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我们就不能和睦共处吗? Scaling Bitcoin

screen-shot-2016-10-14-at-8-11-10-pm

在过去的周末,Scaling Bitcoin (比特币扩展性研讨会) 又一次在米兰举行会议。 先不谈人民币的贬值,随着这个会议得出的一些共识,比特币的价格就已经飞涨了。如果你还记得上一次开发者和矿工在8月的见面会 (详看Blog),价格曾经从不祥的666美元跌到610美元。但人们都忘记了那次会议的新闻,因为 Bitfinex 的被骇在第二天已经上了头条。

现在Scaling Bitcoin的话题重新放在 Segwit、Core、Classic 和Unlimited, 他们都尝试去解决比特币可扩展性的问题。

如果需要一句说话来总结这场辩论,就是区块大小的增加。现在比特币有 1MB 的上限和目前每秒只能够处理大约3到7次交易。与之相比,VISA 网络每秒可以处理数十万次。要增加每秒交易次数,比特币必须增加区块的大小。这里是一些实现这一思想的主流学派:

Segwit and Core: 隔离见证软分叉 (Segwit) 是今年年头开始的一个软件更新。由比特币核心开发者开发的 spearheaded,它所涵盖的功能相当广泛,如延展性的补丁 (“大交易签名验证以避免服务被攻击”),脚本签署操作的线性缩放和区块大小增至 1.6MB。要启动这个改变,它需要95%的共识。详见Bitcoincore

在未来,Segwit 将移动到第二层链技术, 也被称为闪电网。闪电希望令交易处理得更多更快,但有些人仍对它的预备有保留 [Twitter] (只提供英文版本)

Segwit 的主要问题是比特币交易结构的变化,它要求所有节点、矿池、钱包、交易所等一同更新他们的软件。也有人疑惑它为什么不把区块限制增加至 4MB。

Classic (又名 BIP 109)Classic 是由 Gavin Andresen 和另一组比特币开发者所支持。 Classic 会增加区块大小至 2MB 。此外,它将会随从着未来的代码改变而引进一个民主的决策过程。

Bitcoin Unlimited (BU):提倡没有硬区块大小的限制。

相反,它允许用户设置他们自己节点的限制。它还引进了民主形式。 BU 会员每两年都会选出开发员代表,也会选出主席或书记负责行政及管理。

比特币可延展性会议结束后,ViaBTC 矿池宣布支持 BU [Medium] (只提供英文版本)。他们把所有的算力放在 BU,约为整个比特币网络算力的 10%,从而有效地阻止隔离见证的软分叉。

因为 ViaBTC 这样的宣布,比特币价格就由615美元升到640美元。

Bitcoin Unlimited 会永远都在延展性辩论上胜出吗?谁知道。但这一个宣布肯定是为比特币社群牵起波澜。

矿工们终于都有明确的共识和行动,这都令比特币价格得以上升。比特币现在最需要的是确定性。任何公认可以让比特币走向更多更快的交易处理的方法,都比纸上谈兵地谈论如何比特币普及化的好。