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界新闻择要 – 一月十一号

人民币贬值潮

China FX teller_0

据明报报道,很多市民希望避免自己在人民币贬值潮资产大缩水,国内不少地方纷纷出现挤兑潮。更有报道指出有市民透过过买入 .com 网域并在国外出售来合法转移资产到更保值的货币。

我猜应该没有中国人会认为人民币能够止跌持平。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大概有3.3兆元,但是分析显示其中2.8兆元是其他负债的保证或抵押,加上每个月近一千亿的流逝资金和越趋严重的银行坏账。结论是 —— 中国没钱了。

海曼资本管理人认为,做空人民币是2016年的最佳的投资选项。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最大幅的信贷扩张终于开始对市场做成影响。他警告说,中国的计时炸弹就是其银行体系。国有银行被迫降低承保标准向没有盈利的中小企业贷款。不良贷款的上升,必须由中央政府通过银行体系吸收。他指出官方不良贷款率上升1.5%至到20%将会导致$3兆的亏损。

货币贬值政策和降息是唯一剩下的政策来挽救这场乱局。当市民开始感觉到就业机会减少和物价上涨,市民将寻找任何保值工具或把钱汇到国外。

比特币的价格以人民币报价作为主导市场,而近来比特币的溢价正在减少。在第一季度,预期波动上升和更多人民币资金流入比特币。迄今为止,大多数的价格波动是源自大额投资者。当两年半前的现金买家重返比特币,价格走势将无可想像。

比较有耐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开始囤积XBTH16和XBTM16这些远期的BitMEX期货合约以从高波动性和价格获利。

参考阅读材料:

中国资本市场事件表

比特币会对中国的外汇和股票市场作出反应。认真的投资者应该知道这些市场的主要开市和收市时间。

一下列出的是GMT+8中国时间

人行订立的跨行人民币价格

每个交易日的 9:15am.

CNY在岸交易时间

9:30am to 11:30pm

CHH离岸交易时间

24小时/5日

中国A股

9:15am – 9:25am竞价时段

9:30am – 11:30am 交易时间

1:00pm – 3:00pm 交易时间

参考资料

PBOC daily fixing

Live index prices from the Shanghai Stock Exchange

以比特币衍生的人民币

image (11)

我在研究XBTCNY, USDCNY,USDCNH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关系,如果我们把XBTCNY除以XBTUSD,那么这会跟着离岸人民币的走势呢?(离岸人民币实际就是在岸人民币的引导指标,因为它较少受到央行的干预),我就此生成了以上的圖表,藍色為比特幣生成的人民幣價格減去離岸人民幣(右边),而紅色線則為比特币日价格变动(左边)。从此可见这两个指标的关系跟踪的很好。基于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预期,比特币在中国的价格相对外国是比较低的。

我建议做多中国比特币的溢价来对冲比特币价格的风险。售出BitMEX的周交割50倍杠杆期货并买入XBTCNY。同时XBT7D是溢价的,所以是正向套利交易。如果你没有人民币,比特币中国BTCC能够让你电汇美金并汇到在岸人民币去交易。

BitMEX 套利全攻略 – 第二课

24x10 - Bart

感谢各位参加了第一课的听众,第二课会在1月13日 上午11时 (GMT+8)开始

第二课内容

  • 期现套利
  • 波动套利

 第二课直播链接

第一课录影

第二课的幻灯片和试算表会在周三前透过我们的博客和通讯电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