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面:不久后走向分叉的货币

数字社会需要数字货币。加密货币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但真正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比如比特币)和所谓的中心化的 电子货币” 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随着比特币现在正式步入其存在的第二个十年,对现代资金的一些根本性变化进行梳理的时机已经成熟,包括人们储存和传输价值的方式,预期在不远的将来他们都会发生变化

 

得寸进尺

我认为第一种新型资金是中心化的电子货币。这直接来源于当前的体系,采用政府(法定)货币并对其进行更新,用于数字时代。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我认为不可避免,它将现有中央银行体系和我们日益企业化的经济体进行综合。 

让电子货币成为可能的主要现象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已经逐渐适应了将我们的整个私人生活交给企业的这种方式。这么做可以换取便利和轻松,这两方面我们当然都获得了充足的供应。但现在,我们接受(或被迫接受)企业发行的货币,往往意味着隐私的进一步减少。

对电子货币走向的最清晰的展示可能来自微信支付,在中国,微信支付的使用几乎已经消除了现金。它的运行方式如下:使用二维码和移动电话,商家从您的微信钱包中扣除信用,而该钱包直接连接到您的银行账户。在您身处市场摊位的同时,人民币(CNY)被立即从您的账户中扣除,并记入商家的账户。商户得到资金,你取走饺子,使用实物现金的烦恼烟消云散。

作为经常在中国各地旅行的人,其实我很喜欢微信支付。但作为一名在银行业从业,而且现在以比特币为生的人,我也知道中心化支付系统的隐私局限性。

现在世界各地的主要参与者提供的各种移动支付系统在细节上是有所不同的。但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几乎了解关于您的一切:您购买的商品和服务,还有您发生购买的位置和时间,而且这可能与他们所拥有的所有其他数据相关联。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西方政府在受到这种推动时,很难让我们的企业朋友给出我们的个人信息。 不出所料,公司倾向于遵守这些要求。而私营部门支付网络和众筹平台,则可以因为人们的冒犯性观点或言论,或者是不良行为而将他们逐出。当然并非全都一定不合理,但是谁来划定界限?是他们自己。

此外,从货币方面来看,你可以看看:在某个时间点,央行和政府会根据这些货币的性质,开始以更实际的方式对企业货币的功能进行指导是逐步发生还是突然进行的? 我预计,他们采取的方式是委托将成为支付网络节点的商业银行和大型社交媒体公司,授权他们参与电子货币系统和赚取交易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网络的规则可以通过代码立即完美地实施。 系统中唯一留给低效或腐败人群参与的地方将是网络的顶端,当局可以直接向人们发放信贷,立即对每笔交易征税,并决定参与网络的人。 理论上,您在金融层面全部的存在都可以用这种方式管理。

 

而这就是比特币存在的意义

虽然我刚刚描述的这样一种货币体系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存储在区块链之上,但不要误解:它是中心化的,自上而下及接受审查(这意味着如果你与中心化的力量产生冲突,您可能被禁止使用它)。

相比之下,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是点对点的及可以抵抗审查。比特币通过由自愿、独立和利己的行动者组成的网络运行,他们既不需要也不要求任何好处或许可;交易费用的几个基点就是他们想要的——而且所有人都可以收取。虽然任何比特币钱包的公共地址及其交易历史记录都是可见的,但所有交易中都不含有任何个人身份信息。

这意味着比特币或类似货币,可能是社会在私人电子货币形式上的最佳希望。我认为,隐私是一个运行良好的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于道德甚至心理的原因,公民应该有能力将自己的生活的某些细节保留给自己。

总而言是:长期以来,实物现金一直是隐私方面的最佳形式。但为了获得更有效和透明的电子货币形式,各届政府将逐步淘汰实物现金。也许比你想象得更快,现金将不再是满足隐私或其他任何事物的选项。普通公民将领会到比特币的内在价值,因为一旦现金成为了一种低效而麻烦的方式,他们谨慎保持和转移价值的能力就会消失。

 

总体乐观的理由

比特币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实验。然而,经过 10 年的运行之后,尽管在软件史上提供了实际上最大的 漏洞赏金” ,但比特币协议没有遭受过黑客攻击。比特币是一个惊人的成就,不同的私人个体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在我考虑一个社区的人群如何共同创建一个替代性货币体系时,我对于通过集体的、去中心化的努力可以改善我们全球社会的其他层面是非常乐观的。 

即使面对正在集结的各种集中化力量,我也会这样说:人类分叉货币的未来将好于我们货币被垄断的过去,因为一些货币只是变得更加方便,而另一些货币则变得私密得多。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