波动随着2013年的泡沫达到了峰点,随后的3年,市值一直下滑,直到近期才再次超越了2013年泡沫时的数值。但与此同时,波动值却慢慢地下跌。

对于币圈不少用户来说,最值得庆幸的就应该是上升的市值和下跌的波动值。市值上升代表流动性增加并减低交易成本。而波动值下跌代表比特币能够成为一个更好的保值工具,可以将比特币应用并塑造成网络支付工具和保值工具。

但是对于部分短线投资者来说,他们可能希望一个更波动的货币,短线高杠杆的投资对于他们来说是其中一个最赚钱的操作。然而当比特币波动值下跌,这些高回报的投资将变得罕见,这些短线投资者将会到市场寻找下一个新的在山寨币。

而对于低波动的解决方法必然是提高杠杆值。随着流动性增加,例如BitMEX和其他交易所所提供更高的杠杆来让短线波动投资者获利。如果波动值继续下降,500倍-1000倍杠杆将会变得可行并热门。

不论交易的形式,加大了的杠杆值,所有交易最后都是会在现货市场反映。做市商必须在现货市场买入或卖出相关的资产数量来保持对冲来赚取买卖价差。现货交易量的上升能够帮助商业用户减低交易之间产生的点差和费用,而更多的商务使用可能就能让比特币的价格上升。

 

下一个竞争币

以太币,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的货币,在本年初前一直都没有什么气息,但是几个月前他的价格曾经在一两个月内上升超过 10倍。图二是一体啊比和比特币90日实现波动值的比例。这种的波动值让交易量在短期内超越了比特币。

以太币的市值曾经在春季的时候上试高达10亿美元的位置,越低的市值代表那个资产能够更容易地被操作。大户用较小的资金就能做成较大的波动。有些人认为这些大户的存在对于成功的货币是不利的。但是倒过来想一下,没有这些贪心和没耐性的投资者,流动性又会从哪儿来呢?

门罗币在上个月的大涨无疑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图三是门罗币7日实现波动值,门罗币更曾经成为BitMEX上交易量最大的产品。投资者纷纷到了门罗币期货合约 XMR7D 投资,因为门罗币短期内就能够有上述各百分比的波动,而因为门罗币期货容许投资者使用高达10倍感干,投资者能够短时间内将资金翻倍。

比特币的例子演示了任何一个竞争货币的成功,必须先透过高波动值来吸引波动投资者,尽管该货币未必是有流动性,但是这就是大户控盘创造大额波动的条件。波动是其中一个最好形式的广告。一个没有波动的货币最终的命运是难逃一死,或者走往如比特币一样辉煌的储备货币路线。

最有说明性的莫过于所有最高流动性的山寨比,他的汇率都是与比特币对比的,最后所有人都希望将他们的盈利存到世界上最“稳定的电子货币。

资料源

图1, Quandl

图2, ETH BitMEX and Bitcoin Quandl

图3, BitM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