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和比特币的关联

image (1)

这个夏天,央妈将人民币贬值4%为全世界带来一点惊喜,但是这个波动又对比特币做成什么波动呢?

上图是从6-9月的USDCNY和BTCCNY价格图表USD起初是平稳,直到8月才开始贬值。当贬值开始后,看似两者呈相反比的移动,在传统经济学来看人民币弱势会令BTCCNY强势。

经过计算后,从8月30日到9月8日的价格关联值是-0.779。关联值1.00代表两者以同样的方向移动,而且波幅相同;反之-1.00关联值就代表呈反比移动,波动幅度一样。可见-0.779的关联值是非常强力的反比关系,代表当人民币弱势,USDCNY汇率上升,BTCCNY汇率将会下跌。

当然还有很多外在因素例如块链砖块大小等讨论,这可能能够解释其餘下的分歧,但是当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我觉得人民币弱势对比特币价格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长线来说,货币价值对于人民持有本地货币和非本地资产的比例影响仍有争议。不过要是你觉得央行的贬值过程只是开始,可以考虑买入长线期货 BitMEX 16年3月(XBTH16)的BTC/USD期货合约,当投资者售出人民币并导致他们逃去其他避险资产,比特币的价值最终将会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