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界新闻择要 - 十月五号

找出对冲基金经理

Vitalik-Buteringallippidalio110418_250

管你承认与否,我们玩比特币的基本上都是赌徒,我们都不知道在何时想到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丢到这个神奇的网络货币。不过自从2013年秋季拉到1200刀后,不少“赌徒”都返回现实,不再对比特币这个一夜爆发的奇迹抱任何期望。

如果拿着比特币的是赌徒,那么好像我们交易所,做有关比特币业务的就冒着更大的风险。很不幸地这些风险不少时候都冒了在错的地方上。例如Bitpay透过它的比特币支付服务囤积了大批的比特币。以太币的创始集资得到的比特币但是又决定不售出。不幸地,比特币的价格下跌了近半,这个风险令这些币界一些成功项目不能最大化。

做对冲的问题就是盈利是有上限的,如果比特币价格再次返回1200刀,我就应该不会在写这些文章了;要是人家在赢钱的时候,他才不会问你该怎么赚钱;到输得剩下内裤的时候大概他就会问你了。对于比特币业务,我们应该问的问题是究竟我们是在做对冲基金还是做生意。很多商家说他们用比特币做什么什么,但是当你详细问他们怎么平衡他们业务中因为比特币价格浮动而成的风险,很多时候他们都会哑口无言。

如果你业务的任何部分是会被比特币或其它虚拟货币的价格做影响,搞好仓位平衡和对冲基本上是必要的。我们BitMEX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提供对冲工具给数字货币业务做对冲,我们也非常欢迎任何概念和建议,使我们平台的交易品种更能够配合圈内对冲的需求。

中国比特币溢价又飞天了

image (4)

在13年末的比特币泡沫,很多人都认为背后的原因是中国内地会把人民币换成比特币来逃脱当时的经济问题。但是这并没有实现因为在中国要汇出购买力有很多更容易的途径。但是人行在上个月把人民币在短短一周贬值4%后就改变了。

中国政府现在亦开始了打压资金的出逃,很多房地产经纪都表示中国买家购入外地房的速度因为资金汇出变得困难而开始放缓。在我之前的一篇文章 比特币的春天:中国终于开始认真实施资金管制, 我分析了当中国开始使用比特币来做资金出逃工具对比特币价格的影响。

现在中国正在对其他资金出逃工具例如银联等施压。之前,银联能够在外地随便提取资金做外地货币,例如可以在澳门的当铺”买“入一个昂贵的东西,然后把它退回换取港币或美金,当铺收取大概3-5%手续费来帮你洗钱,这是上亿元的业务。但是现在银联外国提款限制了在十万人民币一年,这限额基本上买不到多少个名牌手袋….

第一个中国透过比特币汇款出外国的现象会是BTCCNY 和 BTCUSD之间的溢价,上图显示BitStamp和OKCoinUSD在过去三十日的日均值,虽然现在的溢价并不算多,不过是由上升的趋势。我亦画了溢价和比特币价格的图表,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大的关联之处。我预计如果这个溢价继续上升,这会为比特币翻天预备了一个好好的基石。

在3%至5%的溢价范围内,它令比特币值得离岸购买然后在国内售出,并在香港和中国之间汇款。艰难的一步是从人民币变成港币或带离中国。因为跨境的法定上限为20,000元人民币(约3,000美元)。在5%的溢价下,每单可赚取150美金(没有算上银行费用)。这并不算太吸引。这种交易需要在每天持续和电子化地进行才会有意义。

如果将资金汇出中国的传统渠道都全部关闭,那么溢价保持在5%以上可说是必然的事。这代表购买比特币售出人民币的供求开始失衡,而这就是比特币真正的春天了。

英文延伸阅读:[Zerohedge] A Desperate China Caps Card Withdrawals In Frantic Attempt To Stem Outflows

比特币期货利率期限结构

image (3)

上周五公布的周度价格波动(BVOL7D指数)下降到2.79%。这是自从去年11月收集数据中最低的水平。低波动性对2016年3月期货(XBTH16)的影响更为显著。年利率计下降了7%。纵观目前的利率期限结构,问题是低波动还能持续多久?当波动和不稳返回传统经济市场,比特币会否跟着一起走呢?

虽然XBTH16仍然是在基差来说最昂贵,但是我会犹豫是否卖掉它再买现货。还有5个多月才交割(比特币世界来说5个月基本上就是好几年了嘛….),如果30天实现波动率恢复到50%,溢价将会上移,而最大的赢家将是拿着XBTH16的。因为它拥有最多的时间价值。如果您认为未来五个月还有更多的动荡时期,做多XBTH16和做空XBTZ15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个震荡会花费年化5%的利率(两者之间的价差),但是如果波动上升,两者上升的溢价将能够被实现

交易建议:

做多XBTH16和卖空XBTZ15,并从波动上升导致两者之间的溢价上升中获利。

我们的基差交易系列已经全部发布了,而 第三课 的内容是风险管理。

比特币现货

Screen Shot 2015-10-05 at 2.45.50 pm

比特币现在维持在$240附近,参考比特币暴跌到$150的周线,在220-230附近建立了一个支撑点,价格基本上在这10个月都在220以上,上次下试200刀也在几日内返回220以上。这平静的时间不知还有多久才会冲破,但是当比特币苏醒时,价格基本上就会上破了

交易建议II:
在 $235-240 买多 25倍杠杆的 15年10月比特币期货 (XBTV15). 目标价格:$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