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 DAO

摘要: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重新审视 “DAO” 以及其失败后发生的事件。我们分析一下 DAO 内部的资金池发生了什么事,其中包括它造成分裂后的两条区块链。我们发现 DAO 仍然有约 1.4 亿美元资金无人认领。

 

关键点

  • DAO 黑客似乎控制了价值约 6,000 万美元的加密货币。
  • 目前在 DAO 回撤合同中还有大约 1.4 亿美元的资金无人认领。
  • 2017 年 6 月,DAO 内部无人认领的美元价值高于 2016 年 5 月融资初始价值。
  • 截止日期即将到来,在 2018 年 1 月 10 日之后,这些无人认领的 2,600 万美元资金将不可再被认领。

 

2016 年 5 月起 DAO 的营销材料

资料来源:DaoHub

 

概述

在 2016 年初夏,一个项目 “DAO” 在加密社区里中引起了许多关注。DAO 的全称是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去中央化的自治团体)。由于许多人对全称感到困惑,“DAO” 便成为了该项目的名字。DAO本意是成为自主投资基金,投资于加密货币持有者所认可的项目。该基金将由“代码就是法律”的理念来管理,而不是传统投资基金中关键人物为核心由上而下的管控机制。


许多人认为这种新颖的方法会带来优越的投资回报。虽然这是一个独特而有趣的模式,但我们认为,因为这一点而期待强劲的投资回报也未免有些天真。

 

该基金当时筹集了价值约 1.5 亿美元的以太币,约为当时存量的 14% ,而投资者预计能得到惊人的回报。投资者认为价格下行风险很小或基本为零,因为只要您愿意,随时就可以从 DAO 中撤出以太币。事实上,这个是一个复杂而容易出错的设置。

 

DAO 的问题

事实证明,DAO 在几个层面上存在本质上的缺陷,正如以太坊基金会的许多人在漏洞发生之前所指出的那样。例如:

  • 经济激励 – 该项目的激励机制思路不清。例如,对投资者而言,他们就项目投反对票的激励不大,因为投“否定票”的选民也将投资于经批准的项目。那些没有投票的人是不会接触到该项目的。另外,对于成功投资后收益退回 DAO 的执行方式机制还没有建立一个稳定的机制。
  • 加密货币可行性 – 项目创建时,已表明最终会创建新的 DAO 加密货币,以便不同加密货币的持有人可以获得不同的风险和回报。这就意味着加密货币的相互交易性偏弱,这是一个交易所和社区不大了解的问题。
  • 有漏洞的代码 – 代码并不一定能实现它所描述或预期的内容。智能合同代码的审查似乎不够充分。编码员似乎没有完全掌握它的语言,即 Solidity,合同也没有达到编码员想要达到的效果。

 

在加密货币销售结束后的几个星期,一个“黑客”设法在代码中找到了漏洞,使他们可以转移 DAO 的资金。然后将资金集中到一个黑客控制的子 DAO 中。这导致了以太币后来的硬分叉,以此来试图阻止黑客获得这些资金,并将资金退还给初始投资者。由于以太坊社区的部分人对此举感到不满,导致了 ETH 和 ETC 之间的区块链分裂。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

  • 描述 DAO 主要参与者之间的关系,
  • 重温以太币的 DAO 硬分叉关键事件,
  • 探索 DAO 内的 ETH 和 ETC 资金的流动和
  • 推测未被认领的资金下场将会如何。

 


与 DAO 有关的主要团体和个人

与 DAO 有关的主要团体和个人关系图

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下表提供了完整的资料来源

备注:还有其他以太坊基金会成员与 DAO 没有任何关联,这些成员被排除在上述图表之外。蓝色圆圈代表个人;而黄色圆圈代表团体。

 

DAO 的主要参与者的名单

名称 描述 参与方
DAOHub.org 推广DAO的社区网,由DAO.Link管理 Felix Albert, Auryn Macmillan, Boyan Balinov, Arno Gaboury, Michal Brazewicz, Taylor Van Orden, Des Donnelly, Daniel McClure(资料来源
Slock.it Slock.it 为 DAO 写的代码, 该公司本来希望开发智能锁。Slock.it 原先预计由DAO来融资 Stephan Tual, Lefteris Karapetsas, Griff Green, Christoph Jentzsch, 他的弟弟 Simon Jentzsch, Gavin Wood和Christian Reitwießner(资料来源
黑客 利用 DAO 漏洞的团体 匿名
DAO 加密货币持有人(DTH)

