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溢价分析

透过Bitfinex XBTUSD 和 BTCC XBTCNY 每日交易量加权价格我分析了比特币人民币盘对美金盘的溢价,非常清楚的是,溢价在本月早些时候比特币是达到790美金的高位的时候是最高的,而溢价随着市场情绪平稳返回低溢价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天溢价又再上升至1%的水平,上周四路透社某以匿名的政府署名的文章指出人民银行将会让人民币贬值之兑美金6.8的水平来支撑经济。这令人民币下跌至5年以来的地位6.66(年初至今 -2.5%),消息随后被中国官方媒体否认后价格随即回调。

无论消息是真的還是假的,中国和美国都不能掩盖累积了庞大企业债务的问题,根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报告,中国的企业债维持在GDP的145%左右,这个数值算是非常高的。Torsten Slock,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已经警告投资者,中国的信贷泡沫比美国次贷问题更加严重,最后很可能导致的金融危机雪上加霜。

当中国本土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增加,他们将继续寻求新的方式来逃避资本控制的枷锁。比特币是达到这个目标最简单的方法,这很可能令我们再一次上扬到10%溢价的市况

这里有三个策略可以参考:

  1. 做多中国的股市,并做空BitMEX 中国 A50期货合约.
  2. 比特币溢价和比特币的价格有正向的关系,如果觉得溢价会上涨的话可以直接做多 BitMEX的 XBTUSD 无交割掉期合约.
  3. 如果你真的希望只投资比特币的溢价,你可以做多XBTCNY的期货合约,并做空XBTUSD的合约,避免滚仓转仓的烦恼,可以去BTCC做多他们的XBTCNY合约并做空我们BitMEX XBTUSD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