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TUSD均值回归交易策略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现在是时侯分析XBTUSD资金利率的可预测性了。 XBTUSD 100x杠杆合约是一个没有到期日的比特币兑美元掉期合约。为了根据现货市场价格来为掉期合约定价,买空方或卖空方需要根据市场对未来价格的预期来支付对方利息(亦称为资金费用)。利息一般取决于过去8小时的加权平均掉期溢价及现货价格。

 

资金利率公布后尚有8小时的宽限期,然后才会被收取。不想支付或获取资金利率的交易者,可在宽限时间内撤离。关键问题是,你可否透过已公布的资金利率来预测比特币的未来价格?

我分析了2017年3月至今的数据。我的数据包含了每8小时的资金利率,及其后8小时XBTUSD掉期合约的对数收益率(log return)。


T0: 现在

T1: 未来八小时

X-轴:资金利率于T0公布,于T1收取

Y-轴:Log(XBTUSD P1 / XBTUSD P0)

简单回归分析

上表是所有数据的XY散点图。图表清楚地说明了资金利率并没有显着的预测能力。

 

深层分析

当资金利率呈现极正或极负数值时,可能意味着市场方向有所逆转,也即是均值回归。利用极端的资金利率作为交易信号,我们可以采取逆势交易策略。

例子:

假设资金利率达顶点(+ 0.375%),我们是否能够更准确地预测XBTUSD未来8小时内的回报是否为负数呢?

为了进一步分析这项假设,我计算了资金利率的样本均值和标准差,并以基准点(bps)为单位。

1bps = 0.01%

平均值: 1.66bps

标准差: 17.13bps

我先组成一西格玛(One Sigma)及二西格玛(Two Sigma)带,然后进行均值回归测试。

1 西格玛 = 1标准差

假设:

负值很大的资金利率能预测未来8小时后可得到正回报;正值很大的资金利率则能预测未来8小时后为负回报。

资金利率的测试幅度取决于西格玛(Sigma)与平均值的距离。

下表列出了结果:

西格玛 资金利率 样本数量 成功百分比 累积资金利率 累积XBTUSD回报 累积回报 总观察数量占比
-2 -32.61 21 47.62% -7.71% 3.36% 11.07% 4.01%
-1 -15.47 62 53.23% -16.76% -18.15% -1.38% 11.83%
1 18.80 81 45.68% 25.10% -14.77% 10.33% 15.46%
2 35.93 36 44.44% 13.49% 6.90% 20.39% 6.87%

样本数量 – 在524个资金周期中,这显示了资金利率低过或等于调整后西格玛测试的次数(假设资金利率为负数)。

成功百分比(%)– 在样本总数中,这代表当资金利率为负数时,得到正回报的次数。反之亦然。

累积回报 – 这是不论成功或失败情况下所得的净回报(包括资金利率)。如果资金利率为负数,对买空方来说,你会因为利率为负数而得到资金;如果资金利率为正数,对卖空方来说,你会因为利率为正数而得到资金。

总观察数量占比 – 样本数量/ 524(资金周期总数)

 

总结

上述数据清楚地说明了,交易员可以采用极端的资金利率作为交易信号,并采取逆势交易。而接收资金利率以抵消该市场趋势则为这个策略带来了好处,同时也是该交易策略显着的回报的来源。

搭建一个简单的交易算法便可以捕捉到此阿法值(alpha)。在每个资金时戳,若资金利率高于或低于所设的边界,便进行逆势交易。然后紧接着下一个资金时戳前,替XBTUSD平仓。

需要留意的是,本次研究采用的样本数量相对较小。我将在明年初再次研究并观察此结果有否改变。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