公众个人投资者透过集资和购买DAO 加密货币来投资

22,873 个账户持有人(资料来源
DAO 监管人 独立于Slock.it的第三方“仲裁人“,为DAO衍生出来的冲突及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Taylor Gerring, Viktor Tron, Christian Reitwießner, Gustav Simonsson, Fabian Vogelsteller, Aeron Buchanan, Martin Becze, Vitalik Buterin, Alex Van de Sande, Vlad Zamfir 和 Gavin Wood (资料来源


备注:Gavin Wood 在DAO事件发生前辞去了监管人的职位

Bity 与 Slock.it 合作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在瑞士设立。  该交易所发出WHG 的公告。(资料来源 Alexis Roussel(资料来源
DAO.Link 由 Slock.it and Bity 成立的瑞士合资公司,它们设立管理 DAOHub 官网(一个推广 DAO 的官网,见上图) Stephan Tual, Simon Jentzsch, Alexis Roussel(资料来源
Robin Hood Group (RHG) “white hat” group的前身, 它们在 DAO 资金硬分叉前持有大部分 DAO 资金。

公开人员: Alex Van de Sande, Griff Green, Lefteris Karapetsas
Stephan Tual 提到: “以太坊基金会成员包括程序员,安全专家, ethcore, slock, 等”(资料来源

Whitehat Group (WHG) 由 RHG 手中接过 ETC 所有权的组织。WHG 与 Bity 有着很深的关系。 公众所知道的成员包括 Jordi Baylina 和 Griff Green(资料来源
以太坊基金会 创造以太坊背后的非营利机构 许多个人,包括一些以太坊的创始人(资料来源

 

DAO时间表

为了充分理解和说明资金的适当所有权,我们必须在“硬分叉”之前,之间和之后重新审视DAO资金的来源。

 

日期 事件 资金来源
2016 年 4 月 30 日 DAO 启动集资(资料来源:Slock.it
2016 年 5 月 25 日 DAO集资结束 集资了约 1,150 万硬分叉前的ETH
2016 年 6 月 17 日 DAO 资金被黑客给转移到了Child DAO
(资料来源:纽约时报
约 360 万硬分叉前的 ETH转移到了黑客的子 DAO

 

在DAO的监管设定下,“子 DAO ”可以与主 DAO “分离”,类似于公司分拆。


黑客利用递归调用漏洞从主 DAO 中取走比原计划中更多的资金。新成立的子 DAO 的所有者不能立即提取这些资金;他们必须等到投票期结束才能获得这些资金,届时才能自由转让。

 

这个投票期为以太坊社区提供了一个机会,他们通过利用相同的漏洞将资金从黑客的子 DAO 归还。然而,这可能会导致永久性分裂和 “ DAO 战争”,只要黑客和 RHG 都不放弃,资金将永远陷入僵局。这个对抗机制在编码上的难度不大,所以双方都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就是实施一个软分叉来屏蔽黑客的交易,不让黑客参与这场战争,并迅速让这笔资金得到恢复。

 

日期 事件 资金流动
2016 年 6 月 12 日
RHG 打响 “ DAO战争” 并恢复了大部分资金(资料来源:Reddit
利用相同的漏洞, 约810万硬分叉前 ETH 回流到 RHG 的子 DAO 中
2016 年 6 月 24 日
提出以软分叉方式保障被 “ DAO 战争” 攻击的约 360 万硬分叉前ETH(资料来源:Ethereum Foundation 可以屏蔽交易,避免黑客提取在它们子 DAO 的资金
2016 年 6 月 28 日
发现了 “ DAO 战争 ” 软分叉的严重漏洞,并放弃了这个方案(资料来源:Hacking Distributed

 

在这一点上,RHG 已经设法通过利用其他子 DAO 来保障大约 70% 的资金,但为了保证能够回收剩下的约 30%(大约 360 万个硬分叉前 ETH ),硬分叉是唯一的可行方案。此外,软分叉提案被发现有严重的安全漏洞,并迅速被否决了。

 

日期 事件 资金流动
2016 年 7 月 20 日
硬分叉实施后,有效的解决了 DAO 攻击的影响,使分叉 ETH 区块链上的 DTH 恢复。这个方案通过两个撤销合同来实施。

(资料来源:Ethereum FoundationThe Ethereum Wiki)

约 1,150 万分叉后的 ETH 返回到 DAO 提取合同中,并且可以由 DTH 根据投资人当时持有的 DAO 加密货币余额提取
2016年7月20日
ETC,“非硬分叉”的区块链继续被开采。
RHG 和 DAO 黑客最终是可以挪动子 DAO 中的 ETC 的

 

