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界新闻择要 – 十一月三日

又是中国搞出来的…

beijing_bicycles_tiananmen

国盘说涨,比特币就涨了。这个万圣节的周末,币友们除了出去庆祝狂欢,就是盯盘待涨的了。BTCCNY在上周五达到了2316CNY($364)的高点,本周的新闻择要将会针对比特币和中国的关系和所带来的影响

比特币是不是成为国内换取美金的工具呢?

image (14)

中国央行正在阻止热钱逃离国内。自从八月末的人民币贬值(4%),官方开始加强资金管制。然而比特币在中国仍是合法,而大众都能简单地把人民币汇到大型比特币交易所买入比特币。当他们迈入比特币后,就能简单地在世界各地买东西或换成其他法币。

人民币宏观来说是会继续贬值,这个是总所周知的事,这令不少人寻求方法来保护自己的资产。而其中一个经常说到的方法就是透过比特币汇款出国,换成其他货币。而因为比特币汇款这条路并不能大量汇出,所以即使汇出资金不多也会对盘面做出一定影响

上图显示 国盘 (OKCoin 火币 BTCC)对 外盘 (BitFinex Bitstamp邮局 Coinbase itBit和 OKCOIN美金盘)的交易量数据,十月一号的交易量作为基准值100。如果比特币真的透过比特币来汇出资金,两个数据系列的关联性将会十分高,走出相约的波动

而上图清楚展示出有一些流入比特币的资金没有从外盘流出,这能够推断出基本上是投机性的购入为主线,对于价格上升有利。而随着外盘跟着中国的需求而推高价格,这个比例将会下降。

USDCNY (在地人民币) vs. USDCNH(离岸人民币): 比特币的天使

image (16)

在中国买卖外汇是好复杂的事情,首先大家要了解以下三个交易配对:央行在每天9:15分定下的跨行人民币标准价(USDCNY),这个价格是参与银行可和央行交易美金的价格。USDCNY价格会在央行订立的区间之内浮动,而因为资本管制的关系,USDCNY只是在中国国内交易的价格。而离岸人民币USDCNH则是在USDCNY附近浮动,同样因为资本管制,不能随意汇入国内

USDCNY和USDCNH都有不同的期货基准利率,代表海内外的供求均有差别,而只有体系内的银行能够参与可交付的USDCNY期货,并受到严格的管制,而其余的海外市场则能够自由参与USDCNH期货市场,当然央行也对这个市场有不少的干预。正因为此,USDCNH是一个引导性的指标,说明央行未来会有什么动作。近期USDCNH的价格比USDCNY高,预示了市场认为人民币的贬值会持续下去。

上图展示了USDCNH的溢价 (注:市场认为CNY会继续贬值)对比了比特币在中国的溢价。到现时为止,这两个图标并没有清楚的关联。然而复杂的因素是央行经常干预USDCNH市场来减低两者差距,央行不希望市场知道人民币会继续贬值。我个人认为让中国转移到比特币最大可能的因素是害怕人民币持续的贬值。

如何从国盘溢价中获利

image (15)

之前我曾经说过中国盘溢价图表是最重要的比特币图表,而溢价上升到5-10%的区间是十分重要,如果离开了这个区间代表套利者已经找不到途径来套利,或是利差已经不适合套利。套利者对于果盘价格有限制的作用,如果金钱不能从国内外之间流动,比特币的价格将会比13年上升的更快。

而现在溢价已经差不多达到10%的程度,下面是其中一些套利的方法

  1. 设立离岸 (Bitstamp / Bitfinex 是我比较喜欢的), 和国内 (OKCoin.cn, Huobi, BTCC)比特币交易所账户.
  2. 设立中国内地的银行账户,如果你是居住在香港,打车去深圳用护照就可以设立银行账户。中国的银行系统以我的经验是好容易进入,但是如果要退出则比较难
  3. 把美金汇到离岸交易所买入比特币
  4. 把比特币发到中国的比特币交易所,兑换成人民币,体现到国内银行
  5. 现在就是最麻烦的部分了,每个人都有一个每年五万刀的外汇限制,假设你把限制用完,你可以在每次跨境携带二万人民币出境,要是你希望套利套多一点,你应该需要多几个朋友帮你了。当然也可以找钱庄办理,不过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对这些业务作出打压,你汇出的款项可能最终就给政府吃了…

要是你有一万刀,能赚到的就是800刀的利润,但是要每天把10000刀从中国汇出的确是不简单的事,所以我认为比特币的溢价会持续上升。而且央行亦很大可能继续降低基准利率,令市民没有意欲把资金存入银行,反之转投更有吸引性的高风险资产

结论: 继续发射升空

gensler-shanghai-tower-second-tallest-building-on-earth-2

和2013年不同的是这次暴涨也包括了一些宏观因素令人民币流入比特币,比特币在上两年经过好多波折。好多比特币公司结业,然而比特币和区块链仍然健在,全世界都在量宽的阴霾之下,这些所导致的经济负面效果只是刚刚开始显现。唯一让经济复苏的方法就是印钱,把问题延伸下去,然而最终所导致的经济损失将难以想象。

比特币现货

f7ed91c3-cb71-4798-a5d4-23075c49bfdf

在这场牛市做空已经证明是跟作死没有分别,如果你真的要看空,可以选择在BitMEX XBT24H的日杠杆期货的溢价和现货套利

交易建议:

如果看空,售出XBT24H并买入相等值现货对冲
看多的可以在$325-$330买入XBT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