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匀的撒钱”

这一周,我有幸出席彭博社在香港最具影响力峰会。触及了很多全球宏观的经济问题,更有金融及经济明星担任讲员。
自上周日本央行的公布,我一直在努力来了解他们行动的意义。乍一看,似乎日本央行感到失望。黑田东彦忍住了没有启动印钱的按钮,而日元汇率走强。然而,全球货币面板上,丹尼勇,Dymon亚洲资本的CIO及创始伙伴,的一些意见清晰化了我对日本央行的最新行动的解释。他说,由日本央行的最新行动是“均匀的直升机撒钱”。

日本央行公布了定性定量的经济元缓解,附带收益曲线控制(QQE)。日本央行存款利率仍为负0.1%,而他们约定购买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JGB),使得收益率不上升之0%。
只有日本政府才能够发行央行正在购买债券。如果日本央行告诉你它会保持利率低于0%(免费货币)的收益率,你将发行10年期国债。日本央行基本上就是在使用现在的10年期国债赚钱。这就是直升机撒钱的定义。
我认为市场并不完全理解这一政策的带来的波幅。主要是因为政府还没有走上任何新的大规模财政刺激。现在,安倍可以明确地免费发行债务,并增加财政支出。而这些钱会花到谁的手上就要各位继续猜测了,但更多的政府支援将导致日元疲软,
与日本彻底悄悄货币化政府未来发债,美元兑日元将会上升。日本公民将囤积现金逃脱负存款利率和投机的非日元资产来保存财富。正如我已经多次提到,日本家庭是多产的外汇投机者。随着比特币获得包括政府(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已经宣布比特币的货币,并免征消费税税率)和投资者采用,在日本的交易量将继续上升。日本投机者将加入他们的中国同志推动价格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