硬分叉后,形成了两个平行的区块链。一个是 ETH ,黑客被不存在了,一个是 ETC ,黑客依然存在。 RHG 仍然保障了大约 70% 的 ETC,并且可以继续使用前面提到的 “ DAO 战争” 战略在 ETC 链上继续进行攻击,但是他们决定不这样做。为了退还 ETH 链上的 DTH ,他们决定使用提款合​​同,其必须以 DTH 来提取其 ETH 。

 

日期 事件 资金流动
2016 年 7 月 23 日
ETC 在 Poloniex 上市,其他交易所也纷纷效仿。 ETC / 美元达到 ETH / 美元价格的三分之一(资料来源:Twitter 不适用
2016 年 8 月 9 日
RHG 将 ETC 资金的所有权交给了 WHG 。随着 ETC 子 DAO 的成熟后,WHG 在他们的 ETC multisig 钱包中接收资金(资料来源:Bity WHG 保障了约 810 万个 ETC
2016 年 8 月 10 日
未经公布的消息表明,WHG / Bity使用 Bity 的“经验证服务业务”账户尝试在 4 个交易所上以 ETC 换取 ETF , BTC 和 EUR(资料来源:Bity


Poloniex 冻结了 230 万个 ETC ,Kraken 容许交易继续进行,但冻结了 130 万个 ETC,Bittrex继续交易了 82,000 个 ETC,Yunbi 继续交易了 101,000 个  ETC
2016 年 8 月 12 日
大部分这些 ETC 被冻结后,WHG / Bity 宣布他们已经决定不出售 ETC 来换取 ETH ,而是将 ETC 分配给 DTH(资料来源:Reddit Bity 把 BTC,ETH 和 EUR 兑换为约 150 万 ETC,让余额回升到约 810 万 ETC

 

上述交易的图解说明

资料来源:Gliffy

 

日期 事件 资金流动
2016 年 8 月 26 日
Bity 宣布推出 “Whitehat 退出合同”(资料来源:Bity 不适用
2016 年 8 月 30 日
Bity 宣布,“Whitehat退出合同” 的第一个版本已经发布(资料来源:Bity 约 420 万个 ETC 从 WHG 汇入取款合约,DTH 持有约 60 万个。DTH 持有权是根据在硬分叉的时点 DAO 加密货币余额,而不是像ETH那样根据当前持有的加密货币余额来计算。
2016 年 8 月 30 日 Bity 宣布第二版 “Whitehat 退出合同” 已经发布(资料来源:Bity
约 380 万 ETC 从旧合同转到新合同
2016 年 9 月 6 日
Bity 宣布,其余的 ETC(包括试图在交易所进行交易的 ETC 和一些来自成熟子 DAO 的交易)被转移到 Whitehat 退出合同(资料来源:Bity
约 430 万 ETC 从 WHG 交换账户和多重转账汇入取款合同。

在进行这些交易的时候,ETC 的价格相对于 ETH ,BTC 和 / 或 EUR 下跌,导致交易回到 ETC,结果另外增加了 700,000 个 ETC 到Whitehat撤出合同中。这些交易所掉期的具体细节并没有公开。

 

上述交易的图解说明

资料来源: Gliffy

 

日期 事件 资金流动
2016 年 9 月 6 日
DAO 黑客将资金从他的“黑客子 DAO ”中转移 (资料来源:Gas Tracker
约 360 万个 ETC 由黑客持有
2016 年 9 月 6 日 DAO Hacker 向 ETC 发展基金捐赠了一些 ETC(资料来源:Gas Tracker 1,000 ETC 汇给了 ETC 发展基金
2016 年 10 月 25 日至 2016 年 12 月 7 日 DAO 黑客将资金转入许多不同的账户,换成不同的货币(资料来源:Gas Tracker
约 30 万个 ETC 被黑客转移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黑客还没有触及绝大多数未被领取的 ETC ,这数量达到3,360,332个 ETC,价值 5,800 万美元。

 

Whitehat 退出合同的一个特点是,ETC 资金退出有一个限时规定(原定为 3 个月,于 2017 年 1 月 30 日到期)。由于大部分资金在三个月内没有申领,所以这个期限又延长了两倍:

 

日期 事件 资金流动
2017 年 1 月 30 日 Bity 宣布将 ETC Whitehat 退出合同截止日期延长至 2017 年 4 月 14 日
(资料来源:Bity
不适用
2017 年 4 月 14 日 RHG 宣布将 ETC Whitehat 退出合同截止日期延长至 2018 年 1 月 10 日
(资料来源:Reddit
不适用
2018 年 1 月 10 日 ETC Whitehat 退出合同截止日期 ?

