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美元:贤者之石

过去五年,美元一直保持强劲,这对于很多新兴市场都构成了问题。

大多数全球商品都是以美元来定价的。倘若美元走强,价格就会下跌。再者,很多新兴市场的政府都会借入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愈强的美元会降低他们商品的利润,主权债务的结算会变得更昂贵。结局是本地货币的贬值。

迈克尔佩蒂斯曾写过一本很棒的书, “波动机器“,解释了大部分新兴市场的经济危机是由于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利率错配。

以下是一些这五年曾经经历过沉重打击的新兴市场货币。这些百分比是各项货币兑美元的贬值率。

  • 土耳其里拉: 53.91%
  • 俄罗斯卢布: 46.68%
  • 巴西雷亚尔: 42.19%
  • 南非兰特: 37.68%
  • 印度卢比: 21.83%

不幸地,这些国家进口了很多发达国家的舶来品。食品、衣服和所有用美元或者欧元计价的必需品都要用不断缩水的外汇来支付。因此,消费者物价的通胀很高。

对于本地的储蓄者,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拥有以硬通货计价的资产。理想情况下,他们想要拥有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但由于不成熟的银行系统以及资金管制,普通的市民很难用美元来储钱。

我有一个肯尼亚的朋友使用比特币来支付。他发电邮问我有没有方法用 BitMEX 来帮助人们对冲货币的贬值呢?我曾经为他写过一篇博客,“案例分析:如何在国际贸易里使用比特币衍生工具“

BitMEX 只提供美元、人民币和日元的比特币交易对。假设你拥有比特币,使用 BitMEX 的比特币/美元掉期 (XBTUSD),就能够把一文不值的本地货币转化成数字化的合成美元。这位朋友再问我能否写一个博客来解释一下如何创造合成美元。

 

在 BitMEX 上对冲本地货币

假设你拥有 100 个单位的本地货币 (LOC),而你希望把它们都转成合成美元。第一步是购买比特币。取决于你所在的国家,这一步可难可易。 我们假设 LOC/XBT 的汇率是 100。这样,你购买了一个比特币。

很多的情况下,比特币兑 LOC 的价格都会比其美元价格贵。该溢价的大小代表了获取美元的难度。我待会会谈这个溢价。

现在你做多了一个比特币并做空了 100 个 LOC。你正在承受比特币价格的波动,这并不是最后的目标。你现在一定要把你的比特币转换成美元资产。经转换后,你的风险将会变成做空 LOC,做多美元。

BitMEX 的比特币/美元掉期 (XBTUSD) 在任何的价格都等于价值一美元的比特币。如果你做多比特币,然后做空 XBTUSD,你就锁定了比特币的美元价格。因为每一个 XBTUSD 的合约都是价值一美元,你必须卖出 1000 张合约来对冲价值 1000 美元的比特币。

现在你拥有一个比特币并做空 1000 张 XBTUSD 的合约。 BitMEX 需要保证金来下单。你最少需要放 0.01 比特币作为保证金来开 1000 张合约的仓位 (如果使用一百倍杠杆的话)。这个交易不是投机性的,所以我们会建议你放一整个币在 BitMEX 上作为保证金。由于你没有使用杠杆, 当价格上升的时候你不会被强平。这好像很难理解,但由于 XBTUSD 是反向合约,做空者不会有潜在的无限损失。

无论比特币的价格是什么,你总是拥有价值 1000 美元的比特币。如果价格下跌,你所购买的比特币的价值损失将会与做空 XBTUSD 的比特币利润相抵消。如果比特币的价格上升,你所购买的比特币的价值收益就会与做空 XBTUSD 的比特币损失相抵消。

因此,获得美元的经济风险是这样的简单:

做多合成美元 = 做多实体比特币 + 做空 XBTUSD 掉期

 

赚取在合成美元上的利息

你的合成美元也会赚取或者付出利息。 XBTUSD 产品是杠杆化的完全回报掉期合约。多仓和空仓需要每 8 个小时交换一次利息,我们把它叫做资金费用,并用它将 XBTUSD 的价格锚定于比特币的现货价格。

就像很多人说的,比特币未来要么价值连城,要么毫无价值。如果你做空比特币,最多的无杠杆回报是 100%,如果你做多比特币,最多的无杠杆回报是无限的。因此,投机者会愿意付出高利率并使用杠杆来做多比特币。资金费率是两边摇摆的,但自从 2016 年 5 月以来,XBTUSD 多仓付给空仓总共 34.75% 的费用。

你做多的合成美元仓位很可能会赚取比特币的利息收入。这也是 BitMEX 的负债,意味着你在承受 BitMEX 这个交易对手风险。任何投资者都必须考虑被我们保管的比特币可能会丢失的风险。一旦开仓了,你的合成美元仓位就不能离开 BitMEX。可能的利息收益必须权衡于 BitMEX 的交易对手风险。

在未来,你可能希望卖出你的合成美元来再持有 LOC。要结束这个交易,你需​​要买回你那 1000 张 XBTUSD 合约。你可以从 BitMEX 提取的比特币净额是:

净利润 + 净利息收入 + 初始比特币按金

你接下来就把你的比特币转回 LOC。你最初购买比特币的时候是以对美元的溢价 (P_初始)进行的。交易结束时,你卖出比特币的时候是以溢价 (P_最终)进行的。如果 P_初始 = P_最终,溢价则没有影响到你的回报。如果在你平仓时的 P_初始 比 P_最终 多或者少,就会相应减少或者增加你的 LOC 回报。

BitMEX 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替你持有实体美元。但通过衍生工具和金融工程,BitMEX 可以创造合成美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