 

从那时起至今没有发生重大事件;绝大多数 ETH 基金已经被 DTH 撤回,ETC 大部分也是如此。

 

无人认领的资金

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九日,无人认领资金约为 1.4 亿美元,如下图所示。

 

在 ETH 链上的 DAO 相关基金

项目 ETH 无人认领的资金
美元(百万)
百分比
已被认领
DTH 提取的 ETH 11,286,046 97.3%
未被认领
在 DAO 撤回中无人认领的 ETH (资料来源) 235,414 86.6 2.0%
在 DAO ExtraBalance 中无人认领的 ETH (资料来源) 76,204 28.0 0.7%
未被认领总额 311,618 114.7 2.7%
已被及未被认领
总额 11,597,664   100.0%

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Ethereum blockchain

备注:美元 / ETH 价格为 368 美元

 

在 ETC 链上的 DAO 相关基金

项目 ETC 美元 (百万) 百分比
黑客资金
被黑客持有的 ETC 3,642,408 66.6  30.1%
WHG资金
透过 DTH 提取的 ETC(包括捐赠) 7,035,319 58.2%
无人提取的 ETC (资料来源 1,405,072 25.8 11.6%
WHG 资金总额 8,440,391   100.0%
黑客及 WHG 资金
总额 12,082,799

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Ethereum Classic blockchain

备注:美元 / ETH 价格为 18.3 美元

 

在 ETC 链上的 DAO 相关基金

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Ethereum Classic blockchain

 

随着时间的推移无人认领的 DAO 余额 –  ETH 和 ETC

资料来源:BitMEX研究,Github

 

无人认领的 DAO 余额 – 美元

资料来源:BitMEX 研究,Coinmarketcap,Github

 

如上图所示,在 2017 年 7 月的以太币价格高峰期,DAO 取款合约中无人领取的 “以太币” 的美元价值甚至高于最初筹集的 1.5 亿美元。

 

退出合同 “陷阱”

虽然取款合同的概念听起来有约束力,但所有无人认领的资金仍然在这些合同的所有者的控制之下。

 

安全孵化

所有这三个撤回合同都有 “安全孵化” 机制,这意味着这些合同的 “所有者” 有能力在任何时候提取所有的资金。

 

 

虽然 DAO 监管人并没有表示这是计划的一部分,但如果认为没人会再提取这些资金,这些资金会很诱人。相比之下,WHG 专门设计了合同来确保这种情况的发生。

 

Whitehat 截止日期

Whitehat 退出合同也有一个 DTH 能够提取资金的超时系统。截止日期将于 2018 年 1 月 10 日到期(虽然之前已经延长了两次),所以在此期限之后取款的尝试可能会被拒绝。

 

2600 万美元的无人认领的 ETC 下场如何?

下一个问题应该是:

2018 年 1 月 10 日到期时,无人认领的资金下场会是如何?

目前有四个明确的方案:

  1. 由 WHG / Bity 保留资金作为他们的服务费用,退返回一些 ETC
  2. 捐赠给慈善机构或 “社区” ,ETC ,DTH 或 ETH 社区
  3. 再次延长最后期限
  4. 承诺允许无限期退出,就像ETH退出合同一样

 

Bity 的官方回应表示,他们可能倾向于方案二:

我们觉得这些资金应该捐给 DAO 加密货币持有者社区。 6 个月后,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些无人认领的资金捐赠给全社会,如支持智能合约安全的基金会。我们希望这些资金能用来发展去中心化的管理制度,DAO和智能合约的结构与未来。我们到时会研究所有可行的方案。

资料来源: Bity

 

当然,谁来代表 “ DTH 社区 ” 是一个潜在问题,而这些资金使用是否存在透明度这件事情也可能会成为主要问题。由 WHG 的匿名特性,让社区去审计这些无人认领资金的开支的难度是很大的。


另外,这个随意的时间表防止了将来个人要会属于他自己资金的正当权利,这可能会导致未来法律争议。因此,WHG 有可能只剩下方案三和方案四,并且可能使得 ETC 提款无限期延长。


然而 2018 年 1 月来临时,DAO 事件将已经发生超过 18 个月,这在加密货币领域来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 。除此之外,自从 DAO 以来,ETH 和 ETC 的价格都大幅上涨。因此也许一些 DTH 已经被遗忘了,遗忘在了以太坊生态圈中的兴奋和财富累积的氛围。

 

声明

虽然在本说明中提出的许多观点都有其资料来源,但我们并不保证准确性。欢迎提出指正。

 

 

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自

BitMEX (www.bitm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